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作息時間紊亂 夏天氣血不足吃什麼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39健康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5-22 09:10:00

內容提要:現代女性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不但在家中要扮演好妻子、好媽媽、好媳婦,在外也要扮演好員工的角色,在家庭與工作的雙重壓力下,導致過度的勞累,使作息時間不規律,睡眠質量差,使機體氣血無法得到很好的恢復,長期下來,女人就會出現氣血不足的現象。

  引起氣血不足的原因

  1、壓力及作息時間的紊亂

  現代女性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不但在家中要扮演好妻子、好媽媽、好媳婦,在外也要扮演好員工的角色,在家庭與工作的雙重壓力下,導致過度的勞累,使作息時間不規律,睡眠質量差,使機體氣血無法得到很好的恢復,長期下來,女人就會出現氣血不足的現象。

  2、運動量的減少

  大多數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都離不開適量、合理的運動,運動可有效的增強人體機能,使身體處於健康狀態下。

  而現代女性的生活一直處於忙碌中,往往忽視自身運動,致使運動量減少。由於運動量的減少,血液不循環,氣血生成受阻,最終使女人出現氣血不足的症狀。

  3、能量供應不足

  各種疾病的發生,不僅會損耗人體本身的能量,也會不斷消耗人體血氣。

  如果疾病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再加上飲食不合理,營養不均衡,致使能量供應不足,氣血不足的症狀也是會產生的。

  很多原因會造成女人氣血不足,而氣血不足也會嚴重影響到女性的健康。

  它對女人平時的生活不但產生影響,也會對女人的生理期造影響,如經期延長、經血減少、痛經等,嚴重中的可加速女人的衰老,對於這樣的問題,是不可以忽視的!

  夏天吃什麼比較好補氣血

  【西洋參】:到了夏天,更適合吃點兒西洋參,因爲夏天的消耗最大,原本就氣虛的人到了夏天,或者過了夏天會覺得很累,和氣陰被熱消耗掉了有關係,因此適合吃點兒西洋參。西洋參一般一天10克就可以,隔水燉最好,如果沒時間,用保溫杯泡開,像喝茶一樣不斷續水,喝了一天之後再換另外10克新的西洋參。

  【黃芪】:據藥書等記載,黃芪性甘微溫,具有補氣固表、利水退腫、託毒生肌等功效。値得一提的是,黃芪雖然一年四季都作補氣藥用,但更是夏季補氣之聖藥。夏季高溫酷暑,不少人可能會出汗較多,導致氣虛無力,肢體疲倦。“黃芪杞豬瘦肉湯”飮用之頗有補益。

  【龍眼】:中國古人早已把龍眼用於保健療病,認爲是滋補良藥,具有補益氣血和安神等功效,能治療失眠、健忘、驚悸、虛羸體弱、產婦浮腫等病症。清代醫家王士雄在《隨息居飲食譜》記述的“玉靈膏”,是用龍眼肉加白糖(用量約爲龍眼肉的110)蒸熟加工的成藥,據稱其功效“大補氣血,力勝參芪”,開水沖服可治療氣血不足者,並認爲很適於產婦臨產之前服之。

  【莧菜】:中醫認爲,莧菜味甘,性涼。歸大腸、小腸經。具有清熱解毒,除溼止痢,通利二便,利竅止血等功效。而營養學家指出:莧菜富含多種人體需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且容易吸收,夏天人們大量出汗,多食莧菜不僅能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還有減肥排毒,補血補氣之功效。

  【山藥】:山藥尤宜於夏季食用,它營養豐富,具有健脾益氣,可防止夏天肝氣旺傷脾;可以補腎補氣,增強人體抵抗力。大米煮成粥,加入白糖和蒸熟搗爛的山藥泥攪勻,可健脾補肺,強身健體,滋腎益精,非常適合體弱多病者和中老年人食用,若再加入紅棗煮,則滋補效果更好。

  【牛肉】:牛肉是性味甘平的,具有補脾胃強筋骨益氣力的作用,夏天吃些牛肉可以補氣。《日華子本草》曾記載:“水牛肉,冷;黃牛肉,溫。”在夏天吃牛肉要將牛肉切成小塊,或者切成肉絲,建議一週一兩次爲宜。

  【紅薯】:由於薯類食品富含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是補中氣、益健康的佳品。尤其對於預防肥胖、追求健美的人來說,以薯類作爲精白米麪的替換品,平時應該經常以山藥、甘薯、芋頭、馬鈴薯等爲主食,不僅可以有效地控制體重的增加,還能保持各類營養的補充。

  【黃鱔】:小暑後的黃鱔圓肥豐滿,不僅肉嫩鮮美,而且營養豐富,滋補作用最強。加上暑天中溼氣較重,對寒性、虛性、溼性的人尤爲不利。此時吃補氣的黃鱔,與傳統醫學“春夏養陽”的養生思想是一致的,可以達到改善不良體質、“冬病夏治”的效果。

  補氣飲食原則

  飲食禁忌:

  忌吃破氣耗氣之物,忌吃生冷性涼食品,忌吃油膩厚味、辛辣食物。如:海帶、苦瓜、鴨、黑魚、菜瓜、魷魚等。

  宜忌原則:

  凡氣虛之人,宜吃具有補氣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忌吃破氣耗氣之物,忌吃生冷性涼食品,忌吃油膩厚味、辛辣食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