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來襲也不怕 青島市疾控中心專家給支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魯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2-20 15:22:00

  如果用一個關鍵詞來總結這個冬天,除了“冷”之外,最恰當的恐怕就是“霧霾”了。霧霾裏的PM2.5顆粒成分複雜,主要包括碳類物質、水溶性無機離子、金屬和類金屬、有機物四大類,可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一定的傷害,其中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羣。對此,青島市衛計委和疾控中心專家給出了幾點健康提示。

  霧霾易引發呼吸道和心腦血管疾病

  霧霾中包括數百種大氣顆粒物,其中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是直徑小於10微米的氣溶膠粒子,它能直接進入並粘附在人體上下呼吸道和肺葉中,容易誘發或加重氣管炎、咽喉炎、結膜炎等一些過敏性病症,長期處於這種環境還會誘發肺癌。

  除了癌症,霧霾天還是心臟殺手。有研究表明,空氣中污染物加重時,心血管病人的死亡率會增高。陰霾天中的顆粒污染物不僅會引發心肌梗死,還會造成心肌缺血或損傷。

  霧霾籠罩時氣壓較低,空氣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這時易感到胸悶。潮溼寒冷的霧和霾,還會造成冷刺激,導致血管痙攣、血壓波動、心臟負荷加重等。同時,霧霾中的一些病原體會導致頭痛,甚至誘發高血壓、腦溢血等疾病。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年老體弱者,千萬不要在霧霾天出門,以免發生意外。

  霧霾天還會影響人的情緒。因爲終日灰霾繚繞,太陽光弱,人體中的松果體會分泌出較多的松果體素,使得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濃度相對降低。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是喚起細胞工作的激素,一旦減少,細胞就會“偷懶”,變得極不活躍,人也就會顯得沒精打采。

  此外,霧霾天還會導致近地層紫外線減弱,將直接導致小兒佝僂病高發,並使得空氣中的傳染性病菌的活躍性增強。

  霧霾天少出門少開窗

  正是因爲“霾”天對健康的負面影響,所以出現霧霾天時,市民要儘可能地少出門(包括晨練和傍晚散步),非要出門不可,最好戴上口罩。外出歸來及時清洗臉部及裸露皮膚,也可用清水沖洗鼻腔。同時,人們在平時應多飲水、清淡飲食、多進食蔬菜水果,進食富含蛋白食物,增強免疫力;儘量減少去人多地方,例如超市、商場,這些地方空氣流通差易造成呼吸系統疾病交叉感染;儘量減少開窗通風,尤其要避免早晚開窗。開車時儘量減少開窗,空調應用內循環。最後,有基礎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應該準備一些速效的搶救藥物,一旦哮喘或支氣管炎發作,應立即用藥,以免出現危險危及生命。

  霧霾天如何佩戴口罩

  1、口罩的主要分類和標準

  市場上的口罩主要分工業用、醫用和民用。工業用口罩執行GB2626-2006《呼吸防護用品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標準,醫用防護口罩執行GB19083-2010《醫用防護口罩技術要求》標準。

  11月1日,由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頒佈的我國首個民用防護口罩國家標準GB/T32610-2016《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範》(以下簡稱“口罩新規”)正式實施。該標準對細顆粒物(PM2.5)的防護效果和佩戴的安全性能做了明確規定。

  根據標準,口罩的防護級別由低到高分爲四級:D級、C級、B級、A級,分別對應不同的空氣質量情況。A級對應“嚴重污染”,在PM2.5濃度達500微克每立方米時使用;D級對應“中度及以下污染”,適用於PM2.5濃度小於等於150微克每立方米的情況。

  2、口罩的選擇方法

  口罩使用遵照其使用說明進行,佩戴時必須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與面部緊密貼合;心臟或呼吸系統有困難的人(如哮喘肺氣腫)、佩戴後頭暈、呼吸困難和皮膚敏感者不建議佩戴口罩,儘量減少室外活動;騎行或運動時不宜戴過級別過高的口罩,以防造成呼吸不暢。

  3、口罩的佩戴方法及注意事項

  正規渠道購買;根據不同的空氣污染程度選擇相對應防護級別效果的口罩;初次選用口罩時,需參照產品使用說明試戴,購買與面部具有良好貼合性的產品;佩戴過程出現不適或不良反應,應停止佩戴該口罩;一般來講,長時間佩戴高呼吸阻力的口罩可能對身體健康產生不利影響,所以不建議消費者長時間、超等級佩戴防護型口罩。

  戴摘口罩時,手部會接觸臉部,爲減少因接觸而傳染的機會,應特別注意手部的清潔消毒。特別是在摘口罩時,手上可能接觸到附着於口罩表面的病菌。爲了避免病菌由手進入眼睛及口鼻,或傳播給其他人,請注意手部衛生。

