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霧霾天氣 專家十二招教您防護應對措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1-25 14:55:49

  冬季來臨,霧霾天氣頻繁出現,如何應對“霧霾天”?霧霾天氣又會對人體帶來哪些傷害?如何防霾已經成爲一項全民關注的事情,爲此,記者採訪了哈爾濱市疾控中心環境衛生科劉曉波科長,瞭解霧霾相關知識及防護應對措施。

  1.什麼是霧霾?

  霧霾:是霧和霾的統稱。霧和霾兩種不同的天氣現象,通常混合在一起出現,儘管在定義上有明確的區別界定,但在實際觀測和研究中卻並不容易區分,所以經常統稱爲“霧霾天氣”。霧的組成比較簡單,主要由大量懸浮在近地面空氣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霧滴組成,而霾的組成成分則非常複雜,有害物質通常大部分富集在細顆粒物(PM2.5)上,目前已知的主要成分包括:硫酸鹽、硝酸鹽、銨鹽、重金屬、地殼物質、含碳顆粒等。

  2.霧霾與顆粒物的關係?

  高濃度的PM2.5是形成霧霾天氣的重要原因之一,PM2.5是指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細顆粒物,是由直接排入空氣中的微粒和空氣中的氣態污染物通過化學轉化生成的二次微粒組成。PM2.5在空氣懸浮過程中會進一步吸附空氣中存在的有機成分、金屬成分、細菌、病毒、真菌等微生物成分,因此,PM2.5首先對空氣質量和能見度等有重要的影響。

  3.霧霾對人類健康的直接危害?

  顆粒物主要由呼吸道進入機體,一般來說,粒徑越小,進入的部位越深,擴散的面積越大,停留時間越長,機體的吸收量就越大。顆粒物沉積在肺泡後,被肺泡吸收,經血液送到全身,不經肝臟的轉化即對全身起作用,因此經呼吸道進入體內引起許多危害,容易導致急性中毒、心血管疾病、肺心病等,顆粒物還可引起機體免疫功能下降,導致癌症的發生和死亡。

  4.霧霾對人類健康的間接危害?

  細顆粒物長期飄浮在空氣中,對人類的生產生活造成極大危害,主要表現在影響室內空氣、綠化和對建築材料的損害,降低大氣能見度等。PM2.5可對太陽能產生散射和吸收作用,能降低大氣能見度,導致對氣候和交通的影響。對太陽輻射的吸收和散射也使到達地面的紫外線輻射強度降低,從而間接影響健康。

  5.霧霾對易感人羣的影響?

  國外研究認爲空氣細顆粒物濃度上升導致住院率、門診率、心肺疾病增加的患者多爲敏感人羣如機體抵抗力低下年老體弱的老人、有心肺疾病的個體如哮喘、抵抗力低而室外活動量較大的兒童等,而且女性比男性更敏感。國外利用體外模擬體內炎症狀態試驗發現,存在心肺疾患如支氣管炎症的個體更容易受到顆粒物污染危害。

  6.霧霾期間如何做好防範措施?

  老人、兒童、孕婦及患有心、肺疾病的人羣,在霧霾天氣時,要避免戶外活動,儘量減少出行,如果必須出門要採取帶口罩等防護措施;外出回來後應及時清冼面部及裸露的肌膚。室內的PM2.5除了室內吸菸、燃料燃燒、烹調油煙等來源外,主要來源於室外,霧霾天氣時儘量關閉門窗,減少外環境顆粒物進入室內。有條件的家庭可以使用空氣淨化器,減少室內顆粒物的污染。

  7.如何選擇合適的口罩?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普通口罩及一次性無紡布口罩對於灰塵和大顆粒物可能有一定的阻擋效果,但是對於霧霾、PM2.5或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顆粒的防護是不足夠的。建議選擇標有KN95或N95(在標準規定的測試條件下,過濾非油性顆粒物最低效率爲95%的口罩)、FFP2(最低過濾效率94%)及其以上標準的口罩。此外,消費者在選擇口罩時,除了防護功能外,還要結合使用者的臉型和舒適性等因素進行綜合考慮,以確保有效的防護。

  8.如何正確佩戴口罩?

