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是七類疾病高發時節 如何預防"多病之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華龍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2 15:21:00

  近日氣溫有所下降,似乎進入了真正意義上的秋天。秋季晝夜溫差大,是各種疾病的高發時節。因此大家要養成良好的習慣,預防疾病的侵襲。

  ◆秋季七類疾病高發

  1、腸道傳染病

  秋季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敗,是痢疾、腸炎、冰箱性腸炎等腸道疾病的多發季節;而秋天氣溫逐漸變得涼爽,會令很多人胃口大開,暴飲暴食,也容易導致胃部的不適。

  如果防護不當,不注意飲食和生活規律,就會引發胃腸道疾病而出現腹脹、腹瀉等症。嚴重者還會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併發症。晝夜溫差較大,易引起腹部着涼,使一些原來有胃病的人舊病復發或使腸蠕動增強而導致腹瀉。

  2、流感

  到了秋季,早晚的溫差增大,很容易因爲增減衣物不及時而導致感冒,這其中又以熱傷風最多。在秋天要講究“春捂秋凍”的原則,增添衣物不要太快,因爲早晚溫差大,如果穿得太多,使自己機體調節能力下降,會引起傷風感冒。

  3、紅眼病

  紅眼病的發生與季節轉換有很大的關係,雖然天氣轉涼,但還是較燥熱,人們沒完全適應季節變化,細菌容易入侵。同時不注意用眼衛生,也使紅眼病傳染多了一道途徑。紅眼病發病急,一般在感染細菌1-2天內開始發病,且多數爲雙眼發病。

  4、手足口病

  伴隨9月份各級各類學校和托幼機構陸續開學,手足口病感染機率變大。發病患者以5歲以下托幼和散居兒童爲主,臨牀表現爲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皰疹,多數病情較輕,可自愈。該病隱性感染率高,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亦可通過飲食、觸摸、飛沫、噴嚏、咳嗽等多種渠道傳播。

  5、蟲媒傳染病

  秋季常見的蟲媒傳染病包括乙腦、瘧疾、登革熱、流行性出血熱等,這類傳染病是通過一些昆蟲媒介,如蚊、蟎、蝨子、跳蚤等叮咬人體後傳播,是“叮咬傳播”的傳染病。

  6、呼吸系統疾病

  秋天氣候多變,早午晚及室內外溫差較大,呼吸道黏膜不斷受到刺激,抵抗力減弱,容易導致呼吸系統的疾病。患有慢性氣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狀也容易在秋季加重。

  這種病人並沒有感冒症狀,但咳嗽卻非常厲害,且伴有喉嚨癢、胸部悶的症狀。中醫上認爲這是燥熱所致,要採取養陰潤肺、宣肺止咳的治療。

  7、腎臟疾病

  秋季,同樣是慢性疾病的高發期,因爲氣溫的多變,慢病患者如果防備不及時,極易導致病情復發。此外,感冒等小病也可能觸發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因此患者要提高警惕。

  在秋季可以吃一些增強免疫力的藥物,或者熬煮梨子川貝湯來喝,以降低感冒的機率,防病於未然。

  ◆如何預防“多病之秋”?

  1、合理膳食,多飲水。秋季飲食要根據自身的體質來選擇,應季蔬菜水果不可少,多吃酸味果蔬,如:橘子、檸檬、西紅柿等;儘量減少冷熱不分開的飲食壞習慣,不吃生冷食物,不暴飲暴食,多喝些滋陰潤肺的粥品,例如百合粥、銀耳粥、蓮子粥等;保證飲水,促進新陳代謝。

  2、調整起居,及時增添衣物。秋季晝夜溫差相對較大,氣候變化無規律,日常生活中要及時增減衣物;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合理安排休息時間,以保持充沛的活力。

  3、室內經常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清新。有哮喘病史的人儘量不要與致敏因素接觸,已知過敏原者更應杜絕接觸;勤洗手,勤曬被褥,講究個人衛生。

  4、適當運動,提高身體素質。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避免久臥不動,以改善呼吸系統的機能,增強對寒冷和疾病的抵抗力。但是運動要因人而異、量力而行,過量則有害健康。

  因此,預防秋季疾病,要從細節入手,養成科學的生活習慣,才能更好地促進身體健康,遠離“多事之秋”。提醒市民,一旦患病應立即去醫院就診,不要胡亂用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