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症引發關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濟南日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1-13 14:26:14

  “31歲媽媽帶兩孩子跳樓自殺”——1月10日一大早,此消息如一枚炸彈爆炸,衝擊着女性心中的痛點。

  當事人是湖南湘潭人,她本人及留下的15頁遺書卻跨越了地域:家庭暴力、二胎媽媽、丈夫出軌、產後抑鬱……這些關鍵詞並沒有地域性,引發的也是所有家庭的討論。

  在一衆人質疑當事人的“抗挫折力”時,有人卻說:“誰抑鬱誰知道,平常人不可能理解這種心情和感受。”

  產後抑鬱不是新話題,但二胎媽媽和全職媽媽更易中招,壓垮他們的,可能就是你我都不在意的那些所謂的瑣事。

  八成多產婦產後出現抑鬱

  產後抑鬱覆蓋率有多廣?有數據顯示,有80%—90%的女性會在產後出現不同程度的焦慮、抑鬱等心理障礙。一般來說,產後抑鬱往往發生在產後6周以內,其中大多數能自行緩解,大約有10%左右的比例會持續到6周以後。

  “產後抑鬱症是一種特殊的抑鬱症。”濟南遠大中醫腦康醫院精神科主任自孝海介紹,這種特殊性表現在,可能女性生產前並沒有抑鬱過,性格也很開朗,但產後還是得了抑鬱症。從臨牀來看,產後抑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內分泌的改變。“生理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女性生產後體內激素水平迅速變化。”

  然而,共同的生理誘因,每個產婦的表現則是千差萬別:有人會因爲孩子吃奶比別人多鬱鬱寡歡,有人則會因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默默流淚,有人還會因丈夫的一句狠話產生輕生念頭……

  自孝海介紹,情緒低落,愛哭,語言、動作減少,自罪自罰等等,這都是產後抑鬱的表現。

  這種情況,在很多駐濟醫院中已不是稀罕事。解放軍456醫院婦產科副主任丁峯給記者講了一個例子:不久前,一個20多歲的產婦,在醫院生了個兒子,出院一個月回到醫院做檢查,竟然得了產後抑鬱症。“產婦第一次生產,年紀不大,對於自己‘母親’的這個角色還沒有適應,再加上雙方老人都十分關注寶寶,她覺得自己被忽略了,心情低落。”

  丁峯稱,這位產婦的抑鬱還有很大一個因素,“她第一次做媽媽,對養育孩子沒有什麼經驗,而孩子的爺爺奶奶、姥姥爺爺又各執一詞,照顧孩子時總有爭吵。”雙方老人的爭執,照顧孩子的無所適從,再加上身爲警察的丈夫工作忙碌,對她疏於照顧,各種因素綜合作用,導致這位產婦得了產後抑鬱症。

  二胎媽媽面臨更多抑鬱“誘發點”

  二胎媽媽更易產後抑鬱的原因,是比一胎媽媽面臨更多的“誘發點”:產後休息不好,特別疲勞;生二胎影響了工作和事業;家人不支持、不體諒。

  有調查稱,自從二胎政策放開後,高齡二胎媽媽產後抑鬱的發生率,要比頭胎年輕媽媽增加1.5倍左右。

  這種狀況也易發生在全職媽媽身上:“二胎媽媽生產年紀更大,家中老人年紀也更大,可能在照顧產婦和孩子方面幫不上太多忙,產婦太過勞累,壓力過大,可能導致抑鬱。”丁峯說。

  在記者的採訪中,無論是產科醫生,還是精神科專家,關於產後抑鬱,反覆提及的一個關鍵詞就是“家人的關心體諒”。這在患產後抑鬱的產婦中,既是容易忽視的誘因,也是不被重視的補救措施。

  “要時刻關心產婦的情緒變化,給她更多的關心,幫她照顧一下孩子,發現她情緒不對勁應及時送到醫院治療。”丁峯說。

  “一般情況下,產後抑鬱不會很嚴重,但如果不及時治療,病情加重,甚至會有產婦殺害嬰兒的情況發生。”自孝海提醒。

  對於產後抑鬱,自孝海說,並不是一天就形成的,它會有一些早期徵兆,比如產後突然變得沉默寡言,容易傷感,動不動就流眼淚,或是變得敏感、愛發脾氣等。

  此外,從臨牀文獻上來看,產後抑鬱也有一定的高危因素:產婦曾經有過抑鬱、焦慮等心理疾病史,或是有家族史;缺乏家庭支持;曾有家暴經歷(包括童年期);經濟條件差;生產過程不順利;孩子的出生不被期望;產婦在每個月的月經前期,會出現比較嚴重的心理和生理波動,稱之爲“月經前期綜合徵”。

  家庭瑣事就是那根導火索

  湖南湘潭31歲媽媽在跳樓前,留下了密密麻麻的15頁文字,講述她婚姻和生活中的“煎熬”。其中,有些可能是在你我看來可一笑而過的瑣事,但正是這些瑣事,成爲壓垮產後抑鬱症患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高級家庭教育指導師張小燕這樣解讀:“生產後產婦情緒敏感,有些可能原本並不會在意、重視的問題,產後都會放在心上,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爆發,也就是抑鬱。”

