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食藥監總局提醒 科學選擇乳酸菌飲料產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醫藥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14 08:46:00

內容提要:近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就乳酸菌飲料發佈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科學認知乳酸菌飲料、酸奶、配製型含乳飲料,區分不同類型的乳酸菌飲料產品,科學選購、正確儲存乳酸菌飲料。

  近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就乳酸菌飲料發佈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科學認知乳酸菌飲料、酸奶、配製型含乳飲料,區分不同類型的乳酸菌飲料產品,科學選購、正確儲存乳酸菌飲料。

  乳酸菌飲料是指以乳或乳製品爲原料,經乳酸菌發酵製得的乳液中加入水、白砂糖和(或)甜味劑、酸味劑、果汁、茶等配料中的一種或幾種調製而成的飲料。根據其是否經過殺菌處理而區分爲殺菌(非活菌)型和未殺菌(活菌)型。前者含有大量保持存活的乳酸菌,具有調節腸道菌羣等功能。我國規定乳酸菌飲料必須在產品標籤上明確標明殺菌(非活菌)型和未殺菌(活菌)型,消費者選購產品時可以通過標識進行區分。活菌型的乳酸菌飲料,其儲藏、運輸過程必須在冷鏈中進行,保證產品溫度在2℃~8℃的冷鏈條件下。脫離冷鏈會導致乳酸菌活菌數下降,且影響產品口感。消費者購買此類後應儘快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乳酸菌飲料與酸奶都是經過發酵的乳製品,兩者區別在於蛋白質含量的差異和乳酸菌數量。乳酸菌飲料蛋白質含量一般在0.7%~1.0%之間,而酸奶產品的蛋白質含量遠高於此,大部分活性乳酸菌飲料中的乳酸菌數量一般高於酸奶。飲用酸奶可以獲取較多的乳蛋白和乳鈣,較低的乳糖、乳源性維生素和一定數量的乳酸菌,飲用活性乳酸菌飲料主要是可以獲取較多的乳酸菌。

  國家總局提示,消費者需要注意,配製型含乳飲料與乳酸菌飲料不同,前者沒有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是直接利用乳或乳製品爲原料,加入水、白砂糖和(或)甜味劑、酸味劑等配料調配而成,消費者購買時可以通過包裝上的標識進行區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