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即將到來 專家:食用月餅最好淺嘗輒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番禺日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9-09 14:35:34

  月餅怎樣才能吃得健康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即將來臨,月餅又成爲家家戶戶的餐桌必備。不過,月餅畢竟屬於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盲目選擇、不加節制地食用,非但不能點綴節日氛圍,還會給身體帶來負擔,甚至導致以一些疾病的發生。那麼你知道月餅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嗎?

  選擇月餅種類有講究

  據營養師介紹,目前月餅的種類五花八門,但從健康角度來看,主要可分爲五大類:一類是脂肪和糖分極高的蛋黃、酥皮、蓮蓉等月餅;另一類是脂肪含量較低、但糖分較高的棗泥、豆沙、五仁等月餅;還有一類是膽固醇含量高、用火腿、鮮肉等葷餡製作的鹹味月餅;再一類是低糖低脂、純素的新型月餅如無糖月餅、素食月餅等。

  一般來說,傳統月餅如棗泥、豆沙、五仁等,脂肪含量比較低,多以雜糧、堅果爲餡料,一般人羣都可食用;而用水果、低脂奶酪做餡的冰皮月餅、蔬菜餡的素食月餅等對年輕女性更適宜;蛋黃類月餅的脂肪多,膽固醇也不低,不過營養素豐富,適合小朋友吃;而酥皮月餅因爲需要層層酥皮要加入大量的動物油脂,同時爲了增加月餅的奶香味,還會加入植物奶油,這樣就增加了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其實最不健康,對於愛吃酥皮月餅的老人來說最好少吃。

  一次吃四分之一就好

  由於月餅的熱量和脂肪的確都較一般食品爲高,營養師建議吃月餅還是要節制,不宜多吃。據介紹,一個含有一個蛋黃的月餅約有200克,含熱量750大卡及200mg的膽固醇;而沒有蛋黃的月餅約爲180克,也含700大卡熱量;而一碗米飯約爲130克,含150大卡熱量。換言之,每一個月餅有高達相當於四五碗飯的熱量,吃了一個月餅等於吃四五碗飯,這個數目真夠叫人心驚的了。

  無論吃何種月餅,淺嘗即可,每次最好只吃四分之一個。同時,吃月餅後,當天的飯量和餐食也應該減少,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和油脂。但是,愛吃月餅的人,別以爲月餅可取代正常的飯食,而寧可選擇只吃月餅,不吃飯;要知道,月餅雖然含高量的脂肪、糖分、膽固醇,但卻缺乏米飯、蔬菜、水果等食物所含有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因此無法以月取代飯菜。

  特殊人羣要忌口

  月餅雖然好吃,但並非人人適用,特別是有些“特殊人羣”更無此口福,不能多吃甚至不能吃月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病人,吃月餅會增加胃酸分泌,對潰瘍癒合不利;慢性膽囊炎、慢性胰腺炎病人,吃月餅容易使病情復發,引起劇烈的膽絞痛及上腹痛;膽結石病人吃月餅會刺激膽汁,易引發膽絞痛發作,特別是青少年膽結石患者,一定要禁食月餅;慢性腹瀉、急性肝炎和恢復期肝炎病人,也要忌食月餅。此外,患有齲齒的病人,儘量少食月餅,吃完後立即刷牙潔齒;肥胖、高血脂、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冠心病病人吃月餅後,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會升高,血液變得更加黏稠,因此一定要少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