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竟然可以防癌?致癌食物抗癌食物大盤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22 08:49:57

內容提要:石榴汁和石榴皮具有充分的抗氧化作用,是預防癌症最有效的食物之一。它的抗癌作用比紅酒和綠茶高三四倍。對於男士來說,能減少前列腺癌變;對於婦女來說,能極好地預防某些乳腺癌

  進入新世紀以來,癌症不僅成爲威脅全世界人民健康的“頭號殺手”,而且已升級爲世界級的“死神”。面對這個繼續瘋狂肆虐的古老禍患,除了用更先進的醫學手段回擊,如何科學選用食物、避免癌從口入,也是21世紀生命科學的重大挑戰。

  哪類食物爲癌症的“幫兇”?

  1、過食溫熱性食物

  所謂的溫熱性食物,一是指直接感受到的溫度過高、過燙的食品;一是指屬於中醫藥性劃分中的溫熱之性食物。因爲過於辛熱,容易損傷消化道黏膜上皮細胞,所以這類性質的食品最易誘發的是消化系統的腫瘤。

  2、油炸食品

  煎炸過焦後,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咖啡燒焦後,苯並芘會增加20倍。油煎餅、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條等,因多數是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

  3、熏製食品

  如燻肉、薰肝、薰魚、薰蛋、薰豆腐乾等含苯並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4、油炸食品

  煎炸過焦後,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咖啡燒焦後,苯並芘會增加20倍。油煎餅、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條等,因多數是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

  5、黴爛食物

  黃麴黴毒素已被公認爲是最強烈的致癌物,而黃麴黴菌富含於黴爛的穀物、玉米、花生中,該菌在溫暖、潮溼的環境下易於生長繁殖,研究發現其可誘發實驗動物的多種腫瘤。這種因素是導致亞洲、非洲某些地區癌腫高發的重要原因。

  6、醃製食品

  鹹魚產生的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可以轉化爲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鹹蛋、鹹菜等同樣含有致癌物質,應儘量少吃。

  7、反覆燒開的水

  反覆燒開的水含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生成致癌的亞硝酸胺

  8、檳榔

  嚼食檳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個因素。

  那些有利抗癌的食物

  1、玉米即玉蜀黍,其營養價值超過麪粉、大米,經常食用能預防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癌症、高膽固醇血癥、高血壓等病。玉米含有大量植物纖維、胡蘿蔔素、賴氨酸、豐富的硒、鎂,這些能提高人的免疫功能,以發揮防癌作用。

  2、茄子

  含有重要的防癌物質——龍葵鹼,這種物質能對體內的腫瘤有極強的抑制作用,對於防治胃癌更有絕好的效果。常吃點茄子還能促進人體進行乙酰膽鹼的分泌,這種物質能很好的形成消化液和促進腸胃的蠕動,這對於調節腸胃健康和緩解便祕產生髮揮重要的作用。並且對於一些肥胖患者來說,體內脂肪過多,這都是誘發癌症的重要因素,而常吃茄子能起到吸收體內多餘脂肪的目的,對於肥胖和想要健康減肥的人而言是一種極好的養生瘦身食物。

  另外,在吃茄子的時候千萬不要習慣性的將茄子皮扔掉,因爲茄子中所含的防癌成分,大多數都存在於茄子皮中,所以扔掉之後便不能很好的起到防癌的目的。

  3、豆角

  豆角性甘、淡、微溫,歸脾、胃經;化溼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滯膩,爲脾虛溼停常用之品;有調和臟腑、安養精神、益氣健脾、消暑化溼和利水消腫的功效。

  另據研究表明,豆角能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含量,有利於高血壓患者的康復,可作爲高血壓患者的保健蔬菜。豆角中還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豐富的粗纖維能促進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爲防治腸道癌瘤的食品。

  4、菠菜

  菠菜是一種常見但是很多人不怎麼愛吃的一種食物,而菠菜卻具有極其豐富的營養價值,常吃能很好的維護健康,抵制癌症的產生。在菠菜中含有一種重要的微量元素——鎂,這種物質能將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一種能量,從而能起到增強人體力量感的作用,這也許就是常吃菠菜會變成“大力水手”的典故吧!

  且菠菜中還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當這種物質被人體攝取之後會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而這種物質能很好的起到抑制體內癌變細胞增長的效果,同時也爲人體增強了免疫能力,對於胃癌、食道癌、乳腺癌等都有極好的防治作用。在菠菜中還含有很多亞硝酸鹽,其實這種物質是一種致癌的成分,但是當人體出現心肌梗塞的時候則能發揮極好的救命效果。

  因爲當人體心肌梗塞發作的時候,亞硝酸鹽會轉化成一氧化氮氣體,而這種物質能很好的幫助疏通動脈,從而能讓氧氣到達心臟,這大大降低了心臟因爲缺氧而產生死亡。且菠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並不是很高,因而適量食用並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5、石榴

  石榴汁和石榴皮具有充分的抗氧化作用,是預防癌症最有效的食物之一。它的抗癌作用比紅酒和綠茶高三四倍。對於男士來說,能減少前列腺癌變;對於婦女來說,能極好地預防某些乳腺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