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海鮮大餐請警惕副溶血弧菌食物中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大衆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07 15:12:00

  夏秋交替,天氣轉涼,又到了海鮮新鮮肥美上市的季節。疾控中心發出健康提示:廣大市民在食用海鮮大餐的同時,警惕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副溶血性弧菌廣泛存在於海岸和海水中,海生動植物常會受到污染而帶菌。引起中毒的主要食品爲魚、蝦、蟹、貝等海產品,除此之外,肉類、鹹菜、涼拌菜也可因受到污染而引起中毒。據芝罘區疾控中心專家介紹,每年因副溶血性弧菌引發的食源性疾病暴發事件屢見不鮮。轄區食源性疾病暴發監測結果顯示,2017年截至8月份,涉及發病人數2人及以上的食源性疾病暴發事件中,確定爲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的共有8起,副溶血性弧菌實驗室檢出率位居首位。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表現爲急性起病,上腹部陣發性絞痛、腹瀉、嘔吐,洗肉水樣便,有時膿血便,腹瀉每日5~6次,或伴有發熱,重症者可出現脫水、意識不清、血壓下降等。發病後一般2至3天才可恢復。

  一些市民認爲海鮮鮮活就不會發生食物中毒,只有腐敗變質的海產品才能引發食物中毒,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副溶血弧菌廣泛存在於海產品中,且生命力頑強,在抹布和砧板上也能生存1個月以上,帶有少量該菌的食物,在適宜的溫度下,經3~4小時細菌即可急劇增加至中毒數量。

  防止副溶血性弧菌入侵,預防食源性疾病,應遵循以下幾點:

  1、注意加工環境衛生,防止生熟食物交叉污染。對加工海產品的器具必須嚴格清洗、消毒;盛裝生、熟食品的用具要分開;處置煮熟的海產品時,要避免被生的海產品或被污染的海水污染,防止交叉感染。

  2、食用海產品要煮熟炒透,儘量避免生食。副溶血性弧菌不耐熱、不耐酸。食物保持中心溫度在56℃,5~10分鐘可被殺死,在普通食醋中l~3分鐘即死亡。食用海鮮,注意煮熟煮透,再加食醋調味。如生食蝦、蟹、螺類,建議先用醋浸泡10分鐘左右,用冷開水沖洗後再行醃製。

  3、注意食物保存方式,控制細菌生長。日常做菜,應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則,儘量不剩飯菜,不吃剩飯。但不意味着剩飯菜絕對不能食用,一定注意保存條件。建議將涼透的食物用乾淨容器密閉儲存或在碗盤上覆蓋一層保鮮膜保存在冰箱內。隔餐的剩菜,食前應充分加熱且不宜在室溫下放置過久。

  4、市民就餐後一旦出現疑似食物中毒症狀,應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以免貽誤病情。如在餐飲單位就餐,保存好消費票據、就診記錄、檢驗報告等相關證據,同時配合疾控等部門開展調查,以便查找原因,避免、減少此類情況的再次發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