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風悠悠秋乏來襲 專家教您“微動作”解秋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河北新聞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8-12 11:01:33

  秋季氣候由炎熱變得涼爽宜人,人體出汗也明顯減少,人的機體進入到了一個週期性的休整階段,水鹽代謝開始恢復平衡,人的心血管系統的負擔也得到緩解,消化系統功能也日漸正常。然而,此時睏倦總是不知不覺地來到人們的身邊,身體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疲憊感,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秋乏。省中醫院脾胃病二科副主任蘇春芝提醒大家,秋季應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調整,以免秋乏影響人們的工作和生活。

  “秋乏主要是由於從炎熱、潮溼的夏季到相對乾燥、涼爽的秋季過渡中,人的機體發生變化所致。”蘇春芝表示,人體在夏季消耗了太多氣血、體力和津液。在炎熱的夏天,人的身體大量出汗造成了水鹽代謝失調,腸胃功能減弱,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加重,人的身體處於過度消耗狀態因此造成秋乏。秋乏主要有以下表現:易疲勞,上班族常常工作一會兒就覺得無精打采,打不起精神來,昏昏欲睡,喝茶、咖啡都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口乾舌燥,秋天天氣比較乾燥,常常感覺口乾,甚至因此會引起咳嗽和咽痛。睡眠質量差,白天提不起精神,睏乏至極,到了晚上,反而又難以入睡,顯得特別精神,惡性循環,第二天更是精神不濟。

  “秋乏與營養缺失有關,及時補充營養有助於緩解秋乏。”蘇春芝表示,由於飲食不合理,食慾不振,加之剛剛過去的夏季天熱出汗,導致了人體內B族維生素、微量元素鉀及鈣的缺乏和流失。充足的B族維生素有助於心臟、神經及消化系統正常工作。鉀起着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和酸鹼平衡的作用。鈣的缺乏會引起骨質疏鬆,還會導致骨骼肌的收縮功能減弱,人體就會感到疲乏無力。所以在秋季疲憊的人們,要注意補充B族維生素,如紅豆、綠豆、燕麥等粗糧,還可以適量吃些動物肝臟,如雞肝和豬肝等。適當的補充微量元素鉀,如小米、紅豆、鮮豌豆、芹菜、菠菜、海帶、紫菜等。適當地補充微量元素鈣,如乳類、蛋黃、豆製品、綠葉菜等。

  “適當的有氧運動,同樣有助於我們擺脫秋乏的困擾。”蘇春芝表示,比如伸懶腰,讓肌肉得到放鬆,身體也會感到更舒服。在伸懶腰時,胸腔器官會對心臟、肺部產生一定的擠壓,可以讓心臟更多地運動,從而將氧更多地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再比如,讓手指像梳子一樣梳理自己的頭髮,這樣可以促進頭部血液的循環,亦可以讓頭腦感到輕鬆。當秋季來臨,陽光的照射便不再像夏日那樣強烈,這樣人體的褪黑色素就會增多,從而抑制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分泌,使人感覺心情低落。開展一些打球、做操、散步等強度不大的有氧運動,可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使大腦的氧氣供應充足,有助於疲勞消失。但以醒腦爲目的的活動強度不宜過大,時間不宜過長,避免再產生體力疲勞。

  “在睡眠方面也應調節才能解秋乏。”蘇春芝提醒大家,秋季睡覺時,爲了防寒氣入侵,一定要關窗戶。另外還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忌睡前進食,以免增加腸胃負擔,造成消化不良。

  忌睡前飲茶,以免茶裏的咖啡鹼刺激中樞神經,引起神經興奮。

  忌睡前情緒激動,以免情感起伏造成氣血紊亂,導致失眠。

  忌睡前過度娛樂,以免長時間緊張刺激造成神經持續興奮,難以入睡。

  忌睡時多言談,以免臥躺說話傷害肺氣,使人神經興奮,不易平靜。

  忌睡時掩面,以免造成呼吸困難。

  忌睡時張口,以免睡眠狀態難以適應環境變化,導致風邪侵入。

  “此外,還可以在生活細節方面做適當調整以解秋乏。”蘇春芝表示,比如每天洗腳時用手按摩腳心處,可有解除疲勞的效果;多咬動牙齒,讓牙齒多活動,相互磕一磕,既可以保持牙齒健康,也能有效消除疲勞;多洗澡,秋季乾燥,應多衝涼多揉搓身體,可以使人精神煥發、延年益壽,解除睏乏疲勞;秋季經常用手多搓揉耳朵,或多聽聽音樂激活聽覺神經,都有助於減輕疲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