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防胃病 有所爲有所不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城市快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2-09 17:24:03

  現在正是山楂、柿子上市的時節,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消化科主任張志廣提醒,此時胃病患者明顯增多,而胃病具有十分明顯的季節性特徵,眼下防胃病,一定要有所爲有所不爲。

  不空腹亂吃

  “現在正是柿子和山楂上市的時節,很多市民由於錯誤觀念,給自己惹來不少麻煩。”張志廣主任口中的麻煩,是指一些市民感覺胃部不適,以爲山楂可助消化、促食慾,柿子、柿餅能夠健脾,於是空腹大吃山楂和柿子,結果胃部不適沒有消失,反而疼痛難忍——胃石被製造了出來。該科近日收治的患者中,就有多名胃石症患者,其中大的胃石直徑達3-4釐米,如卵石一般,小的胃石也不在少數,只能通過內鏡下碎石取出。

  張志廣主任說,每年此時收治的胃石症患者,幾乎都與不當進食柿子、山楂有關。山楂、柿子中含量較多的鞣酸,人如果處於空腹的狀態一次性吃了太多的此類水果,在胃液作用下,就會形成堅固的凝塊,即引發胃石症。由於這些或大或小的“石頭”在胃裏來回摩擦,還會使患者的胃壁形成多處潰瘍。

  要給胃保暖

  “俗話說,十個胃病九個寒,此時預防胃病,保暖是一定要做到的。”張志廣主任說,此時胃病患者明顯增多,也與寒冷有關。大量的試驗表明,寒冷的應激刺激會使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升高,血管收縮,引起黏膜缺血缺氧,抵抗力明顯下降。同時,副交感神經、垂體、腎上腺系統興奮性升高,引起胃酸、胃蛋白酶和胃泌素分泌增加,進而誘發胃病。

  他解釋說,與寒冷有關的胃病眼下高發的是消化性潰瘍和慢性胃炎,有此類基礎性疾病的患者,入冬後更應注意保暖,飲食也應儘可能規律。

  飲食須注意

  對於冬季養胃,建議飲食方面以“不燙不涼”爲度,少吃生、冷、硬的食物,過燙、過冷、過硬的食物進入胃部之後,也會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病。飯後儘量不要躺着或久坐,可以散散步、做做運動,但應注意,餐後半小時內最好別做劇烈運動。

  胃靠近腹壁,只有少量肌肉和脂肪等在外圍包裹,容易受涼,因此保胃需要做好保暖工作,冬季外出散步、鍛鍊身體時,最好護好腰腹。同時做到不抽菸少飲酒,且不要空腹進食山楂、柿子等水果。

  由於胃部也是個“情緒器官”,年終歲尾,很多工作都未完成,工作壓力更大,精神緊張,張志廣主任提醒大家也應注意“情緒養胃”,即注意舒緩精神壓力,以防引起胃部不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