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父母要警惕產後抑鬱症 新爸也要留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梅旭 編輯:李娜 2017-01-13 13:57:00

  天津北方網訊:說起產後抑鬱大家都不陌生,人們普遍認爲這是出現在新媽媽身上的一種焦慮情緒,表現爲情緒低落、快感缺乏、悲傷哭泣、擔心多慮、膽小害怕、煩躁不安、易激惹發火,嚴重時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顧嬰兒的能力,悲觀絕望。不過專家介紹,產後抑鬱不只會找上新媽媽,新爸爸也會受到影響。

  剛當爸爸的陳先生最近變得易怒、煩躁、沮喪,時常流連杯盞逃避回家。愛人王女士介紹,“自從孩子出生後,丈夫就變了,不但經常和我吵架,下班還跑出去喝酒,連家都不顧,說兩句就對我大發雷霆,這日子過得太難受了。”王女士對此非常不能理解,“天天照顧孩子的是我,他怎麼還不高興了呢!”。經檢查,導致小陳性情大變的“元兇”,竟然是“男性產後抑鬱症”。

  天津市南開醫院心身疾病科副主任醫師汪瑜菡介紹,產後抑鬱症並不是一種單獨的心理疾病類型,它就是抑鬱症的一種,只不過在產褥期發病。面對新生寶寶,年輕父母面臨的心理經歷和挑戰是一樣的。女性受產後體內雌激素紊亂、角色改變、家人相處模式的變化、思想尚未準備充分等條件的影響,容易患上抑鬱症,表現也更明顯一些。當這些不良情緒因素部分作用於男性身上時,亦會出現“產後抑鬱症”的表現。最新調查顯示10%的男性在孩子出生前後會受到抑鬱症困擾,孩子12周時,25%的男性會出現抑鬱情緒。

  汪瑜菡介紹,男性出現產後抑鬱的主要原因來於自身壓力,尤其是經濟壓力以及身體壓力。寶寶降生,家庭開銷突然增加,讓很多新爸爸難於適應,而下班後如何對待嬌小的寶寶更讓新爸爸們頭疼。而心理落差和角色轉變也讓新爸爸難以接受。原本甜蜜的二人世界一下變成了三口之家,而妻子生活的重心又轉移到孩子身上,難免讓新爸爸內心糾結。

  汪瑜菡表示,新爸爸的抑鬱問題非常值得關注,因爲西北大學費恩柏格醫學院(North western'sFeinbergSchoolofMedicine)精神病學和行爲科學系講師SheehanFisher說:“父親的情緒會影響他們和孩子的互動行爲,還會影響帶孩子的方式。”

  專家建議新爸爸們首先爲“造人”做足準備。對那些工作比較繁忙的都市男女,建議在有了一定的物質基礎並做足了心理準備之後再要孩子,避免因爲經濟壓力而產生抑鬱情緒。另外,建議男性在孩子出生前跟妻子一起學習一些育兒知識,對妊娠、分娩過程、嬰兒的護理等進行系統的瞭解,遇到問題多諮詢醫生。這樣做既有助在妻子需要時更冷靜應對,也可減輕自己因對照顧孩子手足無措而產生的挫折感。其次,準備角色轉換。妻子懷孕後,丈夫應多參與一些,瞭解妻子的身體變化、孩子的成長變化,爲寶寶的到來和父親角色的轉換提前“預熱”。平時可以多與親人朋友溝通,尤其是有經驗的過來人,與暢言自己的苦惱。當然,若出現焦慮不安、常爲一點小事而惱怒,或者幾天不言不語、不吃不喝,對事情興趣減退等症狀超過兩週時,要及時向心理醫生尋求幫助。(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