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 | ׾ | ]g | | | ɩ| | a | IT | d | O | خ | O| | ȴ | ѵ | B | aq | a~ V| }H|
ʬz | | nH | z] | F | T | T | w | Ш| | ˤl | | s | qO | |ot |G Ѭzq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健康之家 > 疾病知識 > 肛腸 > 便祕 正文

天津便祕的形成 症狀 治療

編輯:金鈴 發佈時間:2014-03-27 17:47



    一、什麼是便祕


    便祕是指由於糞便在腸內停留過久,以致大便次數減少、大便乾結、排出困難或不盡。一般兩天以上無排便,可提示便祕存在。如果每天均排大便,但排便困難且排便後仍有殘便感,或伴有腹脹,也應納入便祕的範圍。許多便祕患者排便1-3次/周,嚴重者長達2-4周才排便1次。有的每日排便可多次,但排便困難,排便時間每次可長達30分鐘以上,糞便硬如羊糞,且數量極少。


    二、便祕的症狀


    便祕的症狀大致可分爲兩種:


    1、機能性便祕的症狀:這是大腸或直腸的作用減弱,或老是忍住便意而引起的便祕。一般無痛苦,但便意感淡漠,大便間隔3天左右,且排出困難,也常伴有腹部脹滿,食慾不振,頭暈乏力,倦怠心悸,舌苔厚膩等全身症狀。


    2、器質性便祕的症狀:這是因爲某種疾病導致腸管變細,或大腸長異物,使得大便難以通過腸管而引起的便祕。譬如,腫瘤引起的便祕,多有糞便形狀的改變,且常伴有膿血和粘液。突然便閉、腹痛、噁心、嘔吐、應考慮到是腸梗阻和腸套疊等疾病。若腹部手術後,則應考慮腸粘連的發生。


    三、便祕的原因


    1.心理因素:情緒緊張,憂愁焦慮,注意力高度集中於某一工作,或精神上受到驚恐等強烈刺激,導致大腦皮層和植物神經紊亂,引起便意消失。


    2.胃腸道運動緩慢:缺乏B族維生素,甲狀腺功能減退,內分泌失調,營養缺乏等,可影響整個胃腸蠕動,使食物通過緩慢,形成便祕。


    3.腸刺激不足:飲食過少或食物中纖維素和水分不足,腸道受到的刺激量不足,不能引起結腸、直腸的反射性蠕動,結果食物殘渣在腸內停留過久,水分被充分吸收,大便乾燥,排出困難。


    4.排便動力缺乏:手術損傷了肛門部肌肉,年老體弱,久病或產後,致使膈肌、腹肌、肛提肌收縮力減弱,排便乏力,導致便祕。


    5.腸壁應激性減弱:腹瀉後腸壁內神經感受細胞爲對抗腹瀉,保持正常生理,常可應激性降低排糞活動引起便祕。另外,長期使用刺激性瀉藥也可減弱腸壁的應激性,導致便祕加重。


    四、便祕的危害


    一天不解大便,相當於吸一包煙的毒素停留在體內。常年如此,某些疾病就會發生了。美國醫學家曾跟蹤調查,發現有便祕的結直腸癌發病率爲正常人的4倍多,他們認爲長期便祕可能導致患結、直腸癌。


    雖然便祕本身不會產生什麼致命的危險,但是如果你年齡偏大,患有心腦血管疾病,便祕可能對你就是一個危險因素。便祕使得排便用力增加,這樣血壓就會升高,機體耗氧增加,很容易誘發腦溢血、心絞痛或者心肌梗塞而危及生命。


    五、便祕怎麼治療


    “欲得長生,腸中常清”、“大腸皆百病之源”,中西醫學理論均揭示了洗腸有益的道理。醫院專家介紹,由於長期飲食習慣不良,導致有害物質在結腸中堆積,這些依附腸壁內的毒素會對人體造成不同程度的慢性傷害。


    醫院目前採用大腸水療這一有效方法治療便祕。它是一種“清理爲先、調理爲後、慢病快治”的徹底的結腸清洗方法,用配置的38度恆溫無菌水來清洗。


    大腸水療通過清除腸道宿便、毒素,培養有益菌的生長來改善腸內環境,恢復腸道正常蠕動功能,增強自身免疫功能。


    可以說,一次水療等於十次灌腸!水療過程中所用器械均一次性使用,安全、無痛苦、無感染。在專門設置的潔淨、封閉的舒適環境,在專業肛腸醫師的監護下,由受過培訓的專業人員操作。每次水療僅需30-45分鐘。


    六、便祕怎麼預防


    對於便祕的預防,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爲便祕也與我們的生活飲食有着密切的關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預防便祕的發生,因此我們可以從飲食入手預防便祕:


    1、改變以肉食爲主的習慣。肉類雖含有人體必需的蛋白質,但我們不能僅從肉食中獲取蛋白質。過度食用肉類可能引發便祕和大腸癌。而大豆和魚類這些富含蛋白質、脂肪含量又少的食物,它們不僅可以爲我們提供豐富的蛋白質,還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2、飯後飲用酸奶。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改善腸道環境,增加腸道有益菌,幫助消化吸收,降低膽固醇含量等。您一定要在飯後飲用酸奶,這是因爲空腹中的胃酸比較多,胃酸會阻止並破壞乳酸菌進入腸道。另外,還可以在飲用酸奶時配合食用洋蔥、牛蒡等一些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


    3、多吃豆醬、大醬等發酵食品。豆醬和大醬都是發酵食品,這些健康食品含有人體腸道所必需的有益微生物,不僅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腸道蠕動,還可以預防動脈硬化和皮膚老化。多吃健康的發酵食品,配合適當的運動量,能夠很好地預防便祕。


更多 0
1:
專家介紹痔瘡的手術費用是多少
2:
3:
·痔瘡手術後都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患者知道引起痔瘡主要原因是什麼嗎
4:
大便出血的病因主要有哪些
5:
6:
·肛門出血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最近有便血了是怎麼回事
1:
專家介紹痔瘡的手術費用是多少
2:
痔瘡手術後都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3:
患者知道引起痔瘡主要原因是什麼嗎
4:
給大家介紹正確治療痔瘡的方法
5:
肛門出血的病因都有哪些呢
6:
最近有便血了是怎麼回事
7:
因爲痔瘡拉大便出血吃什麼藥
8:
拉大便出血的預防措施都有什麼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