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減肥法=花錢受罪 反彈收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青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8-19 14:36:06

  一種名叫哥本哈根減肥法的減肥祕籍在網上廣爲流傳,吸引不少愛美的妹子親身嘗試。

  這個減肥法現在之所以如此備受推崇,是因爲其食譜相較於其他的減肥法可以吃到更多種類的食物,且幾乎每天都有大魚大肉滿足了很多無肉不歡又想苗條的人。它承諾如果你嚴格遵守食譜,13天后可以瘦掉5-10公斤。在瘦身的同時還可以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影響長達兩年,於是吸引了無數妹子前赴後繼的去嘗試,筆者也成爲了其中一員。

  事實上,這個減肥食譜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便開始在歐美流傳,叫做Copenhagen Diet或者Danish Royal Hospital Diet,現在在中國一下子再次流行要感謝那些網絡營銷的公衆號和微博——拜他們所賜,一款名叫“哥本哈根”的減肥app在蘋果商店中榮登下載量排行第一。

  在該app下載界面中有數十萬使用者的反饋,翻看評論可以發現,大多數人在實踐了幾天後體重均能有所下降,筆者的體重也在實踐了幾天後的確輕了3公斤,感到十分欣喜,認爲其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還推薦了很多朋友一起使用。

  在哥本哈根減肥法的食譜中,13天裏主要需要的材料有牛排、羊排、鱈魚、奶酪、菠菜、生菜和黑咖啡等。其中有些食材並不是非常容易就能買到。筆者輾轉多個地方纔買齊了全部食材。

  13天的時間並不算短,爲了防止外出忍不住吃食譜以外的東西,很多人都選擇宅在家裏實行這個減肥法,女性還需要避開生理期實行。鱈魚、牛排等食材的價格也相對高昂,買齊一整套食材要花費數千元,烹飪的方法也全部採用西式的,因此操作起來並非易事。如此看來,這果真是有錢還要有閒才能消受得得起的減肥法呢。

  那麼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來了。

  真的能減肥5-10公斤嗎?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哥本哈根的13日食譜:

  第一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午餐:兩個煮雞蛋+一個番茄+無限量菠菜晚餐:200g的牛排+無限量生菜

  第二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午餐:200g的低脂火腿+200g的酸奶晚餐:200g的牛排+無限量生菜

  第三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一片吐司午餐:兩個煮雞蛋+200g的低脂火腿+無限量生菜晚餐:一個番茄+一個蘋果+無限量芹菜

  第四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一片吐司午餐:200g的橙汁+200g的酸奶晚餐:一個煮雞蛋+一根胡蘿蔔+一片低脂奶酪

  第五天早餐:一根胡蘿蔔午餐:200g的鱈魚晚餐:200g的牛排+無限量生菜+無限量芹菜

  第六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一片吐司午餐:兩個煮雞蛋+一根胡蘿蔔晚餐:250g雞肉+無限量生菜

  第七天早餐:一杯茶午餐:無限量的水晚餐:200g羊肉+一個蘋果

  第八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午餐:兩個煮雞蛋+一個番茄+無限量菠菜晚餐:200g的牛排+無限量生菜

  第九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午餐:200g的低脂火腿+200g酸奶晚餐:200g的牛排+無限量生菜

  第十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一片吐司午餐:兩個煮雞蛋+200g低脂火腿+無限量生菜晚餐:一個番茄+一個蘋果+無限量芹菜

  第十一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一片吐司午餐:200g橙汁+200g酸奶晚餐:一個煮雞蛋+一根胡蘿蔔+一片低脂奶酪

  第十二天早餐:一根胡蘿蔔午餐:200g的鱈魚晚餐:200g的牛排+無限量生菜+無限量芹菜

  第十三天早餐:一杯黑咖啡+一塊方糖+一片吐司午餐:兩個煮雞蛋+一根胡蘿蔔晚餐:200g的雞肉+無限量生菜

  這個食譜平均每天熱量600大卡。我國女性平均每天總消耗在1650大卡左右,運動的話大概在2000大卡左右。如果每天只吃600大卡,13天裏會瘦大概3.9-5.5磅脂肪的熱量。加上斷食丟掉的水分和肌肉,13天裏減掉5-10公斤是完全可能的。

