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減肥法”容易反彈 存健康隱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8-18 09:36:00

內容提要: 一時間,各種減肥法鋪天蓋地流行起來,特別是一個號稱“不節食,不運動!不僅能吃飽,還能吃肉”的減肥法火爆朋友圈,推出了社區性質的APP供使用者交流心得和展示減肥成果

  一時間,各種減肥法鋪天蓋地流行起來,特別是一個號稱“不節食,不運動!不僅能吃飽,還能吃肉!”的減肥法,火爆朋友圈,還推出了社區性質的APP供使用者交流心得和展示減肥成果,在年輕人當中可謂風頭十足,那就是“哥本哈根減肥法”。

  很多朋友詢問,“這個有糖、有奶、有肉的減肥法,到底靠不靠譜?”這個看起來每天肉蛋奶不停,甚至還有黃油、奶酪、方糖、牛排、火腿、鱈魚的食譜,蔬菜還可以吃到飽爲止,真的可以稱之爲“減肥食譜”嗎?“這樣的食譜有效嗎?”

  看到許多人分享的心得“13天減掉10幾斤”,也是讓人心動,可是細細看過食譜之後,作爲一個內分泌醫生,我看出了其中不好的端倪。

  首先,每天的早餐就是黑咖啡+方糖。咖啡具有利尿的效果,黑咖啡更是如此,首先這一杯咖啡,就可以讓人在當天的體重秤上看到減肥食譜的“效果”。殊不知減掉的體重都是水。其次,在飲食結構上“早上要吃飽,中午要吃好,晚上要吃少”的老話,在營養學中是有道理的。人體經過一晚睡眠消耗了血糖,早餐如果不補充澱粉類食物,很容易造成低血糖,引起頭暈、乏力、精神不集中,難以應付一上午緊張的工作,嚴重的還可以引起低血糖暈倒,是十分危險的。

  再看看午餐+晚餐,綜合下來,每日攝入的食物就是:蔬菜/水果+肉/蛋/奶製品,也就是纖維素+蛋白質+微量元素。從飲食結構上來說,完全杜絕了糧食,也就是碳水化合物。相信有過減肥健身體會的朋友不會覺得陌生,高蛋白飲食,是增肌塑形食譜的主要構成。這樣的食譜,短時間內打破了人們長期的飲食結構和能量平衡,是會讓體重有所減輕,但是這樣身體就會處於一種“飢餓”狀態,它不會知道你在減肥,按照從古老進化而來的、刻在基因中的身體感覺,它會認爲你在經歷“饑荒”。在減肥食譜結束,恢復正常飲食之後,身體會比之前吸收更大比例的能量和營養物質,這是它在爲下次“饑荒”做準備。這也是各種短期速成減肥食譜長期效果差、會反彈的主要原因。

  更可怕的是其中的健康隱患。美國已經有報道,“哥本哈根減肥法”引發青年消瘦型2型糖尿病病例。Diabetes Care雜誌在2010年發佈的文章經過38094名志願者、3-5年的研究證明,僅僅用蛋白質替代碳水化合物,5%的能量供應,就會增加30%糖尿病的風險。高蛋白飲食促進胰島素大量分泌,長此以往引起胰島素抵抗、胰島細胞疲憊,最終引發糖尿病。高蛋白飲食還會加重腸道負擔,引起菌羣失調,增加結腸腫瘤的風險。高蛋白飲食對於腎臟和肝臟這兩大代謝器官的負擔也是不可忽視的,爲了將蛋白質代謝掉爲身體提供能量並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腎臟和肝臟都要超負荷工作,長此以往存在很大的健康風險。而且人腦只能依靠澱粉類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產物——糖來提供能量,完全杜絕碳水化合物的食譜,會引起腦供能不足,導致頭暈、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諸多症狀。

  所以,僅僅依靠一個食譜來減肥,是不科學的,合理的飲食結構+適當的運動,才能真正達到減肥塑型,健康生活的目的。北京朝陽醫院西院內分泌科主任高珊從事肥胖病臨牀工作20餘年,對肥胖病的系統治療有豐富的臨牀經驗和深入研究的經歷。她說,肥胖症及其併發症重在科學診療,明確病因、體重控制和併發症治療多管齊下,在國際診斷共識的指導下,基於中國人羣循證醫學特點,通過系統檢查、精確診斷、個體化治療相結合,規範應用各種臨牀干預手段,可以從根本上控制和解決肥胖帶來的一系列問題,改善遠期預後,避免因盲目節食、濫用藥物、過度的不規範鍛鍊給患者帶來的損害和健康隱患。文/付煜(北京朝陽醫院西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