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後打好“保胃戰”看看專家的養胃祕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2-03 14:31:00

  春節雖然已過,但是民間有“不出十五都是年”的說法。正月十五元宵節之前,年味依舊存在,親朋好友相聚一堂,品嚐各種美味,然而長期的胡吃海喝也必定給你的“胃”帶來巨大壓力,快來看專家推薦的養胃祕籍!

  護腸胃應該如何飲食?

  1.定時定量:規律飲食: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使胃保持有規律的活動。飯只吃七份飽,忌暴飲暴食。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另外提倡少吃夜宵,臨睡前進食會導致胃酸分泌,而且產生的熱量容易囤積,無論對胃、對人體都無益處。

  2.飲水擇時:飯前喝湯: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飯前先喝一點開胃的湯,使胃液分泌活躍起來,使胃處於消化吸收的準備狀態。

  3.溫度適宜: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爲度,過熱過冷的食物進入胃部之後,都會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病。食材一定要清洗乾淨,烹飪食物時也應該注意清潔衛生。

  4.食物新鮮:食物一定要新鮮,不吃過期或放置過久的食物。烹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5.少吃油炸食物:因爲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6.食物鬆軟,進食要慢:選擇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飪時要蒸煮熟透,使食物鬆軟易消化,少吃烘焙、燒烤、質硬的食物,以免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腸負擔。進食速度要緩慢,細嚼慢嚥有助消化,不可狼吞虎嚥。

  打好“保胃戰'多吃這13種養胃食物

  1、捲心菜

  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可用於內熱引起的胸悶、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聰、睡眠不佳、關節不利和腹腔隱痛等症。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

  2、蘋果

  蘋果味甘、性涼,可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適宜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等症。

  3、栗子

  中醫認爲,板栗性味甘溫,入脾、胃、腎三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等功效。適用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腎虛所致的腰痠膝軟、腰肢不遂、小便頻數、折傷腫痛等症。因而,腎虛者不妨多吃板栗。

  4、銀耳

  銀耳又稱白木耳,味甘淡、性平,無毒,入肺、胃、腎三經,具有生津潤肺、益氣活血、滋陰養胃、補腦強心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祕等症。

  5、紅薯

  紅薯富含纖維和維生素等物質,有暖胃的功效,紅薯能加快腸胃的消化。烤紅薯是冬季大家最愛吃的之一,也可以將紅薯切塊,與大米一起煮成粥。

  6、蜂蜜

  它含有葡萄糖、果糖、有機酸、酵母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能對胃粘膜的潰瘍面起到保護作用。

  7、木耳

  木耳中的膠質可吸附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及放射性物質,將之排出體外,具有清胃、滌腸、防輻射的作用,是成年人保養腸胃的佳品。

  8、洋蔥

  洋蔥可健胃潤腸、消食理氣,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積食、便祕等都有很好的食療作用。另外,洋蔥中還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物質,能夠稀釋血液,改善大腦供血,緩解精神疲勞和心理緊張。工作壓力大的人每天吃半個洋蔥就可以收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9、雞蛋

  蛋黃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腦磷脂對胃粘膜有很強的保護作用。

  10、山藥

  隨着天氣漸冷,有些脾胃虛寒的人常常出現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肢體倦怠等症狀。經常熬山藥粥喝,能有效緩解胃部不適。

  11、菠菜

  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祕。《食療本草》中稱其“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

  12、羊肉

  羊肉不僅能溫補脾胃、提高機體免疫力,還能清心明目,緩解上班族因用眼過度產生的疲勞。

  13、大棗

  大棗有補脾益胃的功能,常吃大棗或用大棗、糯米做成的粥,對胃潰瘍有一定防治作用。

  推薦4款早餐養胃粥

  百合銀耳粳米粥

  銀耳5-10克,先浸泡發漲;粳米100克,新鮮百合60克,加入適量冰糖同煮,有清心潤肺之功。粳米有較好的健脾胃、補中氣的功能;銀耳養胃生津;百合則潤燥除煩,對熱病後餘熱未盡、慢性咳嗽、胃陰不足等症狀較適合。

  白果腐竹粥

  白果12克,腐竹50克,粳米100克。將白果去殼去心,同腐竹、粳米同煮爲稠粥,可健脾、益肺、清熱。白果有斂肺定喘、燥溼止帶、益腎固精、鎮咳解毒等功效;腐竹爲豆製品,營養豐富。這款粥比較適合冠心病、高血壓、婦女帶下等症。

  鯽魚糯米粥

  鯽魚1-2條,糯米30-45克,薑片適量,煲粥服用。煮粥時最好將紗布縫成袋狀,把鯽魚裝入與糯米同煮,以免魚骨掉進粥裏。糯米同樣能補中益氣、緩中和胃;鯽魚有和胃實腸、通陰利水之功用。該粥品可作爲病後體虛飲食調養法,尤其適合脾虛食慾不振、消瘦乏力等症。

  酥蜜粥

  將粳米50克同水煮粥,將熟時,加酥油20克,蜂蜜5克稍煮即可。早晚餐食。

  酥油是極好滋補品,以白羊酥爲上乘。《本草綱目》記載:“益虛勞、潤肌膚、澤臟腑和血脈。”臟腑功能失調所致消瘦、皮膚枯槁乃津傷血虛之症,陰虛損必發勞熱,熱則更加耗津,津液去,則毛折皮枯。酥油配蜂蜜,即可潤膚豐肌,還可適宜於消渴、陰虛發熱等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