  這一原理與《外灘畫報》先前介紹過的“果蔬汁減肥法”一樣,本質上都是斷食減肥——依靠減少食物以及食物中熱量、糖、鹽、油和脂肪等攝取量,進而達到讓身體消耗脂肪的目的,簡稱——餓肚子。

  ▲水煮蛋富含豐富的蛋白質,是補充能量的好食材,但是否真有減肥奇效呢?

  減重後會不會反彈?

  哥本哈根減肥法和其他的斷食減肥法的原理也都是一樣的,即少吃。體重的下降並不是因爲食物之間的搭配,而是因爲攝取的卡路里變少。使用哥本哈根減肥法會造成基礎代謝率的大幅度降低,在長達13天的食譜完成之後,飲食恢復了,能量攝入恢復了,但是降下來的基礎代謝率是不會那麼快恢復的,所以體重上很可能會反彈到原來體重,甚至比之前還要胖。筆者就是個最好的例子,雖然一開始的確很快見效,但在恢復飲食後,體重很快反彈回來,胃口甚至比減肥前更大。

  2005年4月,美國健康協會AHA與多位專業臨牀營養學家、醫學家、食品學家和法規管理專家專門召開會議,討論與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相關的科學問題。實驗證據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能在短期內導致快速的體重下降,然而這隻能在短時間內表現。以一年爲時間來看,它相比傳統的運動減肥等方法沒有任何優勢。也就是說,它只能讓人們一時開心,卻不是讓人長久保持苗條的理想方法。

  光靠“餓”無法達到健康減肥的效果

  南醫大附二院營養師樑婷婷表示:這種減肥法只會在短期內有效,一段時間後會容易反彈。按照食譜減肥期間,控制了碳水化合物攝入,打破了能量均衡,人的身體處於不適應期,體重會有所減輕,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身體再次恢復能量均衡,體重又會迴歸原樣。

  美國健康協會在大規模統計中發現,靠斷食減肥的人5年內體重反彈回原點的佔了95%,反彈到比原來還胖的人佔到70%。因此,選用哥本哈根減肥法之前還需謹慎考慮啊!

  哥本哈根減肥法對身體是否有害?

  美國健康協會和其他專業醫學健康組織進而研究發現,所謂的體重下降,不過是體內水分平衡失調的結果。儘管體重下降很快,但是人體卻同時面臨蛋白質分解、慢性疾病風險上升和骨質疏鬆的風險,肝臟和腎臟也承受着沉重負擔。

  哥本哈根減肥法採用的是高蛋白高脂肪膳食,而這樣的膳食容易引發電解質紊亂、低血壓、疲乏、心律失常、酮症、高尿酸血癥、痛風、骨質疏鬆、腎結石和腎功能紊亂等問題。因此,對咖啡因有心率過快過敏現象,心臟、腎臟功能不全,腎功能障礙,還有遺傳性病症者都嚴禁使用哥本哈根減肥法。

  低碳水化合物膳食很容易引發“酮症”,會使你的膚質變得粗糙鬆弛而黯淡。脫髮現象明顯加重,髮質乾枯無光澤。呼吸裏會帶有爛蘋果的味道,記憶力明顯下降,失眠、易怒等問題也會接踵而來。

  不難發現,哥本哈根減肥法之所以流傳甚廣就是因爲其短期效果很好,易實現,而且周圍會有一大堆13天后減重成功人士推薦,確實令人難免心動。但如果這個減肥法如果真的會有長期的效果,那減肥就不會成爲人們永恆的話題了。要提醒大家的是,減肥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太迅速的減肥方法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甚至對身體造成傷害,不要輕易嘗試。真要健康減肥還是得聽老一輩的那六個字——管住嘴,邁開腿。合理的膳食加上運動,才能擁有健康苗條的身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