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酷熱難耐 中醫推薦4款祛暑健脾食譜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庭醫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6-15 16:20:02

  6月21日是夏至節氣,俗話說“夏至三庚數頭伏”。夏至之後氣溫升高,酷熱難耐,很多人出現心煩躁怒、焦躁不安、情緒起伏大,覺得食慾不振,甚至胃腸道出現諸多不適症狀。中醫認爲由於夏季氣候炎熱,在飲食方面應順應陽盛於外的特點,加強對陽氣的保護。那麼,夏至日這天,吃什麼食物可以消暑又養生?夏季飲食需要遵循什麼原則?不妨試試4款最適合夏至食用的食譜吧。

  夏至日來臨飲食遵循4原則

  1、宜吃苦清補

  夏季陽氣盛於外。從夏至開始,陽極陰生,陰氣居於內。所以,夏至後飲食要以清泄暑熱、增進食慾爲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補。綠葉菜和瓜果類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錯的選擇,如白菜、苦瓜、絲瓜、黃瓜等,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

  推薦菜:苦瓜拌芹菜

  苦瓜、芹菜各150克,芝麻醬、蒜泥各適量。先將苦瓜去皮、瓤,切成細絲,用開水燙一下,再用涼開水過一遍,瀝掉水分,然後將芹菜、苦瓜同拌,加入作料調勻即可。本菜餚具有涼肝降壓的功效,適用於肝陽上亢之高血壓患者食用。苦瓜又被稱爲涼瓜,苦瓜氣味苦、無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經。具有除邪熱,可解疲乏,清心聰耳明目,潤澤肌膚,強身,使人精力旺盛,抗衰老等功效。

  禁忌提示:苦瓜性寒,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2、宜健脾忌寒溼

  中醫理論中,脾負責將營養物質運化吸收並佈散到全身,在五行中屬土,喜燥惡溼。而夏至起陰雨連綿、潮溼,人最易出現脾虛溼困。按照中醫養生學的理論,過溼會對脾造成損害。爲了恢復脾的功能,維持它的正常運轉,平時應多吃一些利水滲溼的食物,將體內多餘的積水排出。

  推薦菜:薏仁綠豆粥

  薏仁健脾化溼,綠豆清熱解毒。薏仁較難煮熟,在煮之前需以溫水浸泡2-3小時,讓它充分吸收水分,綠豆最好也浸泡12小時,然後等份煮粥即可。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爲常用的利水滲溼藥。綠豆性甘寒,能入心經和胃經。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潤膚的功效。

  禁忌提示:脾虛無溼,大便燥結及孕婦慎服薏仁。此外,綠豆畢竟是寒性的,體質虛弱的人不宜多食,久服會把體內的虛寒坐實,這樣以後就更不容易調理了。《姬身集》記載:“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淘冰雪、蜜水、涼粉、冷粥。飽腹受寒,必起霍亂。”意思就是說夏季可以適當地吃一些冷飲,這樣既能降溫解暑,也能促進消化。但是,過量食用會使胃腸道的負擔加重,導致腹痛、腹瀉等。因此,在服用薏仁綠豆粥時,不建議雪藏後立刻享用,以免傷脾胃。

  3、宜祛暑生津

  《呂氏春秋?盡數篇》指出:“凡食無強厚味,無以烈味重酒。”唐朝的孫思邈提倡人們“常宜輕清甜淡之物,大小麥曲,粳米爲佳”,在強調飲食清補的同時,勿過鹹、過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食物。

  推薦菜:山楂湯

  山楂片克、酸梅50克,加水煮爛,放入白菊花克,燒開後撈出,然後放入適量白糖,晾涼飲用。可消食健胃、活血化淤。山楂,又稱山裏紅,性味酸、甘,微溫。歸脾、胃、肝經。具有助消化,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保護心血管系統UI及抑制細菌的作用。

  禁忌提示:胃酸分泌過多者慎用。

  4、宜少肉少膩

  孫思邈指出,“善養生者常須少食肉,多食飯”。厚味肥膩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熱生風,激發疔瘡之疾。

  推薦菜:荷葉茯苓粥

  荷葉1張(鮮、幹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克,白糖適量。先將荷葉煎湯去渣,把茯苓、洗淨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藥湯中,同煮爲粥,出鍋前將白糖入鍋。有清熱解暑、寧心安神的功效。荷葉,別名蓮葉,性味有清香氣,味微苦,無毒。歸經:入脾經、胃經。具有清熱解暑、平肝降脂之功。茯苓味甘、淡,性平。歸心、肺、脾、腎經。具有利水滲溼,健脾,寧心之功效。

  禁忌提示:體瘦氣血虛弱者慎服荷葉;凡上焦邪盛,治宜清降者,切不可用荷葉。

  夏至養生重視午餐營養

  除了以上四個飲食原則,專家認爲,夏至日養生與午餐的營養尤爲有關。夏季在五行中屬火,對應的臟腑爲“心”,心和小腸相表裏。表就是陽,裏就是陰。陽出了問題,陰也會出問題,反之同樣。心臟病在最初很可能會表現在小腸經上。有的病人每天下午兩點多鐘就會胸悶心慌,可到醫院又查不出心臟有什麼問題。因爲小腸屬於陽,是外邊。外邊敏感的地方出了問題,裏邊的心臟肯定也會出現問題。

  小腸經當令時辰爲未時,是指下午13:00點到15:00點,是保養小腸的最佳時段。小腸的功能是吸收被脾胃腐熟後的食物精華,然後把它分配給各個臟器。因此夏至日午飯要吃好,飲食的營養價值要高、要精、要豐富。

  1、午餐宜多攝入高蛋白食物

  夏至日的午餐,建議多吃蛋白質和膽礆含量高的肉類、魚類、禽蛋和大豆製品等食物。因爲這類食物中的優質高蛋白可使血液中酪氨酸增加,使頭腦保持敏銳,對理解和記憶功能有重要作用。

  此外,宜多吃些含蛋白質豐富的瘦肉、鮮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還要保證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漿或雞蛋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可使人反應靈活,思維敏捷。

  2、午餐忌糖類過度攝入

  夏至時節,如果在午飯,吃了富含糖和澱粉多的米飯、麪條、麪包和甜點心等食物,會使人感覺疲倦,上班工作精力難以集中,因此忌以碳水化合物爲主食。千萬不可以方便麪、西式快餐等營養含量極低的方便食品代替午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