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易引發便祕 記得多喝水勤揉肚助排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民晚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3 08:41:00

內容提要:進入秋季,很多人感覺肚子容易發脹,排便也不順,甚至連續多日便祕。上海市長寧區天山中醫醫院內科副主任醫師田芸表示,與其他季節的便祕不同,“多事之秋”的便祕還與秋季“燥”氣當令有關。

  進入秋季,很多人感覺肚子容易發脹,排便也不順,甚至連續多日便祕。上海市長寧區天山中醫醫院內科副主任醫師田芸表示,與其他季節的便祕不同,“多事之秋”的便祕還與秋季“燥”氣當令有關。

  田芸介紹,便祕並不只是指大便“乾燥”的意思,還包括排便次數減少(少於每週3次),或排泄物幹質堅硬,排出困難,或感覺排便不淨。進入秋季後,早晚溫差加大,由於空氣溼度降低,天氣乾燥,人體內水分過度蒸發,而且腸胃功能相對變弱,腸道也會因受燥氣損傷而變得乾澀,許多便祕患者的病情開始加重,而一些原本沒有便祕的人,也容易在秋季感到大便乾結難解。

  一般來說,便祕的產生主要是由於不良生活習慣,只有改掉這些壞習慣,才能阻止便祕“找上門”。飲食過於精細也是造成便祕的原因之一。秋季,人們本就偏愛粥品一類易消化進補的食物,並且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生活中高蛋白、高脂肪類食物偏多,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偏少。膳食纖維的攝入量的減少,就會使腸道蠕動緩慢,造成排便不暢。

  此外,不定時排便也是原因之一。有便意時,因爲手頭上有急事兒,暫時忍住了,可等事情完成了,便意也沒了,自然就不去排便了。田芸強調:“當你抑制了這一陣的便意後,再想排便就很困難了。久而久之,你的腸道就失去了對糞便刺激的敏感性,大便在腸內停留過久就會變得又乾又硬。”

  爲了緩解便祕的困擾,田芸建議,要記得多喝水,每天早上起來後,可飲用一杯20-30度的溫水刺激排便;其次,在日常可以勤走動,多吃粗糧和水果刺激腸道蠕動,加速新陳代謝,緩解便祕問題。對於秋季被人們親睞的粥品,則可適當在粥品中加入豆類、燕麥等粗糧以增強腸道蠕動;再次,日常生活中,可多揉揉自己的肚子,採用在臍周順時針揉的方式,刺激排便;最後,即使沒有排便的感覺,也要每天固定時間在馬桶上蹲坐一會,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減少便祕概率。若沒有排便的感覺,則可以腳下墊張小矮凳幫助排便。若太長時間沒有排便,便祕問題嚴重,一定要及時前往醫院進行檢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