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癌專家喬友林詳解HPV疫苗五大疑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劉映 晏珊 編輯:李娜 2016-07-22 15:53:00

  近日,葛蘭素史克(GSK)的人乳頭狀瘤病毒(HPV)疫苗“希瑞適”獲得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上市許可,成爲中國首個獲批預防宮頸癌的HPV疫苗。HPV與宮頸癌有何關係,爲何是9-25歲女性適合接種?打了宮頸癌疫苗就不會再患宮頸癌了嗎?著名宮頸癌防治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腫瘤流行病學研究室主任喬友林教授對此一一解讀。

  著名宮頸癌防治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腫瘤流行病學研究室主任喬友林教授

   Q1:發病99.7%的宮頸癌與HPV病毒感染有關

  宮頸癌是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之一。據世界範圍統計,其發病率在女性惡性腫瘤中居第二位,僅次於乳腺癌。而來自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50萬女性被診斷出宮頸癌,多達27萬女性因病死亡,其中80%的病例發生在發展中國家。

  “我國每年約有10萬宮頸癌新發病例,約佔世界宮頸癌新發病例的20%,且逐年遞增,呈年輕化趨勢。”喬友林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指出,據研究顯示,99.7%的宮頸癌和HPV即人乳頭瘤病毒的感染有關。第一位證明HPV是引起宮頸癌病因因素的德國科學家楚爾-豪森,於2008年被授予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

  據瞭解,HPV家族成員很多,目前已知有170多種不同類型的HPV。“HPV病毒廣泛存在,但其中僅有10餘種高危型別和與人類惡性腫瘤關係最爲密切,6種低危型別與溼疣有關。HPV16型和HPV18型就是兩種風險最高的病毒株,70%以上的宮頸癌發病和這兩型病毒感染有關。”喬友林說,“換句話說,涵蓋16型和18型HPV疫苗的接種可預防約70%的宮頸癌。”

   Q2:分型二價疫苗已在100多個國家獲批使用

  目前,全球已有3種HPV預防性疫苗,根據所針對HPV病毒亞型的數量,分爲二價疫苗、四價疫苗及九價疫苗。二價疫苗主要包含HPV16和HPV18兩種病毒亞型;四價疫苗即包含HPV6、11、16、18病毒亞型;而九價疫苗是包含HPV6、11、16、18、 31、33、45、52、58病毒亞型。

  據悉,此次上市的希瑞適屬於二價疫苗,針對HPV-16和HPV-18兩種亞型。澳大利亞是第一批實行免費的HPV疫苗免疫計劃的國家之一,其在12至26歲女性中HPV疫苗三聯針的覆蓋率達到70%。結果顯示,從2007年執行了二價HPV疫苗免疫計劃後,尖銳溼疣的發病率有了顯著降低。截至目前,二價HPV疫苗已經在超過100多個國家獲得使用許可,超過1.2億劑的HPV疫苗得到使用,並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爲預防宮頸癌和其他HPV相關疾病的一線疫苗。“希瑞適上市後,也將成爲我國臨牀預防宮頸癌一線疫苗。”喬友林說。

   Q3:不良反應HPV疫苗不含病毒沒有病毒感染性

  在宮頸癌疫苗備受關注的同時,也出現了不少因注射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新聞。作爲HPV研究專家,喬友林指出,與其他滅活疫苗相比,HPV疫苗不帶病毒的遺傳物質的DNA,是病毒樣顆粒,非常安全。“以往的滅活或減毒活疫苗是將病毒注入體內,刺激肌體產生免疫反應,這種疫苗中的病毒會有毒性復活的可能。但通過基因工程改變的HPV疫苗,是蛋白外殼,不具備傳染DNA,沒有任何感染性。從疫苗上市後的研究結果及WHO統計數字來看,這種疫苗也是安全的。”喬友林說,“但HPV疫苗的接種可能會造成一些不良反應,諸如局部的紅腫疼痛以及發燒、頭暈、噁心等全身症狀。但這都是疫苗肌肉注射後身體對異源性蛋白的常見反應,絕不代表疫苗不安全。”

