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監局:餐飲單位年夜飯菜品要留樣48小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晚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1-22 08:54:00

內容提要:記者今天下午從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獲悉,爲了保障節日餐飲消費食品安全,近期,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正在對餐飲企業實施全面檢查。有1246戶餐飲單位被立案查處。針對年夜飯安全問題,市食藥監局表示,年夜飯必須按照規範要求留樣,每份樣品不少於100克,並冷藏保存至少48小時。

  記者今天下午從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獲悉,爲了保障節日餐飲消費食品安全,近期,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正在對餐飲企業實施全面檢查。有1246戶餐飲單位被立案查處。針對年夜飯安全問題,市食藥監局表示,年夜飯必須按照規範要求留樣,每份樣品不少於100克,並冷藏保存至少48小時。

  市食藥監局今天下午表示,食藥監管部門年前對餐飲企業實施全面檢查,從2016年12月至今,全市共檢查餐飲企業門店19483戶次。對違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存在食品安全問題或風險隱患的1246戶餐飲單位予以立案查處。

  針對市民關注的年夜飯安全問題,市食品藥品監管局餐飲服務監管處處長段志永表示,爲了防控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特別強調餐飲單位對於人數較多的公司聚餐、家庭聚會等集中用餐活動,要按照規範要求留樣,每份樣品不少於100克,並冷藏保存至少48小時。

  而在前期的食品安全檢查中,市食藥監局已經重點檢查了餐廳原輔材料採購驗收制度的落實,餐飲單位是否建立健全了食品原材料採購記錄制度、是否可追溯;餐飲具是否有清洗消毒制度,有加工製作涼菜資質的餐飲單位是否做到加工操作“專人、專間、專用工具、專用冷藏設施”;廚師、服務員等從業人員持有健康證明的情況;食品添加劑管理和使用是否存在違法違規情況。

  市食品藥品監管局表示,節日七天長假期間,12331食品藥品投訴舉報熱線有專人值班,消費者如果發現餐飲食品安全問題,要保存好相關證據證明,並撥打電話反映。

  市食品藥品監管局提示年夜飯就餐消費者:一要選擇到有食品經營許可的正規餐飲單位就餐,建議大家進入餐館時注意查看有無信息公示欄,選擇公示信息中餐飲服務量化分級評定在B級、兩星以上的餐館。二是對承辦年夜飯的餐館事先最好先作個直觀瞭解,比如環境、衛生條件、接待能力等等,有的餐飲單位承接年夜飯的能力十分有限,就餐時段連續“翻檯”好幾次,食品安全保障條件就大打折扣。三是在選購菜品時注意慎選高風險菜品,比如生食水產品、裱花蛋糕、野生菌、河豚魚等;在就餐時發現菜品存在感官異常應當停止食用。四是提示消費者在用餐前注意餐廳提供的餐具潔淨程度,聚餐時用公筷、公勺分餐,減少交叉污染的風險。五是針對兩年來節日聚餐出現的一些新形式,比如在家裏自辦宴席,從餐飲單位“預訂廚師”上門,這種情況下,消費者要關注廚師的健康證明,關注食材的來源和品質,關注食材和食物的貯存條件。段志永說,不提倡從網上“預訂”那些打着“私廚”、“家廚”名義自我推薦、消費者不知根知底的廚師,連是否經過食品安全培訓、是否具備基本的食品安全風險防控知識都無法確證,出了食品安全問題,消費者難以維權。

  針對節日七天長假期間在家休息、懶得做飯的“米蟲一族”,很可能選擇網絡訂餐,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再次提醒大家,要注意查看訂餐平臺上餐飲店鋪有無《食品經營許可證》,就近選擇預訂的餐館,縮短食物運送時間;收到菜品後要檢查食品包裝以及菜品有無明顯變質或其他感官異常問題;不提倡消費者網購生食水產品、裱花蛋糕等對加工、貯存、運輸條件較高的食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