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人人適合戴口罩 正確選擇口罩你做對了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湖州日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1-25 14:29:38

  隨着一股股冷空氣的到來,作爲保暖防塵的利器,口罩的銷售也進入了旺季。防粉塵、抗菌、防霧霾……市面上,各種功效的口罩讓人眼花繚亂,如何選用一款放心的口罩成爲很多人關心的問題。

  11月1日,我國首個民用防護口罩國家標準——GB/T32610-2016《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範》正式實施,該標準對細顆粒物(PM2.5)的防護效果和佩戴的安全性能做出了明確規定。新規出臺實施,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國民用防護口罩市場無標可依、無標可查的混亂現象,讓一直以來無從選擇的消費者也有了參考標準。

  口罩防護標準分四級別

  據瞭解,新出臺的《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範》以“佩戴口罩後吸入體內的空氣質量”這種直觀效果來界定口罩的性能,佩戴口罩後吸入的空氣至少應達到空氣質量標準中的“良”級別,但口罩外的空氣卻千差萬別,這對口罩的性能提出了不同要求。

  有鑑於此,新國標對細顆粒物(PM2.5)的防護級別作出了明確規定:口罩的防護級別由高到低分爲A、 B、 C、 D四級,A級是在室外PM2.5濃度達500微克/立方米,也就是嚴重污染時使用; B級適用於嚴重污染(PM2.5濃度≤350微克/立方米)及以下污染; C級適用於重度(PM2.5濃度≤250微克/立方米)及以下污染; D級適用於中度(PM2.5濃度≤150微克/立方米)及以下污染。 A、 B、 C、 D四級口罩對應的防護效果分別爲不低於90%、 85%、 75%、 65%。

  新國標對口罩的標籤標識也有嚴格規定,要求標識中明確包含“產品防護效果級別”。同時,新國標還對佩戴的安全性能提出了要求:口罩應能安全牢固地護住口鼻,不應存在可觸及的銳利角和銳利邊緣,不應使用可能對人體有害的材質。考慮到佩戴者行走時的安全性,標準規定口罩下方視野應不低於60度,避免因口罩拱形設計過高影響佩戴者的視線。

  此外,由於兒童身體特徵差異性較大,處於呼吸系統發育階段,對呼吸阻力的要求特別高,呼吸阻力對兒童成長影響方面醫學數據和實驗數據的積累還有待於進一步完善,一旦使用不當,會對兒童的呼吸系統產生永久性的損傷。所以《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範》中沒有對兒童用口罩作出專門規定,而是明確指出該標準“不適用於兒童用口罩”。

  並非人人適合戴口罩

  到了秋冬季節,很多人爲了保暖和防塵會選擇戴口罩,但專家提醒,口罩雖然對進入肺部的空氣有一定的過濾作用,但並非人人都適合戴,要注意合理選擇及正確使用。“像一些肺功能差的中老年羣體,就不適合經常戴口罩。”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張雙美表示,在粉塵特別嚴重或者在呼吸道疾病特別多、流感頻繁的季節,到公共場所或者去醫院就診時,市民可帶口罩來預防疾病,但在一般情況下外出,市民並不需要刻意去戴口罩,尤其是一些呼吸道疾病患者特別是呼吸困難的人,如果長期戴口罩,反而會人爲地造成呼吸障礙。

  有些人出門在外的時候戴着口罩,但進入室內後摘下口罩後隨手亂放,還有些人一個口罩甚至能戴上兩三天,這些做法很容易使口罩變成細菌滋生的地方。“口罩的外層往往積聚着很多外界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等污物,而裏層阻擋着呼出的細菌、唾液,一定要注意兩面不能搞混。若長時間戴,口罩被呼出的熱氣或唾液弄溼,其阻擋作用就會大大減弱,因此建議替換使用。特別是一些一次性的口罩,切忌反覆使用。”張雙美說。

  張雙美提醒市民,無論哪類口罩,都應每天進行清洗、消毒。清洗時,應先將口罩放入開水中燙幾分鐘,清洗乾淨後還需要拿到陽光下晾曬,這樣才能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日常使用時,要注意衛生,佩戴後應將口罩放入乾淨的袋子,再戴時,不要翻面。

