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腸胃健康從飲食習慣入手 來看這份養胃攻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華龍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2-03 14:50:00

  俗話說,胃舒服,身體才舒服。10個人裏面9個有胃病……你是不是也中招了?各種各樣的原因,都會導致胃病復發,養胃真的很重要。要想腸胃健康,得從飲食習慣入手。

  零食不能代替正餐

  薯片、爆米花、各色糖果都是很多家庭必備的零食。在看電視、休閒聊天時,人們會不知不覺吃下很多零食。

  建議:零食要零吃,不能替代正餐。最好用堅果和新鮮水果,如核桃、杏仁、開心果、蘋果等代替,幫助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蔬菜頓頓有

  雞鴨魚肉是餐桌上的主角,但是過多的“肥香油膩”的菜餚,會增加腸胃負擔。

  建議:不妨多吃點當季綠葉菜,幫助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排出體內毒素,保持身體健康。

  來碗養胃粥

  在外吃飯難免要喝點酒,酒精對消化系統有刺激作用,尤其會傷害肝和腸胃。

  建議:喝完酒後的幾天最好能喝點粥。一碗熱粥可以讓腸胃得到滋養,南瓜粥、山藥、燕麥粥等都是不錯選擇。

  紅肉變白肉

  中國人從古至今都將肉視爲美食,很喜歡吃。而在幾大類食物中,紅肉的攝入是最容易過量的,一旦過量,可能引起高膽固醇血癥,進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建議:多吃白肉,少吃高膽固醇的紅肉。烹飪方式儘量選擇清蒸,既能減少油鹽攝入,又能保存營養,是調理腸胃不錯的選擇。

  遠離辣和鹹

  餐桌上那些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多數離不開辣椒、鹽等添加劑。“逢辣必鹹”成了很多人做菜的訣竅,但鹽和辣椒吃得太多,容易增加腎臟負擔,消化系統不好的人更會加重腸胃負擔!

  建議:最好每人每日將食鹽量控制在5克,偶爾吃得鹹了,可以嘗試吃頓“無鹽餐”,同時減少辣椒的攝入。

  粗糧唱主角

  主食過於精細,而且添加了油、鹽、糖,吃多了容易使人發胖,還可能引起便祕等消化問題。

  建議:天氣漸熱,不少人感覺肚子裏很飽,不想吃主食,其實,主食更不能少,最好以穀類粗糧爲主,玉米、燕麥等粗糧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祕。

  調整吃飯點

  有些人的吃飯習慣不好,吃飯很難按時按點,暴飲暴食是常事,早晨賴牀不吃飯,晚飯一吃到凌晨。

  建議:開始根據自己的生活規律調整三餐時間,每頓飯都定時吃,三餐吃的量爲3∶4∶3。如果中間餓了,可以靈活加餐,在上午10點半、下午3點半左右,可以適當吃堅果、水果、酸奶,既能緩解飢餓感,又能避免進食過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