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疾控中心:海鮮碗裏來 這樣吃才安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07 15:02:08

內容提要:金秋十月即將到來,隨着休漁期結束,各類海鮮都會進到市民的“碗裏來”。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張之倫主任醫師在此提醒大家

  天津北方網訊:金秋十月即將到來,隨着休漁期結束,各類海鮮都會進到市民的“碗裏來”。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張之倫主任醫師在此提醒大家,吃海鮮一定要注意衛生,以避免健康危害。

  張之倫介紹,1988年春天,我國南方沿海地區曾發生過多人患上甲型肝炎的事件,就是因爲食用近海捕撈的毛蚶(麻蛤)所致。毛蚶是通過過濾水中浮游生物而獲取食物,每隻毛蚶每天能過濾40升水。由於含有甲型肝炎病毒的污物進入海水,毛蚶在濾食過程中將病毒貯存在體內,南方沿海居民愛吃毛蚶,但習慣只將毛蚶在開水裏浸一下就蘸上調料食用,這樣雖然味道鮮美,但病毒不能被滅活,因而在食用者中引起甲型肝炎大流行。

  本市近年開展的研究發現,除了甲肝之外,人們需要注意的還有諾如病毒、副溶血性弧菌、沙門菌等,尤其是副溶血性弧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人們吃了攜帶副溶血性弧菌的海鮮後,多數在10小時左右就會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脫水,並伴有怕冷及發熱的症狀。這種腹痛多是陣發性絞痛,部位常在上腹部、肚臍周圍,腹瀉每天3-20餘次不等,大便多數爲黃水樣或黃糊便。即便經過積極治療,也要一週左右時間才能恢復。

  所以,市民們要特別注意預防海鮮引起的健康危害,最關鍵的是要堅持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食品安全五要素”:一是保持食品清潔,二是食品生熟分開,三是燒熟煮透,四是保持食物的安全溫度,五是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因此,對加工海產品的器具必須嚴格清洗、消毒,加工過程中生熟用具要分開,避免熟食被染上細菌。致病的細菌和病毒都不耐高溫,食物一旦被燒熟煮透,細菌和病毒都會死亡,儘管有些海鮮會因此“鮮”味變淡,可是保證了健康安全。需要指出的就是,食品從燒熟至食用的放置時間不要超過4個小時。另外,烹調和調製海產品拼盤時可加適量食醋,副溶血性弧菌在普通食醋中,5分鐘即可被殺死。(北方網編輯李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