  新國標口罩知曉率不高

  《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範》從今年11月1日正式實施至今已將近1個月,但記者走訪了湖城多家商場和藥店,發現符合新國標的口罩產品並不多見。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目前,湖州市面上銷售的口罩種類繁多,大部分口罩的包裝袋上都標有GB2626-2006、 GB19083-2010、 yy0469-2011等執行標準,但記者通過查詢瞭解到,這些標準都屬於工業類或醫用防護類標準。

  記者在走訪湖城多家日用品商店後瞭解到,一些標有防塵口罩的產品,並沒有出現國家新規要求的標識中含有“產品防護效果級別”的信息。還有一些名爲時尚型防塵口罩的商品也沒有“執行標準編號”的信息。此外,在一些一次性口罩的商品包裝上,雖然印有“有效過濾PM2.5空氣中有害細菌”的功能字樣,但該產品並未出現符合國家規定的標識信息。對於國家新出臺的政策規定,一些商家表示對此不知情,商品符不符合規定也並不瞭解。還有些商家認爲,都是從正規廠家進的貨,既然可以進入市場,那就是應該符合國家規定的。

  相對於日用品商店,湖城大部分藥店中所銷售的口罩比較正規,但符合新國標的產品卻也難覓蹤影。記者走訪了湖城南街、鳳凰路上多家規模較大的連鎖藥店,這些藥店中所售的口罩種類很多,有一次性的、活性炭的,還有棉布和化纖的。部分藥店也售賣PM2.5防塵口罩,價格大約在25元至40元不等。這類產品的包裝與其他口罩產品相比相對比較正規,對產品的適用範圍及性能特點做出了說明,也有相關的材質介紹和產品編號,但生產日期多爲2015年11月至2016年6月之間,而新的民用防護口罩國家標準是在今年11月出臺的,所以這些口罩也未符合國家新標準的要求。對此,店員表示這些口罩是從廠家直接進貨的,符合相關的標準要求,但對新規要求及內容並不知情。

  對於口罩的防護標準有了分級,大多數市民表示並不清楚。“幾乎各種各樣的口罩都買過,有一次性的、有帶呼吸閥門的,還有帶濾網的,但究竟哪種管用,心裏也沒譜。”市民陳女士告訴記者,她不知道民用口罩有了國家標準,平時購買口罩大多會根據店員推薦來選擇。記者也隨機採訪了多位市民,大部分人表示自己買口罩只是爲了保暖,不會刻意去選擇產品類型。一些市民雖然會選用專業的防塵口罩,但對新的國家標準也並不是很瞭解。

  那麼,新國標開始實施後,目前市面上在銷的那些口罩還能繼續使用嗎?對此,首個民用口罩國標的牽頭起草人、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高級工程師趙瑾瑜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規並沒有對口罩的面料和濾材等作單一化規定,重點在於明確防護效力方面的標準。這個標準不針對某個產品或某類型進行淘汰,而是給企業提供一個技術規範,便於消費者更加精準地選擇適合自己的口罩。

  據瞭解,目前國內外很多企業已經在按《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範》進行口罩的研發和生產,並送至第三方權威檢測機構檢測,一批符合新國標的口罩將陸續上市。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也會定期向公衆發佈符合標準企業的名單,並培育品牌試點企業。

  相關鏈接

  戴口罩的誤區

  一味追求功能性

  很多人認爲,套在頭上的口罩比掛耳朵上的防護效果要好。事實上,這種口罩的密閉性雖然更勝一籌,但更適合在化工廠等危險作業時使用,日常使用並不能起到很好效果,尤其是孕婦、小孩和有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不建議戴此種口罩。

  長時間佩戴口罩

  密閉性較好的口罩長時間佩戴,會影響呼吸功能,容易讓人產生胸悶等不適反應,還可能導致鼻腔黏膜抵抗力下降。佩戴口罩最好不要超過2個小時,半小時左右就應摘下來換換氣。此外,在摘戴過程中,儘量不要將口罩內層裸露在外,這樣會接觸外界髒空氣,降低口罩使用壽命。

  咳嗽、打噴嚏不摘口罩

  在咳嗽或打噴嚏時,呼出的大量熱氣和唾液會弄溼口罩,其阻隔病菌的作用會降低,防護性變差。建議將口罩摘下,咳嗽或打噴嚏後再佩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