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得越久越氣虛!這些氣虛調理法趕緊收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15 09:34:30

內容提要:氣虛體質主要表現爲少言懶語、面色五華,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氣虛?氣虛該怎麼調理?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紹

  氣虛體質主要表現爲少言懶語、面色五華,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氣虛?氣虛該怎麼調理?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紹。

  1、過度勞累是對氣的透支

  中醫講“勞則氣耗”。我們看很多人的感冒都出現在比較疲勞的時間段裏。爲什麼操勞會耗氣?因爲氣是一種能量,無時無刻都在發揮它的生理功能。工作、學習,都靠這種功能的發揮。如果你在一個正常的範圍內利用這些能量,再有規律的用足夠的物質去補充,轉化爲新的能量,那麼你的氣就損耗得慢。但是如果你消耗太過了,又沒有及時補充,能量的支出與供給處於一個不平衡狀態,這個氣肯定是損耗得快,以至越來越少,還可以把這種能量比喻成我們生命的本錢,年輕的時候透支了,上了年紀就得過窮日子。

  2、躺久了,氣也受傷了

  有句話說得好:好吃不如餃子,舒服不如躺着。既然勞則傷氣,那我們每天躺着好了。可是有時候,躺在牀上時間長了更覺得累,這是爲什麼呢?

  《黃帝內經》說久臥傷氣呀!氣的特點是運動,但是你總是躺着不動,氣就不能正常地舒展運動,這樣就會造成氣運行過程的減慢,氣機就會受損,最先累及的就是脾。因爲脾位於身體的中部,是氣機的轉輸站,關係着氣的上升下降。“脾主四肢”,四肢不運動,自然會更影響脾的運化。所以長期臥牀的人食慾差,運化不好,吸收水谷精微的功能就降低,後天之氣的生成也就少了,自然就傷到氣了。

  3、人要活動,纔會產生熱量

  簡單說就是人要活動,纔會產生熱量。或者是說人體的氣和自然的大氣要不斷交流、吸納。這個能量,你老不運動就停滯,它就沒有這種生髮狀態了。

  氣虛體質如何調理

  氣虛體質如何調理之氣功鍛鍊:

  腎爲元氣之根,故氣虛宜作養腎功,其功法如下。直立,雙腳併攏,兩手交叉上舉過頭,然後彎腰,雙手觸地,繼而下蹲,雙手抱膝,心中默唸“吹”字音,連續做十餘次,常練可固腎氣。

  氣虛體質如何調理之飲食調理:

  可常食粳米、糯米、小米、黃米、大麥、山藥、馬鈴薯、大棗、胡蘿蔔、香菇、豆腐、雞肉、鵝肉、兔肉、鵪鶉、牛肉、狗肉、青魚、鰱魚。若氣虛甚,當選用“人蔘蓮肉湯”補養。

  補氣虛的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氣虛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忌食或少食:蕎麥、柚子、柑、金橘、金橘餅、橙子、荸薺、生蘿蔔、地骷髏、芥菜、薤白、君達菜、砂仁、菊花、茶葉及菸酒。

  相應膳食:懷山百合蓮子湯;參藥煨乳鴿;五香牛肉;花生米大棗燒豬蹄;

  氣虛體質如何調理之藥物養生:

  平素氣虛之人宜常服金匱薯蕷丸。脾氣虛,可選四君子湯或參苓白朮散;肺氣虛,宜選補肺湯;腎氣虛,多服腎氣丸。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