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均衡營養的減肥纔有利於健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大連新聞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8-19 14:47:56

  哥本哈根第一天,早餐1杯黑咖啡配2片面包片,午餐200g火腿和一份沙拉,晚餐200g牛排。期待效果。”近日,市民張小姐在自己的朋友圈裏曬出了自己嘗試“哥本哈根減肥法”的過程,這種聲稱通過13天大魚大肉但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就能輕鬆減肥10斤的減肥方法,讓很多人都和張小姐一樣躍躍欲試。但營養專家表示,這種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的飲食方式,對身體的各項功能都有不小的影響。

  “這已經不是第一個通過控制某一營養元素的攝入來減肥的方法了。”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營養科醫生於英慧表示,經常能接到“不吃某某能不能減肥”的問題,但實際上,在均衡營養前提下的減肥纔有利於健康。以“哥本哈根減肥法”爲例,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的飲食方式,在短期內確實能減少體內的水分,但會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而導致心臟節律改變,雖然短期內有減肥的效果,但飲食方式恢復正常後,體重還會迴歸甚至增加。而如果長期維持這樣的飲食結構,則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於英慧表示,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最主要的供能物質,當攝入過少不足以維持血糖水平時,身體就需要分解肝糖原來供能,這一過程大大增加了肝臟的負擔,並且其產生過量的代謝產物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在“哥本哈根減肥法”中,通過攝入較多蛋白質取代碳水化合物提供熱量的方式,會促進胰島素的分泌,長期高胰島素的環境中可能會使骨骼肌、肝臟、脂肪出現胰島素抵抗,同時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有研究顯示,在食譜中用蛋白質代替碳水化合物3~5年後,雖然降低了5%的能量供應,但卻增加了30%的糖尿病風險;此外,由於食譜中缺乏穀物等多糖類碳水化合物,還容易導致B族維生素的缺乏。

  於英慧表示,不論通過什麼樣的減肥方式,都需要通過改變生活習慣來維持減肥成果,通過運動方式可以加快身體的代謝,在均衡營養的前提下減少攝入體內的脂肪,苗條身材才能得以維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