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涼食易鬧肚子 推薦3款益氣開胃食療方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22 08:52:47

內容提要:炎炎夏日,消暑不當也會引發夏季腸胃病,夏季胃病70%是因貪圖涼食導致的。所以應該給予腸胃更多一點的關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預防不讓“病從口入”

  炎炎夏日,消暑不當也會引發夏季腸胃病,夏季胃病70%是因貪圖涼食導致的。所以應該給予腸胃更多一點的關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預防,不讓“病從口入”。

  夏季鬧腸胃七成皆因涼食

  炎熱的夏季適當地吃一些涼食或者喝一些冷飲會讓人感覺身心舒適,還能起到一定的驅暑降溫作用,但不宜過多。

  夏季因胃腸道疾病到醫院就診的患者,多數是因貪圖涼食導致的。

  據介紹,涼粉、冷粥、冷飲等會收縮胃腸道血管,降低黏膜的保護能力;冰激凌等大多是用牛奶、蛋粉、糖等製作而成,食用過多可能因胃腸溫度下降而誘發痙攣性腹痛、腹瀉等症狀,甜食可抑制胃腸蠕動、產氣多而增加胃腸飽脹感。

  此外,夏季氣溫高,細菌容易滋生,黴變的食物也會引起腸胃疾病。一些路邊小販販賣的食物、大排檔和燒烤攤的海鮮、肉類,甚至一些超市出售的涼菜等都可能因氣溫高等原因,導致不清潔或不新鮮。這些可能攜帶着幽門螺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蠟樣芽孢桿菌等的食物進入胃腸道之後,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腸炎,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

  腸胃不好怎麼調理?試試3款食譜

  一、苦瓜炒豆腐

  材料:苦瓜片150克,油炸豆腐塊200克

  調味料:精煉油、鮮湯、水澱粉、味精、鹽適量

  做法:

  1、苦瓜片放熱水鍋中焯水,豆腐放油鍋裏稍微炸一下

  2、炸過豆腐的鍋裏留點油,倒入苦瓜炒一炒,再加入豆腐一起煸炒;

  3、加味精、鹽、鮮湯,然後用水澱粉勾芡下,淋油,出鍋裝盤。

  功效:益氣開胃,美容護膚,生津解膩

  二、泡椒熘豆腐

  材料:泡椒段80克,日本豆腐200克

  調味料:精煉油、幹澱粉、鹽、番茄醬適量

  做法:

  1、先將日本豆腐放熱水鍋裏焯一下,切片,撒上幹澱粉,放油鍋裏炸至金黃色備用;

  2、鍋中倒入一點精煉油,倒入番茄醬、泡椒煸炒,然後倒入豆腐炒一下,加鹽、淋油,出鍋裝盤。

  功效:益氣開胃,美容護膚,生津解膩

  三、鮮果素咕咾肉

  材料:黃瓜塊80克,菠蘿塊80克,豆腐150克

  調味料:精煉油、幹澱粉、鹽、番茄醬適量

  做法:

  1、豆腐切塊,放入沸水鍋裏(水加點鹽)燙一下,撈出撒幹澱粉,放一分鐘,再次撒幹澱粉,然後放油鍋炸至金黃色;

  2、炒鍋開火,倒入一些精煉油,然後倒入材料翻炒,炒到差不多了加鹽調味,淋油出鍋。

  功效:益氣開胃,降血壓,消食止瀉,清熱解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