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吃什麼 暑熱宜養心多吃這8種食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6-15 15:25:57

  今天6月21日迎來二十四節氣之夏至,夏至烈日炎炎常常使人感到悶熱無比。這個盛夏最容易使人感到心煩意燥,容易誘發心悸氣短、食慾不振等不適症狀。夏至炎熱暑易傷心,所以夏至養生養心首當先,不然心火內生更加煩躁。除了保持良好的睡眠和心情舒暢以外,飲食也是尤爲重要。飲食調養不能忽略,所以夏至節氣吃什麼養生呢?

  夏至吃什麼養心:首選紅色食物

  夏至的炎熱最易干擾心神,使人情緒不寧,易引起心 煩。紅色入心,夏至吃什麼?不妨吃點紅色食物來保護心臟。紅色食物屬火,所以紅色食物進入人體後可入心、入血,具有益氣補血和促進血液、淋巴液生成的作 用。紅色食物還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性,它們富含西紅柿素、丹寧酸等,可以保護細胞,具有消炎作用,還能爲人體提供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增強心 髒和氣血功能。

  1、夏至吃什麼:綠豆

  夏至天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着重要意義。

  2、夏至吃什麼:黃瓜

  黃瓜夏至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爲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

  3、夏至吃什麼:蓮子

  夏至最適宜養心,因爲夏日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而中醫認爲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肺、腎經。具有補脾、益肺、養心、益腎和固腸等作用,蓮子芯所含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蓮芯鹼則有較強抗鈣及抗心律不齊的作用;

  4、夏至吃什麼:胡蘿蔔

  胡蘿蔔向來有“小人蔘”之稱,含有多種維生素,對養護心臟和保護血管,功效遠超你的想象。胡蘿蔔素中含的槲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有降壓強心的作用。胡蘿蔔中的琥珀酸鉀鹽,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及有血壓的作用。

  5、夏至吃什麼:山藥

  山藥能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山藥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B、煙酸、抗壞血酸、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因此食用山藥能攝入大量的粘液蛋白,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系統的脂肪沉澱,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

  6、夏至吃什麼:紅豆

  紅豆營養豐富,明代醫學家李時珍稱其爲“心之谷”,也就是說夏至裏紅豆養心最適宜。從臨牀上看,紅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補心血。其粗纖維物質豐富,臨牀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心臟活動功能等功效;同時又富含鐵質,能行氣補血,非常適合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

  7、夏至吃什麼:葡萄柚

  果肉粉紅柔嫩,多汁爽口,味道有些偏苦,但正符合了心臟喜歡的食物的特徵。同時葡萄柚含有鉀,卻不含鈉,稱的上是維護心血管的最佳水果。其中含有天然的維生素P,可以增強皮膚及毛孔的排毒功能。

  8、夏至吃什麼:西紅柿

  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夏至飲食多吃些西紅柿即可靜心安神又可食慾大增,西紅柿湯還具有滋潤養顏的功效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