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養生能吃啥?喝秋梨湯健脾 吃時令水果去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8-31 15:48:01

  “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也是九月的頭一個節氣。北京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著名作家劉一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時人們能感受到炎熱夏季已過、涼爽的秋天來臨,“在養生方面,人們多會喝秋梨湯健脾,或多吃一些時令水果去燥。另外,也會喝一些清淡的粥來養胃”。

  對於白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天氣漸轉涼,會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這是因夜晚水汽凝結在上面,所以得名。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劉一達表示,白露實際上是表徵天氣已經轉涼,“此間正好是一個冷熱交替的時期”。

  據公開資料顯示,江蘇太湖民間有在白露時節祭祀禹王的習俗。祭祀禹王又稱爲拜祭“水路菩薩”,清明、白露兩祭的規模較大,每次歷時一週。屆時,人們就會趕廟會、打鑼鼓、跳舞等,熱鬧非常。

  此外,舊時南京人還喜歡喝“白露茶”。民間有“春茶苦,夏茶澀,要喝茶,秋白露”的說法,白露時節的茶樹經過夏季的酷熱,此時正是生長最佳時期。不過,據北京民俗學會祕書長高巍介紹,關於這種茶,也有說法是將幾種草藥熬水,當飲料喝。

  “白露到來,空氣溼度降低,秋天乾燥的氣候就比較明顯了,容易出現口乾、脣乾等症狀,同時,晝夜溫差較大,此時,像心臟、肺、胃容易不舒服的人需要注意養生。”劉一達稱。

  正因如此,爲了充分適應這樣的變化,飲食方面有溫補、去溼除燥功效的食物成爲人們喜愛的食品。在南方一些地區,人們於白露前後採集“十樣白”,以煨烏骨白毛雞,認爲食後可滋補身體。高巍解釋,這“十樣白”,一般是10種名稱帶“白”字的草藥,以與“白露”字面上相應。

  “北京並沒有飲用白露茶的習俗。但講究在這個節氣口喝點秋梨湯或食用秋梨膏,起到健脾潤燥的效果。”劉一達解釋,同時,人們還可以喝一些去溼去燥的粥來養胃,“秋天的一些時令水果,像各種類型的梨、葡萄等都陸陸續續收穫了,白露時節也可以多吃點這些水果去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