  據悉,全球首個HPV疫苗於2006年上市,至今已在全球140多個國家上億人使用,超過40個國家將其納入國家免疫項目。全球HPV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數據顯示,不良反應通常較爲輕微並具有自限性。從目前應用情況看,注射疫苗後尚不需要補打以加強免疫。在中國,江蘇CDC、喬友林團隊和南京鼓樓醫院等單位對希瑞適進行了三期臨牀註冊試驗,有6000多名受試者分別接種疫苗和對照。“結果顯示,該疫苗在預防某些致癌型HPV相關的宮頸疾病方面具有很高的保護效力,該結果與全球臨牀研究的數據是一致。”喬友林說。

  但是,喬友林指出,HPV疫苗爲預防性疫苗,而非治療性疫苗。目前,針對已感染HPV病毒的治療性疫苗也在研發之中。

   Q4:年齡9至25歲爲實驗測試組年齡非疫苗接種年齡

  世界衛生組織認爲,能獲得HPV疫苗保護的人羣最適宜接種的年齡爲11-12歲,此次希瑞適註冊年齡爲9-25歲女性的接種,採用3劑免疫接種程序,那麼問題來了,超過26歲的人還有必要接種嗎?喬友林說,“事實上,希瑞適註冊年齡與其臨牀試驗測試組選取的年齡段有關,發生首次性行爲前年齡在9至13歲的女孩爲其主要目標人羣,其次纔是較大女性青少年及年輕婦女。”

  據相關文獻報道,HPV病毒感染途徑絕大多數是通過性接觸感染,因此,女性HPV感染率小於20歲或20至30歲最高,其次是50歲左右處於絕經期前後的女性,生理和免疫調節異常易導致HPV持續感染或潛伏感染病毒復活。對此,喬友林表示,12歲左右是接種宮頸癌的“黃金期”,“女性接種疫苗獲益率隨着年齡增長而下降,因此,接種疫苗仍宜早不宜晚。”

  此外,喬友林說:“HPV疫苗中所涵蓋的病毒16與18型別與肛門癌、口咽癌、男性的陰莖癌等疾病關係也非常密切。同時,男性接種HPV疫苗後可減少HPV的傳播,又可進一步降低女性感染HPV的風險。”

   Q5:預防打疫苗不等於“100%保險”二級預防仍需要

  有網友問打了疫苗便可高枕無憂了嗎?臨牀專家指出,二價和四價HPV疫苗只能預防70%多的宮頸癌,如果因爲打了這種疫苗就從此高枕無憂地不再做任何防範和檢查,仍可能被“宮頸癌”擊中。因此,宮頸癌的二級預防仍然重要。

  一級預防:注射HPV疫苗,主要適用人羣爲9-25歲的女性。

  二級預防:21歲以上的女性或者有性生活3年以上的女性,至少每2-3年做一次宮頸細胞學或3-5年一次HPV檢查的宮頸篩查(即使接種了HPV疫苗也要做),如果以上檢查發現高危型HPV陽性或細胞學異常,可以做陰道鏡檢查,必要時取子宮頸上的組織,做病理組織學診斷,以判斷是否處於癌前病變。

  最後,喬友林提醒,要在身體康健時接種疫苗,感冒、發燒者,對疫苗成分有過敏者及孕婦不宜接種此類疫苗。如果注射後懷孕的,要待分娩後再繼續注射。

  專家簡介

  喬友林

  研究員、教授,博士生與博士後導師。曾就讀於四川醫學院、大連醫學院、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工作於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國家癌症研究所。現任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腫瘤醫院流行病學研究室主任,中國癌症基金會副祕書長與對外聯絡部主任,中國抗癌協會腫瘤流行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亞太地區癌症防治組織祕書長、國家衛計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委員與癌症早診早治專家組副組長兼子宮頸癌專家組組長。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指導教師,榮獲北京協和醫學院教學名師和師德先進標兵,以及10多項國際國內科技獎。發表中英文科學論文475篇,其中SCI收錄的英文論文220多篇,累計影響因子772,被引頻次總計9322。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