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時節 中醫教你五個秋季養生妙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2 16:06:35

  入秋以後,氣候逐漸轉涼,同時秋高氣爽,空氣乾燥;傳統中醫學把這種氣候特點稱爲“秋燥”。秋燥可導致皮膚乾燥皸裂、毛髮脫落、脣乾舌燥等。對於秋燥,中醫養生有哪些應對措施呢?

  1.皮膚乾燥要保溼:秋天氣候乾燥,皮膚在乾燥的環境下特別容易乾燥、瘙癢甚至皸裂。這個時候我們首先要做的的事情就是補水,每天多喝水,也可以多喝一一些緩解秋燥的湯水;然後手提包裏帶上一瓶保溼的噴霧,時常噴一噴皮膚,保持溼潤。沐浴後,應及時塗抹身體保溼乳液,減少皮膚的水分丟失。

  2.調暢情志精神好:進入秋天,人們目睹悽風冷雨、花草枯萎、秋葉飄零、萬物蕭條的景象,心中常會涌起悲秋、淒涼之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易產生抑鬱情緒。可謂是“多事之秋”,悲秋可損傷肺氣,對機體的免疫功能造成損害,使機體抗病能力下降。因此,注重調攝精神爲秋季養生之要務。對中老年人來說,應養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樂觀開朗,寬容豁達,淡泊寧靜的性格。要收神斂氣,保持內心寧靜,情志平和,避免或減少秋季肅殺之氣對精神的影響。其次要儘量多曬太陽,入秋後,日照時間減少,褪黑激素相對增多,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分泌受到抑制,人的情緒處於低沉狀態。所以要增加陽光的照射,晴天時多到戶外散步,每天保證半小時以上。

  3.滋陰潤肺調飲食:秋天氣候乾燥,除了可導致外部的皮膚乾燥皸裂、毛髮脫落、口乾舌燥,還容易發生燥咳。又因肺與大腸相表裏,秋季還可出現大便燥結。爲防止秋燥,秋季飲食應以滋陰潤肺、防燥護陰爲主,可多吃梨、蘋果、葡萄、香蕉、蘿蔔、百合及綠葉蔬菜,以助生津防燥,少吃蔥、姜、蒜、辣椒等辛辣燥烈之物。像鴨肉、海蔘等食品爲此時潤燥佳品,雞肉、豬肉、牛肉、鴿肉等較爲平性之品也可適當食用。但對於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除非陽虛體質者,應儘量少吃。

  同時秋天天氣轉涼,飲食會不知不覺地量,熱量攝入大大增加,人體內會積極地儲存禦寒的脂肪。人們稍不小心,體重就會增加,這對於本來就肥胖的人來說更是一種威脅。所以,肥胖者秋季更應注意減肥。首先注意飲食的調節,多吃一些低熱量的食品,如燕麥、扁豆、胡蘿蔔、番茄、黃瓜等。其次飲食宜清淡,避免油膩,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西蘭花、藕、銀耳、梨、芝麻等。

  4.勞逸適度解秋乏:俗話說,春困秋乏夏打盹。民間還有句老話,“夏過無病三分虛”,這句話在老人身上尤其明顯。中醫認爲夏天重“暑”,秋天重“燥”。夏秋交接之後,人極易倦怠、乏力等,導致脾虛、胃虛、氣虛,秋乏是補償夏季人體超常消耗的保護性反應。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與適應,秋乏會自然而然地消除,但爲了不影響當時工作和生活,最好還是採取相應的防治措施。首先,要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如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選擇,但開始時強度不宜太大,應逐漸增加運動量。其次,儘可能保持夜間充足的睡眠,並且要堅持午睡。做到勞逸結合,有助於預防和緩解秋乏。

  5.秋凍也要避風寒:“秋凍”是秋天“薄衣禦寒”的養生之道,,但一定要做到“秋凍”有節。立秋後,氣溫日趨下降,晝夜溫差逐漸增大,北方冷空氣會不斷南侵,出現“一場秋雨一場寒”的現象。從防病保健的角度出發,循序漸進地練習“秋凍”,加強禦寒鍛鍊,可增強心肺功能,提高機體抗寒能力,有利於預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發生。但如果到了深秋時節,遇天氣驟變,氣溫明顯下降,仍是薄衣單褲,極易受到寒冷的刺激,引發感冒等病,尤其是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慢阻肺、心腦血管病患者,要適時地增加衣服,防寒保暖。

  我們以黃帝內經來作爲我們的養生宗旨,《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爲飧泄,奉藏者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