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養肺?推薦3款養肺食療方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鳳凰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12-21 14:03:00

  冬季如何養肺?秋冬是呼吸系統慢性病的高發季節,人們很容易出現口乾、脣裂、鼻塞、咽痛、乾咳等症狀,但同時,秋冬也是我們養肺的好時機。下面,我們就來聊聊食療養肺的方法。

  以食養肺

  中醫講究五色對應五臟,白色入肺,因此多吃白色的食物可以潤肺、養肺,有效預防咳嗽、哮喘、咽炎等症狀。據介紹,百合、白蓮子、銀耳、蓮藕等食物爲養肺首選。蓮藕生熟皆可食用,生食可清涼入肺,熟食與排骨燉湯可健脾開胃,滋補養生;百合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可與西芹等一起炒或與糯米熬粥;杏仁能潤肺、止咳,可與薏米等熬製成粥,也可與豬肺等一起燉湯。需要注意的是,堅果普遍含油脂較高,建議適量食用。

  3款適合秋冬養肺食療方

  1、南杏豬肺湯

  原料: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兩種。南杏是杏樹種子的一種,性味甘、平、無毒。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質、樹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等,是滋養緩和性潤肺止咳之物。因爲含脂肪油較豐富(約50%以上),所以潤燥之功較好。

  豬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虛咳嗽,咯血,有補肺的功用。

  做法:把一隻豬肺反覆沖水洗淨。將豬肺切成片狀,用手擠,洗去豬肺氣管中的泡沫。再選15到20克南杏(注意要選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內加水煲煮,調味即可。

  功用:可用於一般人因秋冬氣候乾燥引起的燥熱咳嗽。秋冬時節,肺氣不開,乾咳無痰,大便燥結,喉嚨乾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2、沙蔘玉竹老鴨湯

  原料:沙蔘,一般指北沙蔘,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含生物鹼、澱粉、沙蔘素等。能夠滋陰清肺,養胃生津以及除虛熱,治燥咳。

  玉竹,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玉竹質潤多液,含鈴蘭苦甙、鈴蘭甙、山柰酚甙、槲皮醇甙、維生素A、澱粉和粘液質等。能養陰潤燥,潤腸通便。

  老鴨,性味甘、溫、無毒,入脾、胃、肺、腎經。功能滋陰補血。

  做法:選用老鴨一隻(注意,一定要選用老鴨),去毛髒,洗淨。再選用沙蔘和玉竹各30到50克,一起放入瓦鍋內,文火煲1個小時以上,調味即可。

  功能:能夠治療肺燥、乾咳等,對病後體虛,津虧腸燥等引起的便祕等亦有效。還是一道非常具有滋補性的食譜。

  3、蓮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含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和澱粉、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等。具有潤肺止咳,養陰清熱,清心安神,益氣調中等功效。

  蓮子,《本草經》說它有“主補中,養神益氣力”。《本草綱目》還認爲蓮子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禁錮,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溼”等功能。

  豬瘦肉,中醫學認爲,豬的主要部分均有益效。豬瘦肉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與百合和蓮子搭配協調,能產生更好的效果。

  做法:挑選豬瘦肉半斤左右,再加入蓮子和百合各30克和適量水,隔水燉熟,調味即可。(特別註明:隔水燉的意思是給盛食物的碗等容器蓋上蓋子,在蒸鍋裏面蒸。)

  功用:蓮子百合煲瘦肉其實是一個富有營養的搭配,除了潤燥養肺之外,還可以治療神經衰弱,心悸,失眠等,也可以作爲病後體弱的滋養強壯之食補品。總之是一份常吃不壞的良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