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400天不爛正常嗎?正常 西瓜皮可呼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健康時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8-11 08:27:00

內容提要:這兩天,微信朋友圈被一段小視頻“刷屏”,收藏家馬未都現場切開了放置400多天卻沒有腐爛的西瓜,並提出“能否對食品安全放心”的質疑。對此,國家食藥監總局網站轉發了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研究員的文章闢謠,西瓜表皮可以呼吸導致水分流失,瓜的風乾和其他果蔬風乾並無本質差異,跟食品安全沒有關係。

  這兩天,微信朋友圈被一段小視頻“刷屏”,收藏家馬未都現場切開了放置400多天卻沒有腐爛的西瓜,並提出“能否對食品安全放心”的質疑。對此,國家食藥監總局網站轉發了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研究員的文章闢謠,西瓜表皮可以呼吸導致水分流失,瓜的風乾和其他果蔬風乾並無本質差異,跟食品安全沒有關係。

  在最近熱議的的視頻中,馬未都用一把長刀切開存放了400多天的西瓜,發現西瓜裏面竟然是空空如也。有人告訴他,這可能是因爲西瓜表面噴了防腐劑,所以不會壞。對此,馬未都也提出質疑:“我們能對食品安全放心嗎?”很多網友看了之後也和馬未都一樣對西瓜的質量提出了質疑……

  然而8月3日,國家食藥監總局轉發了微信公衆號“飲食參考”的文章《馬未都,不懂別瞎說!西瓜400天不腐挺正常》。據悉,該微信公衆號的作者爲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研究員鍾凱,鍾凱在文章中直面馬未都的質疑,提出西瓜是正常的,根本不是有防腐劑,也不是什麼食品安全問題。這只是風乾現象,這個現象在絲瓜、葫蘆、橙子等瓜果中都會出現。

  文章表示,首先,瓜表面沒有外傷很重要,因爲外傷部位容易受到細菌、黴菌的侵擾。這樣西瓜就短時間內不用擔心腐敗變質的問題。其次,西瓜皮表層堅韌,但實際上是可以呼吸的。雖然表面有少量天然蠟質,但在呼吸的過程中西瓜的水分依然會流失。這個西瓜應該是儲存在陰涼或溫度適中的地方,且通風良好,因此可以迅速脫水。當水分揮發到一定的程度,病菌就算侵入也難以存活繁殖,也就不存在腐敗的問題。此外,從視頻截圖來看,西瓜皮比較厚,而且切的時候不好切,說明瓜皮緻密且裏面的纖維比較豐富。這就讓西瓜具備了一定的保持形狀的能力,不會像橙子那樣表面皺縮。此外,這個西瓜的品種、成熟度也很重要,比如沙瓤西瓜更容易風乾,成熟度高的西瓜糖分多,水分相對更少。

  總而言之,這個西瓜只不過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實現了不壞之身,跟食品安全、防腐劑什麼的根本沒關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