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夜溫差將近十度 秋凍注意三個部位別凍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健康時報 作者: 編輯:李娜 2017-09-14 08:35:00

內容提要:中醫學有一種養生理論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捂秋凍”就是這一思想的體現。不過,“春捂秋凍”是相對而論的,是有條件的,年輕人、身強力壯之人,添加衣物的時候可以晚點、強度都可以稍大些;老年人、身體虛弱的人,特別是心腦血管功能不健康的老年人,則要注意分寸,甚至要春捂秋也捂。

  天涼好個秋!近日不少地區晝夜溫差加大,武漢晝夜溫差持續在10℃左右,而北京晝夜溫差達9℃ ,濟南市氣象局獲悉,未來一週濟南晝夜溫差均達到10℃左右,最大達到14℃,早晚偏凉注意添衣。

  中醫學有一種養生理論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捂秋凍”就是這一思想的體現。不過,“春捂秋凍”是相對而論的,是有條件的,年輕人、身強力壯之人,添加衣物的時候可以晚點、強度都可以稍大些;老年人、身體虛弱的人,特別是心腦血管功能不健康的老年人,則要注意分寸,甚至要春捂秋也捂。

  中華中醫藥學會學術顧問溫長路介紹,因爲深秋季節氣溫變化大,這種變化多端的天氣會使人的皮膚、皮下組織血管收縮,周圍血管阻力增大,導致血壓升高,也會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即使正常的秋凍,有三個“禁地”——頭、肚臍、腳也是要嚴加保護的。

  頭:

  入秋後外出的時候最好戴帽子,洗頭時用水要比平時熱一點,額頭上出汗水時不能見風。這是因爲頭作爲人體“諸陽之會”,是全身陽氣最旺盛的部位之一。受寒,體內陽氣會散失大部。患有心腦血管病的人、四肢血管病的人,以及四肢不溫的人和易感風寒的人,尤其要在這方面提高警惕。

  肚臍:

  中醫稱肚臍爲神闕穴,溫暖這個穴位可以鼓舞機體陽氣,特別是一些脾胃虛弱,怕冷、易腹瀉的人,要特別注意這個部位的保暖,還可以採取經常在肚臍熱敷的方法,驅寒助陽。

  腳:

  腳是人體各個部位中離心臟最遠的地方,因此,血液流經的路程也最長,而腳又彙集了全身的諸多經脈,所以人們常說“腳冷,則冷全身”。足部寒冷,機體抵抗力就會下降,病邪就有可能乘虛而入。所以秋季睡前泡泡腳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一些人羣慎秋凍。”浙江醫院推拿科副主任中醫師陳鵬。說,白露即爲典型的秋季氣候,一部分人已經需要“保暖”了。比如,有膝關節炎、腱鞘炎、肩周炎等四肢關節疾病的患者就不適宜秋凍,因爲關節內部本身血供並不豐富,寒氣可導致局部軟組織血液循環代謝減慢,反而易加重症狀,尤其在夜間溫度較低時,更要做好保暖工作。

  其次是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受冷空氣刺激易發生血管痙攣,造成血流量進一步減少,可能會引起組織壞死,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從年齡上來說,體質較弱的老人和兒童都不適合秋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