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海後貪吃海鮮過敏患者多 忌與寒性水果同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07 15:11:00

  海鮮是很多人的摯愛,眼下又是吃海鮮的大好時機。然而,在享受海鮮的同時,因爲過敏、腹瀉等飲食不當所帶來的問題也逐漸增多。昨天,記者從山東煙臺毓璜頂醫院急診科瞭解到,開海後,因大量吃海鮮導致過敏、腹瀉的患者明顯多了起來。

  吃完海鮮全身起小紅疹

  安徽的胡先生前幾天到煙臺來出差,晚上8點多下飛機後,客戶招待他吃了一頓海鮮大餐,誰知道飯後回到賓館休息的他覺得渾身疼癢,打開電燈一看,頓時嚇了一跳,自己的身上起了一粒粒的紅疹,隨後感覺嘴和咽喉部位腫脹,噁心,嚇得他立馬起身打車趕往煙臺毓璜頂醫院就診。

  經過醫生診斷,胡先生是吃海鮮導致的急性海鮮過敏。對此,該院急診科主任康海向記者介紹說,過敏的發生與個人體質有關。許多人一吃海鮮,比如蝦、魚、螃蟹等就會發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大部分表現爲身體某些部位,一般是臉部、腿部、胳膊,甚至全身起疙瘩並伴有瘙癢。

  康海告訴記者:“急性海鮮過敏應引起重視,此病發病快,常在食後半小時至1個小時發病,有時只要5分鐘,時間長的也只需4個小時。發病時症狀輕,恢復快。常表現爲臉紅、頭暈、頭痛、心跳、心慌、胸悶、呼吸急迫,臉、脣腫脹,口舌及四肢發麻,噁心、嘔吐、皮膚瘙癢等。”

  康海還介紹說,海鮮過敏是一種過敏性疾病,有急慢性之分。急性海鮮過敏患者應嚴格注意飲食,忌食辛辣、海鮮等食物;慢性海鮮過敏患者在吃了某些食物後病情會加重,應及時進行過敏源脫敏治療。

  出現過敏症狀應及時就診

  康海說,海鮮過敏是由於海鮮中富含大量的異種蛋白,這些異種蛋白直接或間接地激活免疫細胞,引起化學介質的釋放,繼而產生一系列複雜的生物化學反應。抗體抗原共同作用,人體就表現出過敏症狀了。真正追究起來,並不是對海鮮過敏,而是對海鮮中一種特殊的蛋白質過敏,吃了以後會出現相應的症狀,比如皮膚反應,嚴重的可以出現消化道、呼吸道甚至口腔的相關症狀。

  “臨牀上認爲的海鮮過敏,其實是包含兩種,一種是真正的海鮮過敏,另一種不是真正的海鮮過敏,就好像有些人不是過敏體質,但是吃了龍蝦也會出現皮膚紅疹,這並不是海鮮過敏,而是龍蝦本身含有一種特殊的物質造成的。”康海還提醒說,當患者皮膚出現過敏的時候,首先要注意用藥的方法。不能自己盲目地選擇用一些抗過敏的藥物,患者一定要去正規的醫院檢查,然後根據病情再進行治療。此外,患者應避免強烈抓搔患部,避免熱水燙洗和外用刺激性藥物,忌食動物蛋白性食物和海鮮發物。

  吃海鮮有講究,這些問題要注意

  這個季節,海鮮正是肥美的時節,“吃貨”們又怎能經得起誘惑呢?對此,康海建議,吃海鮮最好吃新鮮的,忌食死的或隔夜的海鮮,吃的時候多醮點醋,慢慢細嚼,使唾液中的酶能減緩過敏源在胃腸道里的吸收。

  其次,對腸道免疫功能差的人來說,不要貪鮮,煮熟煮透再吃。同時,吃海鮮不宜喝啤酒,食用海鮮時飲用大量啤酒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可在關節中形成尿酸結晶,使關節炎症狀加重,引發痛風。

  特別要注意的是,海鮮忌與某些水果和茶水同食。海味含鈣質豐富,易與水果及茶水中的鞣酸結合,形成一種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質。其次,海味屬鹹寒之品,與柿子、葡萄、石榴、山楂、梨、蘋果、香瓜等寒性水果同食,易傷脾胃,導致腹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