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到下午就腰疼?測測你的腰齡超標了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3-24 09:32:00

內容提要:對很多人來說,工作一忙起來,趴在桌子上兩三個小時都不動窩是常事。雖然現在你可能還沒什麼不適,但實際上你的腰椎已經開始加速退變,健康隱患就此埋下。骨科醫生呼籲大家不要讓腰早衰!

  對很多人來說,工作一忙起來,趴在桌子上兩三個小時都不動窩是常事。雖然現在你可能還沒什麼不適,但實際上你的腰椎已經開始加速退變,健康隱患就此埋下。骨科醫生呼籲大家不要讓腰早衰!

  “腰齡”概念其實在多年前就已經有骨科醫生陸續提出。北京朝陽醫院骨科主任海涌表示,所謂腰齡,一般是指代一個人腰的衰老程度。按照腰的正常衰老程度,二三十歲的腰應該沒任何問題,四五十歲可能出現一些如腰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五六十歲以後腰部力量開始下降。然而現在人的腰齡往往提前衰老。據統計,中國人的腰椎平均在40歲左右就會開始明顯衰老。

  想知道自己的腰齡是否早衰,海涌主任推薦了四種自測方法:

  一是做彎腰摸腳趾的動作,彎腰,腿部保持直立,用手摸腳趾,如果同齡人做起來比較輕鬆,而自己很費勁,甚至腰還有點疼;

  二是早上剛起牀,腰部發沉發僵,過一段時間就好了;

  三是大家一塊郊遊爬山,別人睡一覺就恢復了,自己過了兩三天還緩不過來;

  四是久坐之後突然起身,會感到腰部酸脹不適,直不起來。

  如果有一項符合,說明你的“腰齡”很可能超標了。

  腰齡早衰其實是生活方式的問題。海涌主任總結,一是不良姿勢。研究表明,人在仰臥位時椎間盤內的壓力最小,坐位最大。久坐一族長時間保持這種姿勢,會增加腰椎間盤的壓力。二是肥胖,肥胖也會讓腰椎疲勞,尤其是“啤酒肚”明顯,腹部脂肪就像掛在腰上的沙包,增加腰椎負擔。三是貪涼,腰是一個比較怕冷的部位。夏天猛吹空調、電扇,腰背部的肌肉就會受冷痙攣,加快椎間盤的變性。特別是對於已經有腰椎損傷的人來說,這就像“在傷口上撒鹽”。

  如何才能讓腰椎不超齡呢?避免上述的危險因素。每工作一個小時左右,一定要起來活動一下,最好能做做跳躍運動,輕輕蹦一、二十下。有助於關節肌肉協調運動,即使平常有些輕微錯位的小關節,都可能在跳躍過程中恢復正常。也可以在椅子上做個簡單的保健動作:雙手交叉抱頸,向前挺腹,向後仰頭,堅持一會兒,然後放鬆,重複做三五個,可以有效緩解頸腰椎的勞累。

  平時倒走、瑜珈、慢跑等鍛鍊腰部肌肉,坐的時候在腰部後面加個小枕頭,睡覺時牀墊硬度適中,讓腰肌充分休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