統一規範警示標誌 提升市民放射診療安全意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 編輯:李娜 2017-09-05 08:28:00

內容提要:電離輻射主要來源於一些醫學及影像設備,例如X光、CT、DSA等。當進行醫療照射時,如防護措施不當,人體受照射的劑量超過一定限度,則可能發生有害作用。

  天津北方網訊:電離輻射主要來源於一些醫學及影像設備,例如X光、CT、DSA等。當進行醫療照射時,如防護措施不當,人體受照射的劑量超過一定限度,則可能發生有害作用。它能夠引起細胞化學平衡的改變,某些改變還會引起癌變。特別是孕婦和兒童,對電離輻射更加敏感,一旦發生電離輻射能引起體內細胞中遺傳物質DNA的損傷,這種影響甚至可能傳到下一代,導致新生一代畸形。爲規範、統一本市各醫療機構放射診療場所的警示標誌和溫馨提示用語,增強廣大市民在進行醫療照射時放射防護風險防範意識和佩戴使用放射防護用品的習慣,市衛生計生委、市衛生計生綜合監督所通過深入研討,統一、規範了輻射警示標誌和溫馨提示用語並下發給全市各放射診療機構進行張貼。

  8月29日,市衛生計生綜合監督所召開規範統一市輻射警示標誌和溫馨提示用語現場活動。活動選取醫科大學總醫院、中心婦產科醫院、南開區美奧口腔門診部、南市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四傢俱有代表性的醫療機構。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王栩冬表示,放射診療防護關係到受檢者、陪檢者及醫護人員身體健康,醫療機構作爲放射診療防護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一定要具有依法執業的意識,將放射診療安全責任貫徹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高度重視放射診療防護工作,自覺承擔起放射診療防護工作的職責和責任,這既是對醫護人員自身健康保護,同時也是對患者及家屬健康的保護,醫療機構和行政部門會共同努力,在維護公衆健康方面不斷進步。

  市衛生計生委綜合監督處處長邵曉君介紹說,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作爲放射診療防護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一定要增強法律意識,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在X光、CT、DSA等電離輻射場所配備符合相關標準數量和質量的防護用品(包括鉛屏風、帽子、甲狀腺頸套、圍裙等),在對患者和受檢者開展醫療照射時,做好防護告知和防護指導工作,尤其是對孕婦和兒童的放射防護應格外關注。衛生計生綜合監督部門要積極探索醫療專業監督工作的聯動機制,通過建立醫療機構不良行爲計分制度、醫療機構分級管理制度、醫療機構負責人約談制度以及“雙隨機”監督抽查模式,加強對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監督檢查,強化醫療機構依法開展醫療活動的規範性和自覺性,從根本上杜絕違法行爲的發生,保證人民羣衆能夠得到規範化、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市衛生計生綜合監督所所長劉洪亮介紹說,市衛生計生綜合監督所下一步將繼續開展四項重點工作:一是大力開展日常監督檢查,按照衛生計生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嚴格履行監督檢查職責;二是積極探索、深化衛生計生“雙隨機”監督抽查模式;三是針對巡查抽查中發現的以及羣衆、媒體反映強烈的重點問題開展專項整治,一旦發現違法違規行爲,依法嚴厲查處,堅決維護人民健康權益;四是加大對信訪投訴舉報案件的查辦力度,一經查實,嚴肅處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迴音。同時提醒廣大患者朋友,要樹立放射診療風險防範意識,爲了您和家人身體健康,請在進行醫療照射時主動配合醫護人員,佩戴和使用防護用品。

  醫療機構代表表示,今後要更加重視放射診療防護工作,加強對醫院放射工作人員自身和對受檢者防護意識的規範化培訓;對與放射相關的科室都備有輔助防護用品,主動提示受檢者穿戴防護用具,加強對性腺、乳腺、甲狀腺、眼晶體等電離輻射敏感器官的防護;制度上更加完善,從人、財、物三方面加大對放射診療投入,尤其是輔助防護用品上的投入,做到品種齊全、及時更新、防護到位。(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