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成結腸癌源自息肉 專家提醒:一定要定期複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作者: 編輯:陳雯 2017-04-21 09:37:00

  息肉是結腸部位發病率最高的良性腫瘤。它是從結腸黏膜表面突起到腸腔的隆起狀贅生物,通俗地講,就是長在腸管內的肉疙瘩。近年來,由於結腸癌高發,很多人擔心結腸息肉會癌變,對於結腸息肉總是一切了之,以絕後患。那麼,結腸息肉會不會癌變呢?來聽聽廣州中醫藥大學祈福醫院腫瘤科趙昌林副主任醫師的介紹。

  據趙昌林介紹,結腸息肉分爲腺瘤性息肉和非腺瘤性息肉兩類。腺瘤性息肉已被公認爲有癌變可能,有研究表明,95%以上的結腸癌來自結腸腺瘤。非腺瘤性息肉如炎症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與結腸癌的發病關係不大。

  多數結腸息肉患者沒有臨牀症狀,只有很少一部分會出現便血、粘液便、腹痛、大便次數增多、便祕等異常。結腸鏡檢查是早期發現結腸息肉的有效方法。

  趙昌林指出,腺瘤性息肉實質上爲大腸上皮異型增生,它不會自行消退,目前也沒有藥物能夠使之消退,如果不及時處理,當異型增生在各種危險因素的作用下逐漸進展,細胞凋亡與增生機制紊亂,就會發生癌變,癌變機率隨病變增大而升高。一般來說,從腺瘤性息肉發展爲惡性腫瘤的時間平均爲5年至15年,但因個體差異而不同。

  而很小的炎性息肉會自行消失,但炎性息肉若長期受炎症刺激,也有發展成腺瘤的可能。因此,一般結腸鏡檢查發現息肉時,應該予以內鏡下切除,以斷絕息肉癌變的可能。

  目前,治療結腸息肉的方法有兩種,即經腸鏡下微創治療及外科手術。微創治療創傷微小,患者無痛苦,是治療息肉的首選方式。對於息肉<3cm的可以選擇腸鏡下微創治療,該方法較外科手術創傷小、住院時間短、花費少。對於巨大息肉或高度懷疑癌變的,可於腸鏡下病理取材後,通過外科手術治療。

  趙昌林提醒患者,由於結腸息肉易復發,一定要定期複查。平時多食用蔬菜水果,遠離菸酒;對於有家族史的人羣,應該2年至3年進行一次腸鏡檢查。另外,結腸息肉切除術後,最好定期採用腫瘤綠色綜合療法進行治療,如排毒、三氧、熱療等,以防止息肉復發或癌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