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節氣養生飲食 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談忌油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氣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6-15 16:01:55

  導語:夏至來了,飲食自然不能再按秋冬“菜單”來,否則很可能造成部分營養成分的不足和失衡,進而影響正常神經調節與免疫調節等生理機能,引發相關疾病。夏至養生飲食方面要更加呵護,夏至以後,隨着天氣越來越溼熱,應多喝水,少吃過鹹、過甜、辛辣、油膩的食物,多吃蔬菜、瓜果等水分多的食物。除此,夏至養生吃什麼?有哪些飲食養生要注意的呢?

  夏至養生飲食:多進食鹼性食物

  夏天人體新陳代謝旺盛,體內產生的酸性廢物較冬春季節爲多,所以就特別需要注意一點:多進食鹼性食物,以保證人體正常的弱鹼性。這裏的鹼性食物不是指其本身酸鹼度爲鹼性,而是在人體內分解代謝後呈鹼性,例如水果含果酸,呈酸性,但進入人體分解後就呈鹼性,這纔是我們需要的鹼性食物。

  鹼性飲品包括新鮮蔬菜鮮榨汁,大部分水果鮮榨汁。鹼性食品包括各種蔬菜和大部分水果。它們除了增高體內鹼性,還供給各種營養素,包括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酶、抗氧化劑、纖維素等,非常值得夏季多多進食。而可樂和各色汽水、酒類、牛奶和各色奶制食品、含糖分的甜品、點心、肥肉、紅肉(如牛、羊、豬肉)等,大多屬於酸性食品,不宜過多食用。

  夏至養生飲食:飲食宜多吃“苦”

  夏至後的飲食原則是“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養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強心的作用。夏至除了清淡飲食,還可多吃苦菜類蔬菜,如苦瓜、香菜等。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溼、清涼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勞乏、消炎退熱、清心明目、促進食慾等作用。不過,苦味食物均屬寒涼,雖然能清熱瀉火,但屬於清瀉類食物,體質較虛弱者不宜食用,否則會加重病情。

  夏至養生飲食:忌夜食生冷、空腹飲茶

  夏季夜短,年事稍長之人,或體質稍弱者,腹中常冷,不易消化飲食,生菜、瓜類等,本爲夏季忌食之品,夜間尤其要注意食用此類食物。夜間亦要注意不要吃肉、面、生冷、粘膩之物,否則可見腹脹、吐瀉交作等病症。

  過多飲茶,尤其是空腹時飲茶,極易導致茶水消耗人體的陽氣,如果再是喜歡食鹹之人,鹹味引茶入腎,消爍下焦腎陽,使人易於罹患手足疼痛之痹症,以及下元虛冷的腹瀉、陽痿、痛經等病症。因此,夏季飲茶,應是在餐後飲二到三杯爲宜,有飢餓感則立刻停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