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秋乏光靠睡覺可不成 可以試試這些小招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東北新聞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8-12 10:57:52

  秋乏的產生,與夏季高溫導致的機體消耗有關。因此緩解、應對秋乏,即應補充上這些消耗,讓身體的陰陽氣血重新恢復平衡。具體該怎麼做?專家提醒,補充上這些消耗,不是簡單的多睡些、多吃些就行,而應該通過規律作息、適當運動、時令飲食等,多管齊下,將自己的生活日常與時令的變化調整一致。

  爲什麼會“秋乏”?

  秋高氣爽,告別了酷暑的悶熱難耐,整體感覺舒服了不少。不過,許多人在這樣的宜人季節裏,仍會出現疲乏倦怠、想睡覺的現象,即使一夜好睡,早晨仍然是感覺沒睡夠,不願起牀;整天覺得昏昏沉沉沒精神,甚至四肢乏力,難以集中注意力。這些表現,如果並非是由一些疾病所引起的,“毫無緣由”地出現在平時還算健康的人身上,就可以被稱之爲“秋乏”。

  爲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對此,河北省中醫院脾胃病二科主任醫師王彥剛指出,之所以出現秋乏,多是由於經過一夏的消耗,身體所釋放出的要求調整休養的信號。夏季高溫炎熱,人們大多出汗較多,或睡眠不好,從而導致身體消耗較大。出汗多且不能及時補充時,可造成水分及電解質等的大量流失,加大身體負擔;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夏季汗出過多不僅會損傷津液,而且也會造成陽氣損耗,從而使機體處於氣血透支的狀態。進入秋季後,氣候暖涼適宜,出汗減少,人體各生理系統也發生相應的變化,進入調理、恢復的階段。但如果由於各種原因不能使氣血陰陽等及時恢復原有的平衡狀態,就可能會出現“秋乏”的狀況,感覺疲乏。

  出現秋乏後該怎樣調理緩解呢?王主任提醒,秋乏是隨着季節變換而出現的症狀,那麼對付它也應該根據季節的特點採取相應的措施,順“時”化解。

  睡眠:充足規律

  有的朋友認爲既然秋乏的主要表現是沒精神想睡覺,那就乾脆延長睡眠時間,睡個夠。對於此,王主任指出,要緩解秋乏並不是多睡覺就能解決的,但充足且規律的睡眠對於恢復精力的確起着重要作用。這一時期的睡眠起居,最好也要順從季節特點做一些調整,所謂“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中醫認爲秋季主“收”,即人體氣機、活動等也應該呈現“收斂”的狀態,因此要儘量避免熬夜,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讓機體在充足的睡眠中得以充分的休養生息;不過,提倡睡眠充足並不是鼓勵睡懶覺,以防收斂太過,早晨該起牀時還是要儘量早起,這也有利於保持旺盛的精神狀態。

  運動:微微汗出

  適度合理的運動有利於增強身體免疫力、改善精神狀態及情緒,對於緩解秋乏也是不可或缺的。秋季氣溫適宜,也比較適合運動鍛鍊;不過這個時候早晚溫差還是比較大的,因此在鍛鍊時應注意適時增減衣物,避免受寒着涼而致病,老年人則最好避免過早晨練,最好在太陽出來後再進行運動鍛鍊。至於運動形式的選擇則應因人而已,例如老年人可選擇不太劇烈、較爲和緩的運動,如散步、快走、太極拳等;年輕人則可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選擇慢跑、爬山、球類運動等進行鍛鍊。

  不論哪個年齡段,以及採取何種鍛鍊方式,王主任提醒,在運動時一定要注意避免大汗淋漓的狀況,因爲出汗多可致傷陰耗氣,如果不注意的話不僅起不到緩解秋乏的作用,還可能會加重對身體的消耗,甚至因爲汗出當風而受寒發生感冒等疾病不適。因此,王主任建議運動時一定要形成自己的鍛鍊習慣,可以每週鍛鍊幾次、每次鍛鍊一定的時間,量力而行,不要運動過度,鍛鍊至身體微汗出即可。

  飲食:時令蔬果

  秋乏多因夏季消耗過多、津液、陽氣等不足所致,因此在飲食上對此進行相應的補充也可起到良好的緩解秋乏的作用。而且秋季多燥,氣候乾燥也會影響人體出現乾燥之象,容易上火。因此,王主任建議,這一時期的飲食應注重養陰清熱,以清淡爲主,避免過於辛辣刺激油膩。具體飲食的選擇,除了平時多喝水外,王主任提醒,還是要從“時令之物”中去找尋。這個季節上市的應季的水果、蔬菜大多具有滋養津液、潤燥的效用,如梨、蘋果、荸薺、藕、石榴等,不妨適當多吃一些;此外還可搭配銀耳、百合、山藥、糯米等食材做出粥品,可發揮更好的健脾、補中、潤燥的功用。另外,白露一過,天氣就比較涼了,因此像冷飲之類的寒涼飲食就最好不要再吃了。

  防秋乏,還可以試試這些小招數

  站立。站立可促進新陳代謝、預防心臟病發作、燃燒多餘熱量、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降低膽固醇。而長期坐着工作的人,患糖尿病、肥胖和心臟病的機率,將比站立工作者高出許多。可試試把電腦位置擡高20至30釐米,進行“站立式辦公”。間斷性站着工作對健康有益,不僅能減少疾病也能延年益壽,還能提神醒腦,提高工作效率。

  勤眨眼。眼睛眨動的過程,也是晶狀體和虹膜肌交換位置的過程,這樣可以使眼睛得到潤滑,從而消除眼睛的疲勞感。如果長時間不眨眼,就會使眼睛又幹又澀,甚至變得模糊。尤其是整天對着電腦的白領們,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眼睛,讓眼睛得到適當的休息。在電腦前呆半小時左右,就要遠眺一下窗外的風景。

  熱水泡腳。腳底是全身經絡起止的匯聚處,常用熱水泡腳有舒經活絡、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秋季如果感到疲乏,可在醫生指導下用一些中藥材煎水,然後加些熱水來泡腳,入睡前泡一下,能消除疲勞,舒筋活血,有助睡眠。

  常梳理頭髮。頭部有多個穴位,經常梳理頭髮可以擴張皮下毛細血管,促進新陳代謝,保持頭腦清醒,並且消除疲勞。用牛角梳子或木質梳子多梳頭,或者用手指像梳子一樣梳理自己的頭髮,都可以促進頭部血液的循環,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秋乏現象。

  嗅覺刺激。睏倦時,可聞聞風油精、清涼油、花露水的味道,可驅除睏意,振作精神。如果能因地制宜,在居室、陽臺或庭院中種養一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時令花草,對緩解困意也有益處。

  多曬太陽。當秋季來臨,陽光的照射便不再像夏日那樣強烈,人體的褪黑色素就會增多,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分泌受到抑制,使人感覺心情低落。所以,適當地多曬太陽可以讓人心情變得開闊,顯得更精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