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注意 經常熬夜壓力大易埋下淋巴瘤隱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天津日報 趙迎 編輯:李娜 2017-09-19 09:19:57

內容提要:本月15日是第七屆世界淋巴瘤宣傳日,本市腫瘤醫院淋巴瘤內科的專家表示,我國淋巴瘤發病率上升較快且年輕化趨勢非常明顯。大量數據表明,我國淋巴瘤發病年齡已呈現雙峯態勢,即15歲至25歲和55歲以上年齡組兩個高峯階段,在本市腫瘤醫院25歲左右的年輕患者並不少見。

  天津北方網訊:本月15日是第七屆世界淋巴瘤宣傳日,本市腫瘤醫院淋巴瘤內科的專家表示,我國淋巴瘤發病率上升較快且年輕化趨勢非常明顯。大量數據表明,我國淋巴瘤發病年齡已呈現雙峯態勢,即15歲至25歲和55歲以上年齡組兩個高峯階段,在本市腫瘤醫院25歲左右的年輕患者並不少見。

  該科主任張會來教授說,人們耳熟能詳的名人羅京、熊頓等均因該病不幸去世。近年來,淋巴瘤在青年人羣中的高發對家庭及社會帶來了極爲嚴重的創傷。淋巴瘤與很多惡性腫瘤相似,都可歸爲生活方式病,生活中很多不良習慣都可能爲淋巴瘤的發生埋下隱患,比如熬夜、長期勞累及壓力過大等。張會來進一步解釋說,淋巴系統是人體重要的防衛體系,能夠製造白細胞和抗體,濾出病原體,參與免疫反應,抗擊外來病原時會造成大量的消耗,一般會在夜晚人體睡眠時進行恢復,熬夜、睡眠不足是免疫恢復的最大障礙。另外,年輕人的免疫系統處於發育過程中,需要不斷適應外界的變化,身心疲勞、重壓狀態下,免疫機能會大大削減,同時過度勞累還會導致血液透支,由於某種代償機制,淋巴系統需要自動調節補充,導致淋巴無限增生,加大癌變風險。

  該科李蘭芳副主任醫師還提醒年輕人,淋巴瘤都是惡性腫瘤,一旦發現頸部、腋窩、大腿根等處有無痛性不活動腫塊應及時到醫院排查。如果確診淋巴瘤,一定要重視首次治療,要請專業醫生堅持實施規範療法,這對控制疾病的發展並治癒至關重要。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人體淋巴系統遍佈全身,因此淋巴瘤不僅僅會發生在脖子、腋窩、髂窩等淋巴結位置,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例如胃腸道、中樞神經系統、皮膚、甲狀腺、乳腺、肝脾、睾丸等部位都會“隱匿”淋巴瘤,可導致咳嗽、胸痛、腹痛、排尿困難、腎絞痛、頭痛等多種相關症狀,其中一半左右的結外淋巴瘤長在胃腸部位,這些腫瘤容易被誤診爲相應組織器官的腫瘤如肺癌、胃癌、乳腺癌、肝癌等。對於這類淋巴瘤,患者往往首先到各相關科室就診,有的會被誤診、漏診。因此當身體某個部位有腫物,患者一定要選擇能進行活檢病理診斷的大醫院治療。因爲目前沒有淋巴瘤的特異性標誌物,只有通過腫瘤活檢進行病理診斷得以確診。(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