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河醫院呼吸科:重霾來襲須防心肺之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2-19 09:16:00

內容提要:京津冀及周邊地區6省市遭遇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的區域性重污染天氣過程。重霾之下,天津多家大醫院門急診人數開始不斷攀升,咳嗽、氣管炎、哮喘、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和高血壓、心梗、腦梗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有較多增加。專家表示,霧霾天氣對健康尤其是心肺健康極爲不利,大家要從日常衣食住行着手,盡力做好自我防護。

  天津北方網訊:京津冀及周邊地區6省市遭遇今年入秋以來最嚴重的區域性重污染天氣過程。重霾之下,天津多家大醫院門急診人數開始不斷攀升,咳嗽、氣管炎、哮喘、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和高血壓、心梗、腦梗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有較多增加。專家表示,霧霾天氣對健康尤其是心肺健康極爲不利,大家要從日常衣食住行着手,盡力做好自我防護。

  要減少戶外活動

  老人孩子戴帽子

  天津海河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武俊平提醒,霧霾天應儘可能減少戶外活動。如確需外出,一定要戴好防霧霾口罩,老人孩子還應戴帽子。外出歸來,應立即換上家居服並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膚。

  鑑於目前市場上各類口罩品種繁多,武俊平說,從目前的霧霾狀況來看,普通人外出戴N90、N95都可以起到阻隔PM2.5的保護作用;普通棉質口罩大多數都對付不了PM2.5;淺藍色或白色的一次性普通醫用口罩主要阻止體液和飛濺物從口鼻傳播,對PM2.5的防護效果比較差。

  除了選擇合適的防護口罩,還需要注意正確佩戴口罩才能起到良好的防護作用。專家提醒,在N90、N95標準口罩上,有一個鼻夾,佩戴到位後,還要輕輕捏壓這個鼻夾,使口罩邊緣與鼻部完全吻合。N90、N95及更高級別的防護口罩用完之後簡單晾曬即可,不能洗滌。正常佩戴N90、N95口罩一次最好別超過半小時。肺氣腫、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患者長時間戴口罩可能會加重缺氧症狀;呼吸功能已經弱化的老年人也要慎用。

  武俊平說,霧霾攜帶的有害物質量,超出了絕大部分人的自潔能力範圍。這時候,通過一些飲食和藥物調理提升肺臟的排痰自潔能力,也能夠減少霧霾傷害。在霧霾天氣中,多食用蘿蔔、黑木耳、蘑菇、雪梨、熟蓮藕、山藥、銀耳、豬血等,能幫助身體更好地排毒、解毒。此外,還應多飲水,適量補充維生素D,緩解日照少產生精神懶散、情緒低落等現象。

  正確使用淨化器

  多種植綠色植物

  霧霾天氣頻襲,空氣淨化器幾乎成了家家必備的抗霾神器。專家表示,使用空氣淨化器過濾置換室內氣體,可以促進室內空氣良性循環。但是,空氣淨化器也要正確使用,否則可能造成室內空氣二次污染。首先有空氣淨化器也要擇機開窗通風。霧霾天門窗全閉,若不採取淨化手段,室內PM2.5濃度至少有室外的1/3,如果長時間不開窗室內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濃度也會上升。

  其次,目前市面上銷售的空氣淨化器所使用的濾網技術一般分爲兩種,即以HEPA濾網(疊片狀硼硅微纖維組成的幹型過濾器)爲載體的物理淨化技術,另一種是離子風空氣淨化技術。市場上的空氣淨化器大多數採用的是HEPA技術。濾網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導致灰塵細菌堆積而堵塞淨化器,反而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按說明書要求定期對空氣淨化器及時保養、清潔與更換才能保證空氣淨化效果。

  另外,可以在自家陽臺、露臺、室內多種植綠色植物,比如綠蘿、萬年青、虎皮蘭等綠色冠葉類植物,這些植物葉片較大,吸附能力相對較強,對淨化室內空氣也很有效。

  武俊平還提醒,霧霾天近地層空氣污染較嚴重,霧滴在飄移的過程中,不斷與污染物相碰,會嚴重破壞空氣質量。老年人和心腦血管病患者要避免晨練,年輕人更要避免劇烈運動。霧霾天進行劇烈運動吸入的有害顆粒容易在人體內滯留,而鍛鍊身體特別是劇烈運動時吸入空氣的量比平時多很多,更是加劇了有害物質對人體的損傷。(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