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吃什麼 帶你領略各地的飲食習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6-15 15:09:29

  夏至,是一個傳統的日子,人們在這一天會通過吃一些食物來過節。而每個地區的飲食又是不一樣的。你知道夏至吃什麼嗎?知道夏至吃什麼傳統食物比較好呢?今天我們就爲大家介紹一下夏至吃什麼好以及各地的飲食習俗。

  每個地方,都會有他們自己的飲食習俗,面對夏至,他們的飲食也是不一樣的。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在北京,“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在山東,“冬至餃子夏至面”;在江蘇,夏令有三鮮:地三鮮是莧菜、蠶豆和杏仁,樹三鮮是櫻桃、梅子和香椿,水三鮮是海絲、鯽魚和鹹鴨蛋;在陝西,夏至食糉子等。

  北京:冬至餃子夏至面

  “冬至餃子夏至面”,好吃的北京人在夏至這天講究吃麪。在民俗迴歸的當下,凡是跟夏至節令沾邊兒的吃食都賣得不錯。按照老北京的風俗習慣,每年一到夏至節氣就可以大啖生菜、涼麪了,因爲這個時候氣候炎熱,吃些生冷之物可以降火開胃,又不至於因寒涼而損害健康。

  浙江紹興:夏至吃了圓糊醮,踩得石頭咕咕叫

  夏至日照最長,故中國紹興有“嬉,要嬉夏至日”之俚語。舊時,人不分貧富,夏於日皆祭其祖,俗稱“做夏至”。除常規供品外,特加一盤蒲絲餅。其時,夏收完畢,新麥上市,因有於是日吃麪嘗新習俗,諺日“冬至餛飩夏至面”。亦有做麥糊燒者,即以麥粉調糊,攤爲薄餅烤熟,亦帶嘗新之意。

  諺雲:“夏至吃了圓糊醮,踩得石頭咕咕叫”。醮坨由米磨粉做成,加韭菜等佐料煮食,又名圓糊醮。以前,很多農戶將醮坨用竹籤穿好,插於每丘水田的缺口流水處,並燃香祭祀,以祈豐收。小孩子早待此日,以便到各田城摘取醮坨,乘機飽食一頓。

  江蘇無錫:夏至餛飩冬至團,四季安康人團圓

  夏至這天,無錫人早晨吃麥粥,中午吃餛飩,取混沌和合之意。有諺語說:“夏至餛飩冬至團,四季安康人團圓。”吃過餛飩,爲孩童秤體重,希望孩童體重增加更健康。

  小提示

  荔枝雖然可以生津解渴,但大量食用會引起低血糖症,俗語云:‘一個荔枝三把火’。吃狗肉,也應適可而止,不要吃得太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等腸胃病。

  山東:普遍要吃涼麪條,俗稱過水麪

  夏至這天山東各地普遍要吃涼麪條,俗稱過水麪,萊陽一帶夏至日薦新麥,黃縣(今龍口市)一帶則煮新麥粒吃,兒童們用麥秸編一個精緻的小笊籬,在湯水中一次一次地向嘴裏撈,既吃了麥粒,又是一種遊戲,很有農家生活的情趣。

  其它地區的夏至食俗

  在中國西北地區如陝西,此日食糉,並取菊爲灰用來防止小麥受蟲害。在南方,此日秤人以驗肥瘦。農家擀麪爲薄餅,烤熟,夾以青菜、豆莢、豆腐及臘肉,祭祖後食用或贈送親友。

  中國有些地區,此日多有未成年的外甥和外甥女到孃家吃飯,舅家必備莧菜和葫蘆做菜,俗話說吃了莧菜,不會發痧,吃了葫蘆,腿裏就有力氣。也有的到外婆家吃醃臘肉,說是吃了就會疰夏。

  夏至清熱必備的食材

  夏至天氣燥熱,讓人容易口乾舌燥,火氣大。所以在夏季,吃一些清火清熱,生津補氣的食物,可以緩解身體的燥熱,讓身體變得舒適、健康。

  花菜:生津止渴

  花菜有白、綠兩種,有增加食慾、生津止渴、解熱毒等功效,同時也含豐富的維生素C、B羣、胡蘿蔔素。

  南瓜:補中益氣

  具補中益氣、潤腸通便等功效,含蛋白質、胺基酸等營養素,也含豐富胡蘿蔔素,能保健視力、改善血糖強心固腎氣。

  菠菜:潤腸止渴

  可補血潤腸、止渴,爲避免菠菜中的草酸與鈣形成草酸鈣鹽,建議先以熱水汆燙,去除草酸再食用。

  金針菇:清熱解憂

  可補氣養血、清熱去溼、解除憂愁憤怒,也含蛋白質、胡蘿蔔素、纖維質、鈣、磷、鐵等營養素。

  蓮藕:安神涼血

  具清熱安神、涼血散瘀功效,含維生素B、磷、鐵等礦物質,可改善貧血、消炎抗菌、降血脂、血壓。

  苦瓜:清熱消暑

  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夏至習俗有哪些

  夏至這天山東各地普遍要吃涼麪條,俗稱過水麪,有“冬至餃子夏至面”的諺語。煙臺萊陽一帶夏至日薦新麥,黃縣(今煙臺龍口市)一帶則煮新麥粒吃,兒童們用麥秸編一個精緻的小笊籬,在湯水中一次一次地向嘴裏撈,既吃了麥粒,又是一種遊戲,很有農家生活的情趣。

  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爲初伏,第四庚日爲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爲末伏,總稱伏日。伏日人們食慾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謂之“苦夏”,山東有的地方吃生黃瓜和煮雞蛋來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雞蛋,不吃別的食物。

  廣東地區,人們喜好在夏天滋補涼食避暑,因此居民在夏季普遍煲清補涼湯、涼茶、酸梅湯等比較傳統而且十分清甜的食物。而且夏天食物多調醋,少鹽、少姜、少蒜、味清淡,以粉面、瘦肉、青菜、瓜類等爲主。

  通過文中的介紹,相信大家已經知道了夏至吃什麼好,當然每個地區夏至吃什麼是不一樣的,大家可以看看其他地區的飲食習俗,瞭解一下相關的知識。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