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節氣的養生要點:宜泡腳搓耳朵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8-31 15:05:07

內容提要:每年公曆的9月7日前後是白露。我國古代將白露分爲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羣鳥養羞。”說此節氣時鴻雁與燕子等候鳥南飛避寒,百鳥開始貯存乾果糧食以備過冬。可見白露實際上是天氣轉涼的象徵。

  每年公曆的9月7日前後是白露。我國古代將白露分爲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羣鳥養羞。”說此節氣時鴻雁與燕子等候鳥南飛避寒,百鳥開始貯存乾果糧食以備過冬。可見白露實際上是天氣轉涼的象徵。

  白露過後,天氣轉涼,氣候宜人,是一年之中難得的鍛鍊身體的好季節。白露節氣的養生重點應該是加強鍛鍊。從中醫角度上而言,到了秋天,人的陽氣會“藏”起來,此時更應加強鍛鍊,預防疾病侵襲。

  白露節氣如何養生

  1、天氣轉涼,泡腳保護雙腳

  從白露起,人們還可堅持每晚泡腳,用溫水泡,水要沒過腳腕,時間在15~30分鐘,泡到身體微微發熱最好。

  在泡腳同時,可以把耳朵和腰部搓熱。腎開竅於耳,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區,聯繫着全身每一個器官。因此,經常搓揉耳朵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方法。

  此外,人的腳部分佈着人體六條重要經脈,且腳遠離心臟,血液循環最爲不暢。因此,有“寒從腳起、熱從頭散”的說法。白露過後,應注意腳的保暖,鞋襪宜寬鬆、舒適、吸汗。夏天喜歡赤腳穿涼鞋的女士,天氣變涼後,最好穿雙絲襪,注意腳部保暖。

  2、露養生飲食要及時調整

  在白露一節氣中要預防秋燥,燥邪傷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現口乾、脣乾、鼻幹、咽乾及大便乾結、皮膚乾裂等症狀。預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適當地多服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品,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蔘、沙蔘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

  白露節氣已是真正的涼爽季節的開始,很多人在調養身體時一味地強調海鮮肉類等營養品的進補,而忽略了季節性的易發病,給自己和家人造成了機體的損傷,影響了學習和工作,在此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在白露節氣中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對於那些因體質過敏而引發的上述疾病,在飲食調節上更要慎重。凡是因過敏引發的支氣管哮喘的病人,平時應少吃或不吃魚蝦海腥、生冷炙燴醃菜、辛辣酸鹹甘肥的食物,最常見的有帶魚、螃蟹、蝦類,韭菜花、黃花、胡椒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高鈉鹽飲食能增加支氣管的反應性;在很多地區內,哮喘的發病率是與食鹽的銷售量而成正比,這說明哮喘病人不宜吃得過鹹。在食物的屬性中,不同的飲食有其不同的“性”、“味”、“歸經”“升降沉浮”及“補瀉”作用。不同的屬性,其作用不同,適應的人羣也不同,因此,每個人都要隨着節氣的變化而隨時調節飲食結構。

  3、戶外運動因人而異

  雖然秋天比較適合戶外運動,但白露時節選擇運動項目應因人而異,量力而行,並持之以恆。老年人可進行散步、慢跑、打太極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則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游泳等。在進行以上運動鍛鍊的同時,市民還可配合一些諸如呼氣、閉目養神,做到動靜和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