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傷磕破皮應該怎麼辦?處理傷口遠離6誤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3 08:41:00

內容提要: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總是難免會傷到身體,有時只是稍稍碰破皮,有時甚至還會磕出血。廣州市中醫醫院外科楊振淮主任醫師提醒,面對大大小小的傷口,處理不當不但妨礙癒合,甚至可能導致感染和二次損傷。

  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總是難免會傷到身體,有時只是稍稍碰破皮,有時甚至還會磕出血。廣州市中醫醫院外科楊振淮主任醫師提醒,面對大大小小的傷口,處理不當不但妨礙癒合,甚至可能導致感染和二次損傷。

  在臨牀觀察中,楊振淮發現以下6個誤區不少人容易“中招”。大家不妨對照一下,如果不慎碰傷磕破皮了,處理傷口時記得避免陷入這些誤區——

  誤區1:不包紮

  傷口乾燥,易附着硬痂,新生表皮細胞難以移動,傷口癒合時間延長。

  誤區2:包紮過緊

  包紮過緊可致局部血液循環變差,同時傷口接觸氧氣機會減少,傷口癒合時間延長。

  誤區3:多次換藥

  頻繁換藥反而增加傷口感染機會,破壞剛剛長好的組織,加重瘢痕形成。

  誤區4:反覆使用消毒水

  如碘伏、酒精、雙氧水等,可能破壞新鮮肉芽組織,減低白細胞活性而影響傷口癒合。

  誤區5:清創黃色薄膜

  黃色薄膜爲新鮮肉芽組織,有助於傷口癒合,去除反而影響傷口癒合。

  誤區6:出血時用止血藥

  傷口清創時,如使用止血藥粉,需要去除殘餘止血藥粉,首先對診斷及清創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還會增加患者的痛苦。

  記住這5點處理好傷口

  避開上面6個誤區,想要處理好傷口,楊振淮給出以下5點建議:

  1.徹底清創:

  清除創面異物,避免創面異物殘留導致傷口反覆感染,導致癒合延長或者不癒合。

  2.消毒得當:

  出現傷口要迅速消毒,對於一期縫合切口,可用酒精棉球由中央向外擦洗傷口2~3次即可;對於有創面的傷口,在用消毒水清洗後,可用生理鹽水把消毒劑沖洗乾淨。如果局部感染已控制,儘量避免使用消毒藥水清創內創面。

  傷口癒合過程要注意定期消毒,保持傷口清潔,避免沾染污染物,如水、食物等,清潔無感染傷口一般3~5日更換一次敷料即可,如感染傷口,在控制感染的同時,避免多次使用消毒藥水清創內創面。

  需要提醒的是,在選消毒藥水時,對於有創面的可用低濃度的碘伏、生理鹽水反覆沖洗。對於一期縫合傷口,可用酒精換藥。

  3.適度包紮:

  別扎得太緊,保持傷口溼潤,充分接觸氧氣,特別是傷口增生期保持傷口溼潤可使皮層細胞再生能量及遊移速度增加,促進癒合;有研究發現,溼潤傷口較乾燥傷口癒合時間快1.5倍。

  4.別濫用抗生素:

  切口癒合過程中可能出現傷口局部發癢,這是因爲新生肉芽組織刺激傷口末梢神經,切不可搔抓或者濫用激素類藥物止癢,以免影響傷口癒合;但當局部感染髮生,同時伴有全身症狀時,就應在醫生指導下根據患者實際情況口服或者靜滴抗生素。

  5.傷口期間的飲食注意事項:

  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煎炸及色素較重的食物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及蔬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