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先生開藥方” 是何道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浙江在線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7-20 08:23:00

內容提要:“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先生開藥方。”相信很多人聽過這句俗語。但中醫講,生薑辛熱,蘿蔔甘寒。那麼,人們在炎熱的夏季吃薑,寒冷的冬季吃蘿蔔,豈不是火上澆油、雪上加霜嗎?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先生開藥方。”相信很多人聽過這句俗語。

  但中醫講,生薑辛熱,蘿蔔甘寒。那麼,人們在炎熱的夏季吃薑,寒冷的冬季吃蘿蔔,豈不是火上澆油、雪上加霜嗎?

  但事實,並不是想的這麼簡單。

  中醫學認爲,生命的真諦在於陰陽的相對平衡,“冬吃蘿蔔夏吃薑”正是利用食物的寒熱偏性,配合季節的寒熱特性,來進行陰陽調理的一種養生食補方法。

  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中藥房主任馬月光說,一方面,“冬吃蘿蔔夏吃薑”是根據季節的寒熱特性對人體陰陽進行調理的需要。夏季陽氣上蒸,向上向外散發,在裏的陽熱虛少,易生冷生寒,對應於人體就是“陽氣在表,胃中虛冷”,因此夏季人們常常出現心煩口渴,易腹瀉,食用生薑可以溫胃健脾。與之相反,冬季人體陽氣向裏向內,處於收藏狀態,在外的陽氣虛少,在裏的陽氣積多,因而表現爲天寒地熱,對應於人體則爲“陽氣在裏,胃中煩熱”,食用蘿蔔可以清解積熱。

  另一方面,“冬吃蘿蔔夏吃薑”是由於季節性飲食習慣造成人體不適的治療性需要。夏季炎熱,人們有時會過度食用寒涼的食物或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裏,導致胃內積寒,脾胃陽氣受損,表現爲惡風怕冷、疲乏無力、腹疼腹瀉、食慾不振、口中黏膩等,此時飲用生薑湯,可起到散寒祛暑、開胃止瀉的作用;冬季人們習慣進補溫熱性食物,如牛、羊肉等,體力活動相對較少,反而易導致胃內積火,或肺生痰熱,此時進食蘿蔔,具有祛火生津,清熱化痰,消積除脹的作用。

  所以啊,“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先生開藥方”的俗語,是老祖宗利用食物來調節機體功能的智慧,也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中醫學的“治未病”的理念。

  夏天吃薑,但是姜有很多種,比如,生薑、乾薑、炮姜、姜炭,這四種有什麼區別?

  馬月光介紹,生薑、乾薑、炮姜、姜炭都來源於姜科植物姜的根莖,由於加工炮製方法不同而成爲不同的中藥飲片,其功效、主治與臨牀應用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差異。

  生薑爲新鮮的根莖,洗淨後待使用時切片,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臨牀上常用於治療感受風寒引起的感冒或風寒咳嗽等病症;又可用於多種原因所致的嘔吐,被譽爲“嘔家聖藥”,尤其適用於胃寒嘔吐。

  乾薑是趁鮮切片曬乾或低溫烘乾而成,具有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化飲的功效,臨牀上常用於脾胃寒證,無論是外寒內侵的實寒證(表現爲腹痛吐瀉),還是脾胃陽氣不足的虛寒證(表現爲脘腹冷痛、嘔吐泄瀉)等都可以使用,亦可用於心腎陽虛證(表現爲四肢厥冷及寒飲伏肺,咳嗽痰多、氣喘等)。

  炮姜是取乾薑用砂燙至鼓氣而成的,表面成棕褐色,主要具有溫中散寒止痛的功效,臨牀上用於由脾胃虛寒引起的腹痛吐瀉、婦女月經不調時小腹寒痛等病症;

  姜炭是取乾薑炒制而成的,表面黑色、內部棕褐色,主要具有溫經止血等功效,常用於吐衄崩漏、陰虛失血等病症。

  可見,我們的中醫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同一來源的中藥,但由於炮製方法不同,所得的中藥飲片亦不同,因此應根據患者的具體病證,選用適宜的中藥及其炮製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