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正確地擤鼻涕嗎?方式不對危害會更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晨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6-29 08:43:00

內容提要:如果感覺到鼻子堵住了或是流鼻涕時,人們下意識的反應就是抓來一張紙巾或者手帕用力擤。不過你會正確地擤鼻涕嗎?你知道當你努力吹氣的時候,其實弊大於益嗎?甚至能讓你的感冒更加嚴重?近日,昆士蘭大學高級講師大衛·金髮表的文章指出,你可能正在用錯誤的方式擤鼻涕,而這種習慣會對你造成傷害。

  如果感覺到鼻子堵住了或是流鼻涕時,人們下意識的反應就是抓來一張紙巾或者手帕用力擤。不過你會正確地擤鼻涕嗎?你知道當你努力吹氣的時候,其實弊大於益嗎?甚至能讓你的感冒更加嚴重?近日,昆士蘭大學高級講師大衛·金髮表的文章指出,你可能正在用錯誤的方式擤鼻涕,而這種習慣會對你造成傷害。

  擤鼻涕的重要性殘留黏液導致咳嗽喉嚨發炎

  形成額外黏液或者鼻涕的三個最常見的原因是:常見的感冒、鼻竇炎(鼻竇感染或產生炎症,面部骨骼內的空間充滿了空氣)和花粉熱。每一種情況都能導致鼻內黏膜的腫脹,併產生額外的黏液。腫脹和多餘的黏液會導致鼻塞,於是狹窄的通道會讓我們加倍努力地呼氣,企圖通過擤鼻子來清除黏液,減少堵塞感。而這些讓人深惡痛絕的黏液其實是用來清除感染、刺激物或過敏源的。

  花粉熱的大部分時間和感冒初期都有流鼻涕的症狀,擤鼻涕能夠防止黏液堆積,以及尷尬的一行鼻涕的窘相。在感冒後期或是鼻竇炎的情況,鼻腔中的黏液會變得更厚、更黏也更難清除。

  教過孩子擤鼻涕的人都知道,這是個令人“難過”的過程。想擤鼻子的孩子,尤其是嬰兒或是姍姍學步的孩子,他們還沒有掌握協調擤鼻涕的“力學”,往往會反覆地將鼻涕吸回去或者乾脆放任。然而對黏液置之不理,實際上會導致刺激的惡性循環,延長流鼻涕的時間至數週甚至更長。

  而造成這一切麻煩的根源可能在於,殘留的黏液是細菌生長的好地方;或者是因爲鼻纖毛累了,正常情況下它應當將刺激物、吸入的異物以及細菌隨着黏液移動至“後方”來清理鼻腔。黏稠的、殘留的黏液更有可能被運輸到喉嚨,導致喉嚨發炎並可能造成咳嗽。這也是在受到病毒感染或花粉熱後,造成長期咳嗽最常見的原因,通常被稱爲鼻後滴流咳嗽。據此,人們擤鼻涕以去除不必要的黏液是有道理的。

  擤鼻涕不當的傷害吹氣用力過猛造成結構破壞

  不過,儘管極其罕見,但大衛·金指出,醫學文獻中的一些例子表明,人們用力吹氣擤鼻涕,產生的壓力足以造成嚴重的傷害。在這些病例中,大多數人都患有慢性鼻竇炎,或是存在擤鼻涕用力過猛造成的結構損壞。這些損傷包括眼窩底部的骨折;空氣被迫進入兩個肺葉之間的組織;空氣強制進入顱內造成的嚴重頭痛;甚至是食道的破裂。

  一項研究觀察了那些有鼻音和沒有鼻音的人吹氣時產生的壓力。慢性鼻竇炎患者產生的壓力比沒有鼻音的人要高得多,高達9130帕斯卡(國際單位制中表示壓強的基本單位,簡稱帕)。研究人員還發現,同時堵住兩個鼻孔擤鼻涕產生的壓力比用一個鼻孔吹氣的壓力也要大的多。

  另一項研究比較了擤鼻涕、打噴嚏和咳嗽的壓力。結果顯示,擤鼻涕時產生的壓力比其他兩種動作產生的壓力要高出十倍。更讓人擔心的是,該研究還發現,鼻子劇烈吹氣後,黏性液體進入了鼻竇腔。研究人員認爲,這可能是造成病毒感染的一個過程,並使得感冒變得更加複雜,因爲鼻竇中“摻進”了鼻腔細菌。不過研究人員尚未證明這一點。

  總的來說,反覆、劇烈地擤鼻涕會帶來更多的風險而不是好處,儘管這似乎是我們面對鼻塞時再正常不過的反應。

  擤鼻涕的正確方法輕輕吹氣每次清理一個鼻孔

  大衛·金認爲,如果感覺到鼻子裏有黏液,最好還是把它弄出來。人們應當輕輕地吹氣,或者每次清理一個鼻孔。使用適當的方法能夠減少吹氣的必要,也能更省力地清洗鼻子。“如果你總反覆擤鼻涕,可能是鼻子出現了一些症狀,比如花粉熱或鼻竇炎等,這些都應當得到重視並進行全面的治療。”此前有文章指出,我們打噴嚏是因爲灰塵、花粉或細菌引起的,這是因爲我們想從鼻腔中除掉一些“不受歡迎”的東西。

  據倫敦國王學院呼吸生理學家傑里米·沃德的說法,由於受到刺激,空氣被迅速地從鼻子和嘴中擠出來,並一併帶走那些刺激我們神經讓我們感到不適的物質。“腦幹是一臺令人難以置信的複雜的神經計算機,一些你認爲是不恰當的反應,實際上只是系統間的小疏漏。”

  擤鼻涕的小竅門藉助藥物減輕鼻塞和黏液量

  既然想要避免使勁吹氣,還有哪些更好的擤鼻涕的方法呢?大衛·金指出,人們可以尋求減充血劑或抗組胺藥等外界幫助,這些藥店裏可以買到的藥能夠減輕鼻塞並減少黏液量。減充血劑含有諸如羥甲唑啉和苯腎上腺素之類的成分,多是藥片或是噴霧劑的形式。它們的工作是收縮鼻黏膜內的擴張血管以及減少產生的黏液量。

  鹽水鼻噴劑能夠一定程度上治療急性和慢性鼻竇炎,並且能夠減少藥物需求。它一般通過增加鼻纖毛的“工作效率”以及稀釋又厚又稠的黏液來起到清除的作用。

  另外一種名爲“鼻竇抽吸”的方法,是利用特殊的醫療設備將鹽水噴到鼻腔裏,並將黏液和雜物沖洗出來。一項研究發現,這種方法能夠降低急性中耳炎和鼻竇炎的風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