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醫院專家:老人冬季要預防心血管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1-18 14:12:48

  天津北方網訊:家住楊柳青鎮柳苑裏的張大爺睡前都要把裝有硝酸甘油的“救命藥瓶”放在枕頭下,以備不時之需。 “一到秋冬季,特別是早晨起牀的時候,我就擔心我的心臟病會突然發病,把藥放在身邊,我心裏踏實。”張大爺對記者說。隨着冬季的到來,早晚氣溫的逐漸降低,隨之各種疾病也向屋外的寒風一樣吹向老年人。同時,老年人的心血管病四季都會發生,但是冬季心臟病容易加重,其中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加重最易發生。

  據瞭解,每年11月份左右和元旦前後,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期。原因在於突然下降的氣溫會造成血管收縮、血黏度增高,北方乾燥的氣候也容易使血黏度增高。如何預防呢?西青醫院心內科主任鄭權秀爲老年人提了幾點建議。

  防寒保暖依然是首先要注意的;其次,要注意保持生活節律的穩定,有鍛鍊習慣的人,時間應以上午10點以後或下午爲宜,原因在於早上人們的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素分泌增多,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一天中發病的高峯期。過早起牀鍛鍊,冷空氣刺激血管收縮,進一步加強了發病的可能。醫學證明,心梗3小時內通過手術或藥物將梗塞去除,缺血區的心肌基本不會發生壞死現象,預後是比較良好的。但一旦超過3~4小時就會造成心肌壞死,即使通過藥物或手術也難以逆轉。因此一旦出現胸疼、胸悶的症狀時要及時含服硝酸甘油等藥物,如果5~10分鐘後還不能緩解,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在供暖的房間內,出門前應先在門口打開門適應適應,避免直接出門時,冷空氣刺激血管,造成心血管意外。

  特別是老年人如果出現記憶力減退、四肢麻木、頭暈、頭痛、無力、胸悶、心悸等高血壓初期症狀,就要立刻採取措施。心血管病患者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切不可隨意停藥,堅持服用治療冠心病或高血壓的藥物是預防疾病發作的關鍵。(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