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朋友圈“葛優躺”有危險 有人因此動手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姑蘇晚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15 10:07:17

  “葛優躺”席捲了社交媒體,全明星陣容現已加入豪華表情包,各種躺姿的照片得到了病毒式的傳播擴散,還掀起全民爭相模仿“葛大爺躺沙發”的熱潮。

  實測“葛優躺”腰部最難受

  有網友表示,“葛優躺”看起來舒服,模仿起來的過程是痛苦的:“正在用這個姿勢轉發微信,腰有點疼……”“我躺了半小時,腰基本廢了。”

  記者用這種姿勢坐了半個小時,再起身時腰部巨疼,簡直直不起身來,過了幾分鐘才恢復正常。對此,本報記者採訪了蘇州同濟醫院副院長兼骨科主任韓光明:“這個姿勢,給脊柱造成了巨大的壓力,尤其是頸椎和胸椎承受了身體的重量,而腰椎處於懸空狀態,而且脊柱處於“擰麻花”的擰巴狀態,長期如此坐姿,腰椎受壓,而且沒有承託力,整體下沉縮短,身體的中軸線跟着後移,容易引發腰椎間盤突出,導致脊椎畸形。”

  爲什麼躺着感覺舒服?因爲肌肉“放假”了

  “葛優躺”看着就舒服,這是生理學上可以解釋的。

  蘇州同濟醫院韓光明院長表示,我們覺得躺着舒服,是因爲這個坐姿用不到肌肉。人癱坐在沙發上,接近於仰躺,用不到我們的腰部肌肉,同時,脖子也能靠在沙發上,因此脖子部位的肌肉也在“放假”。用不到肌肉,人自然就感覺放鬆了。

  “葛優躺”真能放鬆嗎?有人躺進了醫院裏

  很多醫生提醒,“葛優躺”並不像看着那麼悠閒無害,比如說,葛優躺讓腰椎的肌肉和韌帶長期處於拉伸狀態,時間長了,身體也是要“拉警報”的,但韓光明院長提醒,比起腰椎,喜歡“葛優躺”的人,更要注意的是對頸椎的影響。

  我們脖子後方的肌肉和韌帶,是維持頸部正常功能的重要力量。當我們以“葛優躺”的姿勢躺着的時候,肌肉和韌帶放鬆,但是人頭顱的重量並沒有減少,這部分重量就被轉移到頸椎上去了,本身頸椎不好的人,就很容易支撐不住,出現頸椎間盤的突出,甚至威脅到脊柱的健康。

  蘇州同濟醫院韓院長告訴記者,他們就曾經遇到過好幾例因爲“葛優躺”而躺出大問題的患者。這些患者大約以四五十歲居多,本身頸椎就已經不“過硬”,有時候只是癱躺在沙發上睡着了,僅僅是一夜過後,就出現了四肢無力、手腳發麻的情況。到醫院來一檢查,頸椎間盤突出了,引起神經壓迫的,短期保守治療無效,最後還得手術來解決。

  正確坐姿是什麼樣子?上身要挺直

  脊柱由24塊椎骨、一塊骶骨及尾骨組成,每個椎骨之間還有椎間盤做緩衝保護的工作。脊柱形成四個自然生理彎曲,分爲頸前曲、胸後曲、腰前曲、骶後曲,四個部位連起來形成完美的弧線,才使脊柱如彈簧般有力、堅韌而穩定。健康的坐姿應該是保持脊椎直立不駝背。長期在電腦前工作的人,適當擡高電腦顯示器,儘量不長期“伏案”工作。上身挺直,胸離開書桌10釐米,使胸背肌張力均衡,兩腿平行自然放下,腳掌自然放置。

  很多辦公室白領喜歡在座位靠背上擺個墊子,這個有用嗎?韓院長告訴記者,坐着主要是要用到腰椎和頸椎的肌肉,在椅背上擺靠墊,主要還是讓肌肉放鬆,這種放鬆短時間是有效果的,但是長期來看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葛優躺”不行,怎麼才能久坐不累呢?

  蘇州同濟醫院韓院長推薦了一個動作,俯臥在牀上,腿向上翹起的同時,頭部也向上擡起。這個“燕子飛”的動作能讓頸部、腰部的肌肉同時得到鍛鍊(如上圖)。

  韓光明院長提醒,癱坐着只是一時舒服,最後受苦的還是自己。尤其是青少年,正處在青春發育期,這樣的坐姿對脊柱的健康有百害而無一利,極易導致骨骼的畸形,最終使身體形態出現異常。人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保持住身體自然的曲線,對身體也是最健康的。

  一個姿勢保持太久,易出現肌肉缺血

  蘇州同濟醫院韓院長也提醒大家,注意勞逸結合,儘量不要保持一個姿勢太久,長期肌肉緊張易出現肌肉缺血,最後導致肌肉痠痛。最好每坐四五十分鐘以後就站起來活動一下,促進血液循環。

  同時,爲了保護腰椎,平時不建議睡太軟的牀,正常脊柱有一個“s”形的生理彎曲度,睡覺時候姿勢不好、枕頭過高、牀墊過軟,均容易導致腰肌緊張,血液循環不暢,尤其不利於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康復。

  韓光明院長表示,運動能夠改善腰部血液循環和協調性,長期缺乏運動會造成腰椎間盤營養減弱,促進腰椎間盤老化。同時,精神緊張、吸菸喝酒、心理壓力大、生活不規律等也會加速腰椎間盤老化。

  因此,司機、辦公室白領等久坐人羣患腰椎間盤突出的概率往往要大一些,“尤其是司機,除了久坐,車上的顛簸也會加劇腰椎受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