  佩戴口罩前以及摘下口罩前後都必須洗手;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屬片的一邊向上;繫緊固定口罩的繩子,或把口罩的橡皮筋繞在耳朵上,使口罩緊貼面部;口罩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把口罩上的金屬片沿鼻樑兩側按緊,使口罩緊貼面部。佩戴口罩後,避免觸摸口罩;若必須觸摸口罩,在觸摸前後都要徹底洗手。

  口罩每次佩戴後,必須進行佩戴氣密性檢查。雙手捂住口罩呼氣,若感覺有氣體從鼻夾處漏出,應重新調整鼻夾,若感覺氣體從口罩兩側漏出,需要進一步

  調整頭帶、耳帶位置;如果不能取得密合,需要更換口罩型號。

  9.關於口罩的佩戴時間?

  一般來講,隨着防顆粒物口罩使用時間增加,過濾下來的顆粒物會逐漸使濾料堵塞,過濾效率通常會有所增加。但是長時間佩戴,一方面口罩外部吸附了顆粒物等大量污染物,會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一方面口罩內部也會吸附呼出氣中的細菌、病毒等。因此建議佩戴者根據口罩的呼吸阻力和衛生條件的可接受程度適時地更換口罩,但是如果接觸過傳染性環境,或發現部件壞損,如鼻夾丟失、頭帶斷裂、口罩破損等時,應立即更換。

  10.特殊人羣配戴防護口罩有哪些注意事項?

  佩戴口罩會增加呼吸阻力和悶熱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佩戴口罩。特殊人羣選擇防護口罩務必小心謹慎:(1)孕婦佩戴防護口罩,應注意結合自身條件,選擇舒適性比較好的產品,如配有呼氣閥的防護口罩,降低呼氣阻力和悶熱感。佩戴前應向專業醫師諮詢,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合;(2)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身體狀況各異,如心肺疾病患者佩戴後,會造成不適感,甚至會加重原有病情,這些人應向醫生諮詢,尋求他們的專業指導;(3)兒童處在生長髮育階段,而且其臉型小,一般口罩難以達到密合的效果,建議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適合兒童佩戴的防護口罩。

  11.如何正確選擇和使用空氣淨化器?

  任何空氣淨化裝置對污染物的淨化都是有針對性的,不同原理的空氣淨化技術都有一定的優點,但也存在侷限性。家庭選購空氣淨化裝置時,首先要確定淨化目的,即淨化何種污染物,如果針對霧霾的主要污染物PM2.5,要選擇對PM2.5有效的淨化器,纔可以降低霧霾對室內污染程度,淨化效果用淨化器的潔淨空氣量(CADR)表示。CADR低於或接近於衛生要求的房屋空氣自然交換率(每人每小時新風量30立方米)的空氣淨化器不具有實際使用價值;CADR最好大於每小時90立方米。空氣淨化器要達到淨化效果,必須根據房間面積和淨化器的功率和淨化效率,開啓一定的時間,才能降低室內霧霾顆粒物的污染程度。另外,淨化材料也是有使用壽命的,應根據污染程度和使用時間及時更換,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12.如何控制公共場所PM2.5污染?

  公共場所PM2.5污染主要來源於室內吸菸(即室內污染源)和霧霾發生期間室外空氣中的PM2.5顆粒物(即室外污染源)。對於室內污染源可以通過公共場所室內禁菸的措施加以控制。對於室外污染源,帶有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公共場所可以在新風入口處加裝高效淨化裝置,在霧霾發生期間淨化裝置能夠有效阻擋PM2.5顆粒物進入空調通風系統,使場所室內PM2.5濃度不隨室外發生霧霾而顯著升高;對於未加裝高效淨化裝置的集中通風的場所或非集中通風的場所,在室外霧霾發生期間應根據場所人流量最大程度的減少室外空氣進入,有條件的場所可使用室內空氣淨化產品,如空氣淨化器、換氣機、空氣淨化材料等措施進一步淨化室內空氣,降低公共場所室內PM2.5污染水平。

  在不同室內場所(如辦公、學校、公共場所、家庭等)使用空氣淨化產品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空氣淨化產品(除換氣機外)只是淨化部分空氣污染物,一般不具備淨化人體產生的二氧化碳的作用,因此,當室內人員多,如學校、公共場所等,應該定時通風換氣,應根據衛生要求(每人每小時新風量30立方米),結合室內人員數量和室內空間自然換氣率綜合考慮通風時間間隔,必要時通過溫度、二氧化碳監測確定通風時間間隔。不管什麼室內場所,如果忽視通風換氣,極有可能造成室內高溫、憋氣,嚴重的可能缺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