  張小燕說,她曾接觸過一名產後抑鬱的產婦,生產後總是因爲雞毛蒜皮的小事與丈夫爭吵。對誰做家務活、夜裏誰起牀給孩子換尿布、公婆不幫忙做飯等各種問題都會計較,甚至丈夫晚回家一會兒也會不依不饒,認爲不關心她。

  當瑣事積累到一定程度,產婦情緒就會爆發出來。大吵一架也不能完全釋放,抑鬱由此而生。“有時候她們也會意識到自己無理取鬧,於是將不滿情緒對自己釋放,自己懲罰自己,這也會導致抑鬱。”張小燕說。

  “對於產後抑鬱的媽媽,家人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關心、照顧、包容、謙讓。”張小燕表示,生產是很辛苦的一件事,產婦產後身心都會有很大壓力,這時候,家人的關心十分重要。“尤其是丈夫的關心,對於產婦是最重要的,和睦的夫妻關係,足夠的關心寵愛,會讓產婦得到安全感,情緒也更容易調整,有利於避免抑鬱症的出現。”除了關心、照顧以外,家人也應當多幫忙照顧孩子,幫產婦減輕一下負擔,減少她的壓力,保持積極的情緒。

  事件

  她們用最激烈的方式對抗抑鬱

  瀋陽31歲媽媽抱3歲女兒跳樓

  3歲,人生之旅纔剛剛開始,可瀋陽女孩欣欣(化名)卻再也沒有機會去感受人間的冷暖。她稚嫩的笑容永遠定格在2016年4月27日。當日8時許,31歲的欣欣媽因爲產後抑鬱症,抱着欣欣從19樓縱身跳下,母女倆當場殞命。

  女子將15天大嬰兒從樓頂扔下後跳樓

  2016年6月10日早上7時左右,廣東梅州興寧城區官汕四路興寧東風市場天成樓,一位年僅28歲的女子,因爲產後抑鬱,抱着剛出生15天的女兒走上頂樓,將女兒扔下樓後自己再跳樓,雙雙身亡。

  女子生完二胎不久就跳樓身亡

  2016年12月27號晚上6點左右,揚州一名30多歲女子生完二胎不久患有產後抑鬱症,從14樓跳下身亡。起初女子雙腿騎在樓梯窗臺上後被居民勸下,隨之不久女子還是跳下發生悲劇。(宗和)發現高知女性、全職媽媽更易產後抑鬱80後、90後多爲獨生子女,剛做了母親面對如此幼小的生命時,有一些緊張、擔心、害怕的心情也是在所難免的。高知女性多爲職業女性,受教育程度較高,收入水平較好,會吸收各個方面的育兒信息,對自己和下一代的要求都比較高,因此更容易產生抑鬱和焦慮。

  同時,她們由於有更多的機會接受各種信息和新聞,往往會在內心有選擇性地接受那些負面的育兒消息,造成了抑鬱和焦慮。

  另外,全職媽媽比職業女性更易得產後抑鬱。有數據表明,全職媽媽因爲一直不接觸社會,關注點全在孩子身上,有了壓力也缺少與人交流釋放的途徑,因此往往會過度關注寶寶的情況,從而過度擔心,引發自己的不良情緒。(宗和)

  自測:

  回答下面9個問題

  ①白天情緒低落,夜晚情緒高漲,呈現晝夜顛倒的現象。

  ②幾乎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感覺活着等於受罪。

  ③食慾大增或大減,媽媽體重增減變化較大。

  ④睡眠不佳或嚴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⑤精神焦慮不安或呆滯,常爲一點小事而惱怒,或者幾天不言不語、不吃不喝。

  ⑥身體異常疲勞或虛弱狀態。

  ⑦思想不能集中,語言表達紊亂,缺乏邏輯性和綜合判斷能力。

  ⑧有明顯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過度自責,對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⑨有反覆自殺的意念或企圖。

  第一種情況:如果這9道題的答案,你有5條答“是”的話,且這種狀態持續了2周的時間,那麼就要懷疑自己是產後抑鬱了。

  第二種情況:如果這9道題的答案只有1條答“是”,但每天都出現,那麼也應該警惕自己遭遇了產後抑鬱。

  家人關愛不可或缺

  丈夫要多呵護多做家務:丈夫在這個時間段一定要多陪伴、關心妻子,可以多主動做做家務,多聽妻子發發牢騷,多說些甜言蜜語,多幫妻子解決些實際困難。

  最好由親媽陪伴產婦:如果有條件的話,讓親媽在產後陪伴產婦更好,畢竟母女之間有話可以直說,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芥蒂。

  要對產婦儘量寬容:產後六個月到一年,家人即使因爲產婦的情緒受點委屈,也要對其儘量寬容,更不能對產婦有比平時更爲苛刻的要求。

  鼓勵產婦實現自我價值:鼓勵產婦做自己力所能及或感興趣的事,讓她們感知到自己的價值所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