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抗生素 真會導致無藥可用?醫生給出答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浙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2-10 09:08:00

內容提要:說到抗生素,你一定不會陌生。它曾是人們眼中“無所不能”的救命藥,但是近年來,隨着抗生素過度使用,人類的危機感越來越重:濫用抗生素,養出了幾乎無藥可治的“超級細菌”,我們可能再次陷入無抗菌藥物可用的危險時代。

  說到抗生素,你一定不會陌生。它曾是人們眼中“無所不能”的救命藥,但是近年來,隨着抗生素過度使用,人類的危機感越來越重:濫用抗生素,養出了幾乎無藥可治的“超級細菌”,我們可能再次陷入無抗菌藥物可用的危險時代。

  抗生素藥物

  事實究竟如何?最近,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俞雲鬆教授帶領的團隊完成的研究論文,對這一問題給出了答案。

  論文題爲《中國血流感染分離的大腸埃希菌與肺炎克雷伯菌MCR-1流行情況:多中心縱向研究》,在“超級細菌”耐藥性與防治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於2017年1月27日發表於國際頂級醫學期刊《柳葉刀?感染病學》上,影響因子高達21.3。

  人類最後一道抗菌防線,面臨巨大威脅

  抗生素的發明是現代醫學的一大奇蹟。自抗生素誕生以來,病原細菌與抗生素的博弈一直在繼續,細菌耐藥性的快速增長,給人類抗感染帶來嚴峻挑戰,致使人類有可能再次陷入無抗菌藥物可用的境地。

  以多重耐藥革蘭陰性菌爲例,一旦感染,有效治療的藥物非常有限。黏菌素,是治療這類“超級細菌”感染的最後一道防線,不久將在中國被批准用於臨牀。

  正值其上市備受關注之際,2015年一項研究顯示,在中國發現一個新的抗生素耐藥基因MCR-1,攜帶MCR-1的細菌對黏菌素也具有耐藥性。

  黏菌素自上世紀80年代以飼料添加劑的形式,被廣泛應用於農業養殖,在動物糞便分離的大腸埃希菌中MCR-1基因攜帶率非常高。自2015年中國首次報道MCR-1以來,世界上超過30個國家和地區,在動物樣本、動物源性食品和人體標本中都檢測到MCR-1陽性腸桿菌科細菌。而且,MCR-1可以在不同的細菌之間,甚至在動物與人之間傳播,這將導致黏菌素耐藥傳播速度加快,甚至大範圍暴發。這意味着“最後一道抗菌防線”也面臨巨大威脅。

  一時間,MCR-1受到全球學術界、新聞媒體和各國政府高度關注,黏菌素耐藥也成爲全球細菌耐藥領域的研究熱點。

  披着耐藥基因盔甲的“超級細菌”真的無敵了?

  過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動物樣本上,而MCR-1基因在人體特定感染類型細菌上的攜帶情況、耐藥情況、傳播情況究竟如何,尤其是對感染預後的影響如何,仍不清楚。

  爲明確我國血流感染患者分離的大腸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當中多黏菌素耐藥情況、MCR-1分佈情況、MCR-1分子流行病學特徵,以及攜帶MCR-1菌株感染對患者預後的影響,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俞雲鬆教授團隊與其領導建立的全國臨牀和微生物協作網同道一起,開展了大範圍、大樣本量的臨牀感染病例研究。

  他們從2066株血流感染分離的大腸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中,篩選多黏菌素耐藥株和MCR-1基因陽性菌株,共獲得21株MCR-1陽性菌株。這2066株菌株來自全國22個省市的28家醫院,可能覆蓋10億人口區域。

  研究結果顯示,目前我國血流感染患者中分離的大腸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多黏菌素耐藥率和MCR-1攜帶率都較低,且呈散發態勢,傳播能力有限,無需過度恐慌。此外,攜帶MCR-1的菌株對很多藥物仍然保持敏感,目前沒有對感染病人的預後造成影響。

  當中國引入多黏菌素,醫生需謹慎開處方

  俞雲鬆教授表示,目前多黏菌素耐藥率和MCR-1在我國血流患者當中檢出率較低,可能與多黏菌素還未被應用於臨牀有關。

  但是,一旦多黏菌素被批准用於臨牀,由於藥物篩選作用,出現MCR-1基因廣泛播散而導致臨牀革蘭陰性菌對多黏菌素耐藥率上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其耐藥問題必將在不久的將來成爲另一個棘手的問題。

  因此,在對很多藥物仍保持敏感的情況下,我們要嚴格探尋多黏菌素的臨牀使用指徵,合理規範使用多黏菌素,同時加強對多黏菌素耐藥情況的監測,最大程度遏制多黏菌素耐藥菌株及其MCR-1基因傳播。

  作爲我國首個針對MCR-1基因臨牀價值的縱向多中心臨牀病例研究,俞雲鬆教授團隊的該項研究成果不僅填補了臨牀重要感染(血流感染)致病菌株中MCR-1基因的分佈和傳播機制等數據空白,也爲後續多黏菌素合理用藥和耐藥控制策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