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第三中心醫院:尿潛血陽性不一定是血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城市快報張昭 編輯:李娜 2016-08-19 13:19:47

內容提要:通俗來講,血尿是指尿液中出現了過多的紅細胞。人的尿液在腎臟生成,經過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如上述器官出現病症都可能引起血尿血尿是一個很重要的疾病信號,但也有一些“假血尿”的情況出現,即有些人在劇烈運動

  天津北方網訊:門診中,常有人拿着體檢報告來找醫生,指着尿常規結果中的“尿潛(隱)血”和“+號”問醫生這是不是血尿。那麼,“尿潛(隱)血”與血尿究竟是什麼關係,又有什麼區別呢?

  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張曉光對此解釋說,通俗來講,血尿是指尿液中出現了過多的紅細胞。人的尿液在腎臟生成,經過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如上述器官出現病症,都可能引起血尿。血尿是一個很重要的疾病信號,但也有一些“假血尿”的情況出現,即有些人在劇烈運動、重體力勞動、久站和發熱後,尿中也可能出現一過性輕微的紅細胞增多。

  而“尿潛(隱)血”則是一個檢驗學概念。作爲尿常規檢測中的一項,其檢查原理是:試紙中所含相關試劑與尿液中的氧化劑所起的氧化反應。如尿液中含有紅細胞,細胞內的血紅蛋白或細胞溶解後釋放出的血紅蛋白具有過氧化物酶樣活性,可以使試紙中相關試劑發生氧化反應並釋放出新生態氧,而氧又可將試紙中帶有的色原(鄰甲聯苯胺)氧化成藍色。尿常規分析儀根據這種着色的深淺來判定尿潛(隱)血是否爲陽性或陽性的程度,從而推測尿中可能有紅細胞,因此這是一種間接檢測紅細胞的方法。

  尿液中的肌紅蛋白、細菌(本身有菌尿或尿液不新鮮被細菌污染)、具有氧化性的物質或能使過氧化物分解的酶,都可能與試紙中的化學試劑發生反應,出現尿潛(隱)血陽性的結果,但這都屬於假陽性。另外,檢測設備調試不當導致過度敏感,使用者操作不當,尿試紙過期、變質,都可能會導致假陽性結果的出現。幾年前被某些媒體熱炒的“茶水當尿事件”,就是因爲茶水中含有的某些氧化性物質與尿潛(隱)血分析試紙中的指示劑發生反應,產生了假陽性的結果。

  由此可見,“尿潛(隱)血陽性”並不一定意味着血尿。當發現“尿潛(隱)血”陽性時,首先要到大醫院進行復檢,並進行尿沉渣分析檢查,只有紅細胞計數超過正常水平時,才能確定是血尿。(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