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茄子真能減肥嗎?吃茄子要注意的5個事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9-18 08:38:52

內容提要:茄子可謂是功能齊全、營養豐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愛,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麼茄子的飲食禁忌有哪些呢

  茄子可謂是功能齊全、營養豐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愛,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麼茄子的飲食禁忌有哪些呢?吃茄子有什麼不好呢?下面就由小編告訴你茄子的飲食禁忌,吃茄子有什麼不好吧。

  生吃茄子真能減肥?

  生吃茄子到底是否有利於身體健康,是否能夠減肥、降血壓、降血脂,一些健康專家對生吃茄子的減肥方法提出了質疑。

  其實,茄子中能吸油的物質主要是膳食纖維,而茄子是否吸油,跟茄子的生熟沒有多大關係。因爲吸油是靠膳食纖維來完成的,而溫度並沒有改變膳食纖維的理化性質。如果說燒茄子、炒茄子要放很多油,那麼也可以吃蒸茄子,沒有必要一定要吃生茄子。

  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生吃,有的蔬菜生吃還非常容易引起中毒,甚至產生致癌物質。一般來看,茄鹼在老的生茄子中含量較高,如果吃嫩的,吃的量少,可能不會出現明顯的急性中毒症狀。但不能據此就斷言生吃茄子不會中毒,當出現口脣發麻的感覺時,就需要警覺。認爲生吃茄子比熟吃茄子更有減肥排油功效一說,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用生茄子來代替早餐的做法顯然更是沒有絲毫道理和任何依據的。

  茄子的飲食注意事項

  1、茄子的吃法葷素皆宜。既可炒、燒、蒸、煮,也可油炸、涼拌、做湯。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因爲茄子皮裏面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B和維生素C是一對好搭檔,維生素C的代謝過程中需要維生素B的支持,帶皮吃茄子有助於促進維生素C的吸收。茄子切忌生吃,以免中毒。

  2、儘管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數吃法烹調溫度較高、時間較長,不僅油膩,營養損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維生素損失量可達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拌茄泥是最健康的。

  3、茄子和蟹肉都是寒性食物,一起吃往往會使腸胃感到不舒服,嚴重時會導致腹瀉,特別是脾胃虛寒的人更應忌食。

  4、生吃茄子是會中毒的。生茄子中含有一種叫做龍葵素(又稱茄鹼)的毒素,在發芽的土豆中龍葵素比較多,有毒的!龍葵素不僅存在於土豆芽中,生茄子裏也有,你看連名字都叫“茄鹼”。

  5、孕期朋友在選擇茄子的時候,也應選擇新鮮茄子。最好不要選擇老茄子,尤其是秋後的老茄子,含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