  青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供防霾健康警示

  1、重污染天氣(霧霾天),減少外出是自我保護最有效的辦法,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疾病的病人,還有身體免疫力較弱的兒童和老人。

  2、霧霾天氣從室外進入室內時,應及時洗臉、漱口、清理鼻腔,並嘗試主動咳嗽以清理氣管內有害物質。

  3、霧霾天氣時儘量關閉門窗,避免在室內吸菸,減少高溫下煎、炒、炸等烹調活動,進行溼式清掃,有條件的使用空氣淨化器。

  4、霧霾天氣應避免所有室外鍛鍊,也不宜在室內鍛鍊,以減少室內顆粒物懸浮和鍛鍊者污染物的吸入。

  中醫支招:對付霧霾五種素食能幫大忙

  防病是積極防禦的手段,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纔是最根本的措施。飲食上怎樣吃,才能提高人體抵抗力,以對抗霧霾天帶來的傷害呢?

  1.豆類可補足蛋白質,增強免疫力

  蛋白質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關鍵物質,必須保證從食物中經常攝入一定量的蛋白質。優質又易於吸收的植物蛋白質主要來源於大豆及製品。

  植物蛋白中,大豆富含改善免疫力的物質,有條件的話,在家裏可自榨豆漿飲用。儘量不要選油炸豆腐泡之類煎炸豆製品食用,豆腐、豆腐絲、豆腐皮、豆腐乾等都很不錯。

  補充蛋白質同時,適量減少食肉,因爲過多攝入大魚大肉,增加胃腸負擔,影響蛋白質吸收和充分利用。

  2.深綠和橙黃色蔬菜可增加維生素A的吸收,提高抵抗力

  專家表示,橙黃色蔬菜富含胡蘿蔔素,可在人體中轉化爲維生素A,維生素A可增強人體上皮細胞功能,對感冒病毒產生抵抗力,可強健咽喉和肺部黏膜,保持其正常代謝。

  綠色蔬菜富含葉酸,葉酸是免疫物質合成所需元素,大量類黃酮能和維生素C共同作用,對維護抵抗力很有幫助,能促進干擾素等抗病毒物質合成。

  西蘭花、菠菜、芥藍、蘆筍、姜雖不是綠葉蔬菜,同樣具有提高抵抗力作用。淺色蔬菜生吃效果最好,加熱時間不要太久。炒食胡蘿蔔能更好地發揮營養價值。

  3.冷天多吃紅色食物,可“抗寒”防感冒

  紅色食物如西紅柿、胡蘿蔔、紅薯、紅辣椒等,富含番茄紅素、多酚類色素、花青素類等天然色素,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鐵、多種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它們都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降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紅色水果有紅棗、山楂、石榴等,這些水果富含鈣和鐵,可提高身體禦寒能力。

  冬天多食紅色食物有利抗寒,因爲紅色食物富含蛋白質和優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元素,可維護身體健康、提高身體免疫力,從而增強人體抗寒力。因此,冷天常吃紅色食物,不僅有禦寒作用,還能防治感冒。

  紅色食物在視覺上能給人感官刺激,增加食慾。

  4.冬季常吃蘿蔔,增強免疫力祛痰止咳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處方”。三九嚴寒,食補禦寒成爲這個時節選擇美食的當務之急。蘿蔔這種看似尋常不過的大衆蔬菜,擁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常吃蘿蔔可增強免疫力,還能促進消化,更具有祛痰、止咳等功效,可謂民間廉價的滋補品。

  專家指出,白蘿蔔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物質,具有清肺熱、利肝臟等功效。蘿蔔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慾,幫助消化。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由於蘿蔔性偏寒涼而利腸,脾虛泄瀉者慎食或少食,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先兆流產、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子宮脫垂等患者最好少吃白蘿蔔。而且白蘿蔔忌與人蔘、西洋參同食。

  5.冬食堅果補腎,可健腦強身防衰老

  冬季養生講究補腎,冬天是吃堅果的好季節,堅果有利於健身強體。

  專家認爲,栗子含鈣、磷、鐵、鉀、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微量元素,且富含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較多熱量,冬季食用更有利於機體抵禦寒冷。從中醫角度來看,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補腎強筋。

  核桃仁味甘性溫,常食有烏髮潤肌、補腎強腰、固精縮尿、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等功效。冬天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腦血管疾病高發季,常食核桃對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病以及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患者有良好的輔助治療效果。

  栗子、核桃吃多了不太易於消化,易造成消化不良,因而嬰幼兒、脾胃虛弱、慢性胃腸道疾病患者最好少吃。另外,栗子含糖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